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撕毀41年默契:美國承認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非法屯墾區」

2019/11/19 轉角24小時

川普政府18日作出重大中東決策,承認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領地裡,當前所有、與未...
川普政府18日作出重大中東決策,承認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領地裡,當前所有、與未來擴建殖民的「以色列屯墾區」皆為「合法存在」。不僅推翻了美國41年來外交方針,更幾乎摧毀了「以巴和解」的殘存可能性。 圖/路透社

【2019. 11. 19 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

撕毀41年默契:美國承認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非法屯墾區」

「約旦河西岸不存在,那裡是猶太人祖傳的猶地亞與薩瑪利亞!」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18日下午代表川普政府作出重大中東決策,承認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領地裡,當前所有、與未來擴建殖民的「以色列屯墾區」皆為「合法存在」。此一政策,不僅推翻了美國自1978以來的外交方針,更大大激怒了阿拉伯世界、並幾乎摧毀了「以巴和解」的殘存可能性。川普政府表示「用國際法來解決以巴衝突根本沒可能」,因此承認屯墾區的地位「只是讓大家認清現實而已」。然而國際輿論大多認為,這項激進的外交舉動對美國並無太多利益,「只是幫貪腐纏身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拚『選舉』而已!」

「聲稱這些『平民開發區』為『違反國際法』的非法屯墾,對於中東和平進程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在18日的記者會上,龐佩奧代表川普政府如此表示:

「世界的真相是——根本不可能有『法律解決方案』,能化解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在這邊糾結國際法,爭執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對『和平』的目的來說,根本毫無意義。」

龐佩奧表示,在過去41年來,美國都奉行著國務院始於1978年的一份法律建議,堅持認為「以色列的屯墾行為『不符國際法規範』」。因此川普才會主張「大家應該先認清現實」,才能有效繼續「以巴和平調停」。

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區。 圖/歐新社
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區。 圖/歐新社

「聲稱這些『平民開發區』為『違反國際法』的非法屯墾,對於中東和平進程根本一點用處...
「聲稱這些『平民開發區』為『違反國際法』的非法屯墾,對於中東和平進程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在18日的記者會上,龐佩奧代表川普政府如此表示。 圖/美聯社

所謂的約旦河西岸屯墾區爭議,起自於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戰爭中,擊潰約旦王國軍,並軍事占領東耶路撒冷、以及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在國際法中,這類的軍事占領區並非以色列國土,作為佔領軍的以色列並不具備殖民開發的合法主權。因此無論是後來成為土地歸還依據的1967年《聯合國安理會242號決議》,還是1978年美國國務院給予卡特政府的法律建議,都要求以色列應該交還「六日戰爭的占領土地」,並視其對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的土地開發與屯墾殖民為「非法佔領」。

就以色列的立場而言,東耶路撒冷就是「耶路撒冷」、是以色列與猶太民族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信仰國都」。而所謂的約旦河西岸,是古猶太王國既有的國土「猶地亞」(Judea)與「薩瑪利亞」(Samaria),是其宗教信仰與國族歷史中「應許之地」的一部分;在現世中,亦是以色列軍隊「用鮮血爭回的國土」,要怎麼使用都不干外國人的事。

不過對巴勒斯坦人來說,約旦河西岸不僅是巴勒斯坦政府的當前所在地,亦是巴勒斯坦正式建國後、唯一能有效掌控的國家領土。然而以色列透過軍事占領與單方執法的漏洞,卻不斷驅逐、迫遷耶路撒冷與西岸土地上的巴人社區;取而代之的則是大量興建,特意切斷巴勒斯坦國土連貫、並佔據良田水源的「以色列武裝屯墾區」。

以色列透過軍事占領與單方執法的漏洞,不斷驅逐、迫遷耶路撒冷與西岸土地上的巴人社區...
以色列透過軍事占領與單方執法的漏洞,不斷驅逐、迫遷耶路撒冷與西岸土地上的巴人社區;取而代之的則是大量興建,特意切斷巴勒斯坦國土連貫、並佔據良田水源的「以色列武裝屯墾區」。 圖/路透社

以色列在巴人土地上的屯墾政策,長期以來就是遭致國際譴責的非法行為。之中,除了關於土地與民族主權的歷史爭議外,強行迫遷、片面改變土地產權與自然資源分配的作法,不僅讓現實中的「巴勒斯坦政府」陷入了國土破碎、無法統一的窘境;對於那些流亡海外的數百萬名巴勒斯坦難民,更是損害其歸鄉權、並將土地記憶「連根拔起」的「迫害犯罪」。

