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捍衛鎮壓羅興亞人的權利?翁山蘇姬將上國際法庭「屠殺辯護」

2019/11/21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9. 11. 21 緬甸

捍衛鎮壓羅興亞人的權利?翁山蘇姬將上國際法庭「屠殺辯護」

「這是捍衛緬甸的國家利益。」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因為軍政府鎮壓羅興亞人的屠殺爭議,今年11月陸續遭國際指控 「違反聯合國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一狀告上了ICJ國際法庭。20日緬甸官方表示,翁山蘇姬將會在12月率團前往位於海牙的國際法庭,親自為緬甸辯護;翁山蘇姬的代表強調,已聘請國際知名律師,一同捍衛緬甸的國家利益,緬甸官方也一貫表示,「鎮壓羅興亞人、消滅極端分子是必要的行動,並不是種族滅絕。」翁山蘇姬將親自現身辯護,也為緬甸羅興亞人的人道問題再掀爭議波瀾。

「這是維護緬甸政府的國家利益,不是種族滅絕。」縱使翁山蘇姬在今年11月遭到指控為屠殺羅興亞人的共犯、可能面臨國際刑事法庭(ICC)的調查,但針對羅興亞議題的態度,始終沒有軟化的跡象。

長年以來緬甸政府、緬甸佛教徒與羅興亞穆斯林族群之間,曾發生過多次激烈衝突,釀成大量羅興亞人死亡、流離失所的難民悲劇。2016年10月時,發生9名緬甸警察遭襲擊致死的事件,導致緬甸政府軍介入若開邦(Rakhine state),而後卻發生了軍政府針對羅興亞人屠殺、強暴和虐待醜聞,震驚國際的同時,也讓聯合國對緬甸展開一系列的人道問題調查。

然而做為緬甸領導人、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始終對於羅興亞人議題的態度消極,多次面臨國際指控時,這位「民主人權鬥士」反而時常避重就輕,一面反對聯合國干涉羅興亞問題、一面也反覆強調:羅興亞人並沒有遭到緬甸政府的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否認有任何反人道罪指控的問題。

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 圖/路透社
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 圖/路透社

緬甸政府雖然在國際輿論壓力之下,聲稱有國內的調查單位針對羅興亞問題進行調查,但其組織與執行不僅未能取信於國際,透過媒體記者深入採訪、屢次外傳曝光的各種人道爭議,都讓外界質疑緬甸政府與翁山蘇姬的說詞。

在今年11月11日,信奉伊斯蘭教的西非國家甘比亞,則以「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的身分,代表57個OIC會員國向國際法庭(ICJ)提出控訴,指控緬甸政府違反了1948年聯合國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CPPCG),在若開邦進行針對羅興亞人的屠殺、強暴、有系統性地摧毀居住的村莊,涉嫌「種族滅絕」(genocide)行為。

甘比亞的代表向聯合國指出,從2018年9月開始,就曾經因為羅興亞穆斯林族群受到迫害,而與緬甸政府展開交涉,但「緬甸完全不認為有任何不當行為。」為了維護羅興亞人的人權(特別是同為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於是才向國際法庭提出對緬甸政府的控訴。

無獨有偶的是,11月13日人權律師歐耶(Tomas Ojea)也在阿根廷法院控訴緬甸軍方以及翁山蘇姬為「屠殺羅興亞人的共犯」,依據國際法的普遍管轄權原則予以起訴。14日國際刑事法庭(ICC)也表示,將授權檢察官針對緬甸迫害羅興亞人的情事,在緬甸與孟加拉展開全面調查。儘管緬甸維持一貫態度,但一連串的國際司法行動,也迫使翁山蘇姬不得不出面回應。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日緬甸政府對外表示,翁山蘇姬將會率領團隊,親自前往國際法庭,針對甘比亞的指控進行辯護,以捍衛緬甸的國家利益、免於種族滅絕的指控。

國際法庭的聽證會將於12月10到12日舉行,屆時翁山蘇姬也會現身,緬甸政府表示已經聘請了知名的國際律師協助。但《衛報》、《法新社》等多家媒體也指出,無論結果為何,在這場首次的國際訴訟上,為「屠殺羅興亞人」這件事辯護,本身都會造成緬甸與翁山蘇基本人極為嚴重的形象傷害。

但《法新社》也認為,長期以來針對羅興亞人議題,翁山蘇姬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國際的譴責,但是在國內仍有壓倒性的支持,「親上火線」辯護的高調舉動,可能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明年的選舉,爭取緬甸國內的民意凝結。

翁山蘇姬在緬甸國內的其中一個巨大壓力,就是來自緬甸保守派佛教徒的焦慮。緬甸佛教徒社群和以穆斯林為主的羅興亞人,數個世代以來就是水火不容的緊張關係,之中更有激進派的佛教徒,主張要對緬甸的穆斯林實施更徹底的種族清洗、嚴禁通婚等措施。

這一類過激佛教徒以有「佛教賓拉登」之稱的緬甸僧侶威拉杜(Ashin Wirathu)最具代表性,然而擁有不少信眾追隨的威拉杜,不僅公開批評聯合國介入、反對ICC入境調查,更把緬甸始終沒有「徹底解決」的穆斯林族群問題,回頭怪罪到緬甸政府與翁山蘇姬的頭上,激化的壓力也使得當局難以容忍,在今年5月對激進的威拉杜發出通緝令。

羅興亞難民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羅興亞難民資料照片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BC專訪翁山蘇姬:對羅興亞人不是「種族清洗」

Aung San Suu Kyi to ‘defend’ Myanmar against Rohingya genocide accusations

Suu Kyi to contest Rohingya genocide case at world court

Aung San Suu Kyi to Lead Team to Fight Genocide Accusation

Aung San Suu Kyi to defend Myanmar against genocide charge at The Hague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