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惡意的生態危機:俄國極地「T-34噴漆北極熊」的疑雲與悲劇

2019/12/04 轉角24小時

 圖/西伯利亞時報、俄羅斯社群網路
圖/西伯利亞時報、俄羅斯社群網路

惡意的生態危機:俄國極地「T-34噴漆北極熊」的疑雲與悲劇

「這是令保育學者哭出來的『殘酷玩笑』。」俄羅斯遠東極地的楚科奇自治區,近日出現了一頭身上疑遭「惡意噴漆」的北極熊——根據俄國社群網路上瘋傳的目擊影片,這頭成年北極熊的右半身,被不明人士噴上了巨大的黑色塗鴉「T-34」——然而消息傳出後,俄國的保育學界卻大為緊張,因為當前北極圈已入嚴冬,這頭北極熊身上的黑漆,恐嚴重減低他的狩獵能力;同時專家也擔心,這頭熊之所以被惡意噴漆,「或也可能是極地居民對於『熊群入侵』的不滿『私刑』。」

「為什麼這隻熊那麼髒?」「北極熊應該有斑紋嗎?」「髒髒熊往我們的方向過來了。」「哇幹!他的背上怎麼有塗鴉!」「T-34?」影片中的俄國目擊者如此說。

《西伯利亞時報》指出,這份「T-34北極熊」的目擊影片,是在上個星期流傳於楚科奇住民的社群群組。但切確的目擊地點、拍攝時間則都不詳,唯能從旁白的口音中,推敲是在俄羅斯遠東邊境的極地。

報導表示,北極熊身上的「T-34」意義不詳,但很可能是指蘇聯紅軍在二次大戰中的經典主戰車「T-34」坦克(俄文的 T-34 也是作 T-34 寫)——因為與北極熊一樣,T-34也是勇猛威武、並同為俄國的國家代表物之一——但為什麼北極熊的身上會出現塗鴉?噴漆者又是誰?惡搞北極熊的目的又是什麼?卻也引發俄國網友的高度關注。

「北極熊與 T-34?根據理性推斷,這頭北極熊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冬兵』酷寒戰士!」在社群網路上,不乏半笑半鬧的惡搞陰謀論留言;但看在極地生態專家的眼裡,「T-34北極熊」卻是令人高度焦慮的危機警訊。

「北極熊的研究者絕對不可能做出這種事!因為這將嚴重傷害這頭熊的捕食能力!」俄國中科院的遠東極地生態專家科契涅夫(Anatoly Kochnev)對俄國官媒《塔斯社》表示:黑色大面積的T-34字樣,將讓北極熊失去在極地捕獵的隱蔽色,進而影響並破壞他的狩獵成功率、甚至害他在嚴酷的寒冬中「活活餓死」。

科契涅夫表示,在蘇聯時代的早期研究中,保育團隊確實會用「水溶性顏料」在北極熊的身上作記號,藉此追蹤、並監控熊群的數量與活動範圍;但類似顏料會自然水解,標記方式也與這種粗暴的塗鴉不同,「綜觀當前事證,『T-34』更可能是遭人故意惡作劇。」

由於北極熊是陸地上最大型的掠食動物,一般無聊的路人要虐待動物惡作劇,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再加上「T-34」的身形龐大、是成年雄熊,因此應是「遭人麻醉後,才被惡意塗鴉」。

不過目前各方的研究團隊還無法掌握「T-34」的動向,因此當事熊的健康狀態為何?身上塗鴉能否去除?專家團隊除了彼此通報搜索之外,當下也無法就T-34的情況多作評論。

「如果只是惡作劇也就罷了...但我們擔心的,是極圈住民的蓄意行動。」科契涅夫表示,根據俄羅斯聯邦法規的規定,北極熊是俄國的保育類動物,在正常狀態下,是禁止非許可接觸、也不得捕獵或射殺;但由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北極近年的夏季溫度不斷上升,大面積融冰無法復原的情況,嚴重衝擊了極圈生態,而棲地、捕食來源不斷消失的北極熊群,也因此不斷被迫「南遷」、與人類的開發領域重疊衝突。

像是今年2月,俄國極圈的「新地島」(Novaya Zemlya)就突然出現了50多頭北極熊集結南下、大舉湧入人類社區「白鯨灣」的城鎮中心覓食,迫使當地政府罕見地頒布「緊急狀態」全城封鎖。

過程中,白鯨灣的民宅、商家、政府建築屢遭北極熊誤闖「入侵」,在道路上、垃圾堆中成群覓食的北極熊,也多次與市民車輛發生接觸衝突。所幸在數日的徘徊過後,這批熊群也隨氣候轉變、以及專家團隊的誘導之下重新北上,並未造成「人熊傷亡」。

然而白鯨灣的「北極熊入侵事件」,卻引發各方輿論的強力激辯——在生態保育與動物學界,許多專家都擔心極圈的氣候變遷,已到了無法挽回的「災難地步」,除了擔心北極熊族群的生存率與絕種危機外,眾人亦緊張「人熊領域的頻繁接觸」,或將永遠轉變北極熊的生態習性。

但在極圈在地的住民社群中,許多民眾則對「北極熊入侵」的日漸頻繁感到憂慮。對他們來說,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並不是他們所能控制、或影響的環境趨勢,但成群襲來、「甚至侵門踏戶」的北極熊軍團,卻直接威脅了居民生活的安全。因此地方也對各級政府的推卸責任與缺少作為感到厭煩,各個前線社群這才陸續傳出自組「抗熊鄉勇隊」的風聲。

鑑此,俄國的生態與保育學界才會特別擔心「T-34」的遭遇——因為一方面,這代表人熊的接觸已經成為北極的變遷日常(所以惡作劇者才會遇得到熊,麻醉塗鴉也代表有所準備);二方面,也表示民間已開始失去對北極熊的「敬畏」與耐心,甚至開始針對熊群展開「私刑教育」。

「我們希望這是單一個案,不應該再出現的單一個案。」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北極熊兵團」撤退:俄國極圈小鎮解除緊急狀態,無熊死傷

鏡頭背後/北極熊去哪兒?流浪700公里,俄羅斯北極熊的返家大作戰

Russian scientists search for polar bear with black 'T-34' sprayed on its side

Spray-painted polar bear alarms wildlife expert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