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今天沒有催淚彈:香港「人權日」的80萬人大遊行,黎明行動今晨再起

2019/12/09 轉角24小時

香港民陣8日舉辦國際人權日大遊行,號召80萬人走上街頭重申五大訴求;下午到晚間在...
香港民陣8日舉辦國際人權日大遊行,號召80萬人走上街頭重申五大訴求;下午到晚間在銅鑼灣、灣仔以及維園等主要地區,黑衣人潮把再度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圖/路透社

【‪#過去24小時 12. 06 香港

【2019. 12. 09 香港】

今天沒有催淚彈:香港「人權日」的80萬人大遊行,黎明行動今晨再起

「勝利還沒來,我們要黎明再起!」香港民陣8日舉辦國際人權日大遊行,號召80萬人走上街頭重申五大訴求;下午到晚間在銅鑼灣、灣仔以及維園等主要地區,黑衣人潮把再度道路擠得水洩不通,這是抗爭已屆半年以來、以及區議會選後再次舉辦的大型和理非抗爭。與先前高度緊張的警民衝突不同,警方極為罕見發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儘管有零星衝突和鎮暴警察高度戒備,整場遊行都未出動強力鎮壓、也沒有施放催淚彈。128遊行和平落幕之後,港府仍無具體回應。9日上午抗爭者再發起「黎明行動」,大埔、沙田、灣仔和深水埗等共「十區開花」阻塞交通;目前警察已在各地佈防,會否重演11月黎明行動的激烈衝突仍待觀察。而時序將邁入12月底的年關之際,仍未見收場的抗爭,又將會對香港帶來何種影響?

為響應世界人權日,香港民陣在12月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人潮在下午於銅鑼灣、灣仔以及維園等多個地區匯流,由民陣召集人、同時也是甫當選區議員的岑子杰、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帶隊,拉著「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標語遊行,一路往中環方向前進。

本次民陣申請的遊行,極為罕見地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意即能夠「合法舉行」;而民陣上一次得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則是距今已有4個多月的7月21日。港府則以此向外表示,「遊行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顯示香港巿民享有和平集會、遊行、示威和言論自由。」

遊行抵達中環後,持續到晚間9點左右由民陣宣布解散。根據民陣官方的統計,128遊行的參加人數有80萬人,警察的統計則是最高峰約18萬。

與先前高度緊張的警民衝突不同,警方極為罕見發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儘管有零星衝突和...
與先前高度緊張的警民衝突不同,警方極為罕見發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儘管有零星衝突和鎮暴警察高度戒備,整場遊行都未出動強力鎮壓、也沒有施放催淚彈。 圖/歐新社

遊行抵達中環後,持續到晚間9點左右由民陣宣布解散。根據民陣官方的統計,128遊行...
遊行抵達中環後,持續到晚間9點左右由民陣宣布解散。根據民陣官方的統計,128遊行的參加人數有80萬人,警察的統計則是最高峰約18萬。 圖/美聯社

若對比過去幾次超過百萬的遊行人數,80萬人並不算特別亮眼;這是否意味著抗爭人氣有緩和趨勢?或是在區議會選後仍在觀望抗爭運動走向?岑子杰認為,可能是因為宣布舉辦遊行的時間比較晚,只提前4天向群眾宣傳,所以才會導致遊行人數不如過去幾次大遊行;但岑依然強調,「80萬參與人數還是非常多的。」

「中大理大太荒謬,所以我來上街!」儘管人數未破紀錄,但《明報》報導指出,示威隊伍中也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參加,理由是因為被警察圍攻中大和理大的行動所激怒。而警察方面,雖然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但遊行過程中依舊高度戒備、重兵嚴守,雖然過程之中仍有發生警民對峙、隔空叫陣對罵的情形,一度令狀況緊張,但零星事件最後並未釀成衝突;整場遊行也是最近數個月以來,極為罕見「沒有催淚彈、沒有強力驅離鎮壓」的活動。

「警察將會以『剛柔並濟』的策略止暴制亂。」新上任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6日前往北京訪問,除了特地前往天安門廣場升旗彰顯「愛國情操」之外,鄧也在北京的記者會上強調,香港警察未來將會針對示威活動採取「剛柔並濟」的策略,如果遭遇到投擲汽油彈、磚頭等暴力行為時港警絕不退縮,「如示威者走出馬路、或是較為輕微的罪行,則會以『人性化』、『彈性方法』來處理。」

而警察方面,雖然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但遊行過程中依舊高度戒備、重兵嚴守,雖然過程...
而警察方面,雖然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但遊行過程中依舊高度戒備、重兵嚴守,雖然過程之中仍有發生警民對峙、隔空叫陣對罵的情形,一度令狀況緊張,但零星事件最後並未釀成衝突;整場遊行也是最近數個月以來,極為罕見「沒有催淚彈、沒有強力驅離鎮壓」的活動。 圖/美聯社

而批准不反對通知書,是否即為鄧「剛柔策略」的施展?遊行當天已返回香港坐鎮指揮的鄧炳強說:「警方尊重有序的示威活動,但遊行集會若出現混亂或暴力,必要時警方會強力中止遊行集會。」