「美國根本沒有資格可以『取消』國際法對於巴勒斯坦民族的主權權力!更沒有權力『授權』以色列的非法屯墾行為。」在美國改變外交立場後,憤怒的巴勒斯坦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也發出激烈的譴責聲明。緊鄰西岸、境內有大量巴勒斯坦人但已與以色列和解建交的約旦王國,亦出言警告「美國的片面決定,或將對中東和平進程帶來極端危險的影響」。

以色列左翼大報《國土報》認為,美國改變對屯墾區的定位承認,短期內不會對「在地現況」帶來劇烈影響——因為迫遷巴人、強徵土地殖民的行為,根本不曾停過。但之後美國可能會擴大開放對以色列屯墾區的投資、外交補助預算,進而加速並支持以色列對於約旦河西岸的實質併吞。

但如果「短期內」沒有明顯效益,為何川普還要選擇「此時」作出重大爭議決策呢?這一部分,是因為川普自己的2020年的連任壓力,需要更多支持猶太復國主義的基督教福音教派的集體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公開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投桃報李」。

川普此時的重大宣言,被外界視為「公開力挺納坦雅胡」的政治紅包。 圖/美聯社
川普此時的重大宣言,被外界視為「公開力挺納坦雅胡」的政治紅包。 圖/美聯社

在2016年總統選舉中,與歐巴馬政府長期交惡的納坦雅胡,曾公開打破「以色列不干預美國選舉政治」的禁忌,公開力挺川普總統。之後,兩人於私交與戰略合作上亦是合作無間——納坦雅胡在國內屢屢自稱是「川普欽點的最棒同盟」;川普亦改變了美國過去「相對平衡」的以巴立場,一面倒地支持以色列,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都並搬遷美國駐以大使館、承認以色列併吞戈蘭高地的合法性...等「歷史性決定」。

然而與川普極其親密的納坦雅胡,近一年來正遭遇多起「收賄」與「政治貪腐」的醜聞糾纏,包括自己與夫人也極可能於年內遭遇正式起訴。種種貪腐與醜聞爭議,讓納坦雅胡的民望重挫,聯合政府也隨之垮台——因此在今年年內,以色列國會也分別於4月與9月,接連舉行了兩次大選。

以色列之所以「一年連選舉兩次」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採行的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有利於小黨與多黨政治,但大型政黨想要執政都必須與小黨結盟、共組聯合政府。因此,就算兩回選舉,納坦雅胡的「利庫德黨」都以些微差距蟬聯國會第一大黨,但卻因為右派內亂與貪腐醜聞纏身,而一直無法如願取得足夠的黨派支持「組閣連任」。

焚燒納坦雅胡照片的憤怒巴人。 圖/路透社
焚燒納坦雅胡照片的憤怒巴人。 圖/路透社

對於納坦雅胡來說,「能否連任」將攸關自己的貪腐官司、以及是否能「免於坐牢」的命運。因此在今年的選舉中,一向保守並以狡詐強勢聞明的他,才會擴大提出「併吞約旦河西岸」、「擴大屯墾區」、以及「極端保守猶太教派可能免服兵役」等爭議政見,試圖拉攏宗教右派與民族右派的小黨支持——鑑此,川普此時的重大宣言,才會被外界視為「公開力挺納坦雅胡」的政治紅包。

《路透社》表示,在9月份的選舉後,納坦雅胡雖然「二度組閣失敗」,但透過離間與利誘,他也阻止了競爭對手——軍系出身的前參謀總長本尼.甘茨(Benny Gantz)——取得小黨結盟的足夠席次。因此在當前狀態下,以色列預計仍無法組成新政府,並可能於本周中再度宣布「第三次重新選舉」。

也因此,川普此時的支持才會讓納坦雅胡份外開心,除了各種感謝與讚美之外,他也公開表示:「終於,以色列人能好好地開發『猶地亞』與『薩馬利亞』,我們才不是外來屯墾殖民者——這是這都是猶太歷史的應許之地!」

納坦雅胡份外開心,除了各種感謝與讚美之外,他也公開表示:「終於,以色列人能好好地...
納坦雅胡份外開心,除了各種感謝與讚美之外,他也公開表示:「終於,以色列人能好好地開發『猶地亞』與『薩馬利亞』,我們才不是外來屯墾殖民者——這是這都是猶太歷史的應許之地!」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lestinians slam US policy reversal on Israeli settlements

US says Israeli settlements no longer considered illegal in dramatic shift

Pompeo: US no longer considers Israeli settlements illega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