不過巧合的是,警察就在遊行當天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香港多區圖然查獲武器,包括天后砲台山道查獲一支9mm半自動手槍與105發實彈。同時又在荃灣柴灣角街的工業大廈中,撿獲9支伸縮棍、4支胡椒噴霧以及大量的煙火爆竹。

「這恐怕是有『激進團伙』意圖製造混亂。」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對外表示,根據港警掌握的情資,有激進派團體策劃在遊行中動用槍械企圖製造混亂、甚至可能射擊警察或民眾,再藉此嫁禍給港警。李桂華證實已經以此拘捕了11人( 8 男 3 女)。

雖然李桂華呼籲民眾應當留意週遭安全,但警察「突然查獲槍械」的高調案情,當下卻也起人疑竇:所謂「激進團伙」具體是誰?企圖開槍製造混亂的說詞是嫌犯供詞、還是警察臆測?若照過去警察多次假扮示威者的案例來看,這會不會又是一次自導自演、讓港警有鎮壓藉口?或為了減少遊行人數而「恐嚇市民」?港警雖稱掌握情資,但都未能解惑民眾的質疑。

接近晚間8點左右,鎮暴警察衝出中環皇后大道中,並拉出封鎖線,現場有示威者隨即以傘...
接近晚間8點左右,鎮暴警察衝出中環皇后大道中,並拉出封鎖線,現場有示威者隨即以傘陣對峙,雙方幾度情勢緊張、民陣與警察的溝通來往之後,岑子杰就表示呼籲群眾提早離開,「提前結束是因為警察在週遭包圍封鎖線,難以預料警方在包圍之後還會做出什麼行動。」 圖/路透社

8日晚間在金鐘太古廣場、銅鑼灣、中環等地陸續出現有警民對峙,在中環有記者群不滿警察照射強光而發生爭執,結果鎮暴警察卻反向施放胡椒噴劑,造成現場的《立場新聞》攝影記者受傷。到晚間7點左右,有若干名黑衣人突向終審法院投擲汽油彈,而後被其他示威者阻止滅火;高等法院同樣也被汽油彈攻擊,但後來均已撲滅。

接近晚間8點左右,鎮暴警察衝出中環皇后大道中,並拉出封鎖線,現場有示威者隨即以傘陣對峙,雙方幾度情勢緊張、民陣與警察的溝通來往之後,岑子杰就表示呼籲群眾提早離開,「提前結束是因為警察在週遭包圍封鎖線,難以預料警方在包圍之後還會做出什麼行動。」

因此雖然128大遊行和平落幕,但包含主要發起的民陣和其他抗爭者也質疑,入夜之後警察在不反對通知書指定的範圍內拉起封鎖線,是否有其必要性?警方的做法可能會引起民眾恐慌、製造更多混亂。

但儘管最後並無過激暴力出現,港府面對80萬人的遊行示威,態度依然毫無反應,僅透過聲明表示:「期望社會合力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並透過對話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

但儘管最後並無過激暴力出現,港府面對80萬人的遊行示威,態度依然毫無反應,僅透過...
但儘管最後並無過激暴力出現,港府面對80萬人的遊行示威,態度依然毫無反應,僅透過聲明表示:「期望社會合力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並透過對話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 圖/美聯社

另一方面,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在9日發表文章〈驅散謊言與暴力 還香港安寧〉指出:「這次遊行過程大致和平有序,暴力破壞活動有所收斂。事實證明,在局勢稍平息的時後,香港市民或正以自己的言行表達對暴力的厭倦。」然而這篇《人民日報》的重磅快評,似乎無視了過去幾次人數更多的和理非遊行、以及抗爭者所反對的「暴力」本質,是香港警察的過度執法而非反送中抗爭者。

與此同時,9日上午開始,也有抗爭者再度發起「黎明行動」,從早上6點開始進行「十區開花」的交通阻塞,這時區包括大埔、沙田、灣仔、荃灣、觀塘、屯門、深水埗、黃大仙、油尖旺以及將軍澳。就在上班通勤的尖峰時段,各地就出現有雜物堆放、掉落路軌的情形,同時警察也不同區域佈署回防、清除路障。

由於上一次11月中的黎明行動,就因此發生了警察開實彈射擊、以及催淚彈圍攻城市大學的激烈衝突,這一次的12月黎明行動會否又再擴大,後續仍待觀察。

而反送中抗爭從6月以來至今已屆半年,時序也漸走入12月底的年關,目前抗爭能量能在持續而為消退,對於準備盤點的金融財經、以及邁入聖誕和新年假期的香港觀光來說,影響恐怕也會持續下去。

而反送中抗爭從6月以來至今已屆半年,時序也漸走入12月底的年關,目前抗爭能量能在...
而反送中抗爭從6月以來至今已屆半年,時序也漸走入12月底的年關,目前抗爭能量能在持續而為消退,對於準備盤點的金融財經、以及邁入聖誕和新年假期的香港觀光來說,影響恐怕也會持續下去。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12.8遊行.全日總覽】遊行人龍晚上散去 相對平靜中現零星破壞

【12.8 大遊行】80 萬人上街 政府:大致和平 顯示市民享集會自由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12.9.港九】網民「大三罷」 示威者藍田雜物堵路 警拘一男子

【12.8遊行】警檢真槍拘11人 部份屬「屠龍小隊」、IVE及公大生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