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撤收《蒙娜麗莎》?羅浮宮爆量遊客的品質對策大論戰

2019/11/08 轉角24小時

《蒙娜麗莎》之於羅浮宮的意義,近日在藝評界掀起熱議。 圖/法新社
《蒙娜麗莎》之於羅浮宮的意義,近日在藝評界掀起熱議。 圖/法新社

【2019. 11. 09 法國

撤收《蒙娜麗莎》?羅浮宮爆量遊客的品質對策大論戰

「羅浮宮是時候撤下《蒙娜麗莎》了...?」2019年是義大利大師達文西逝世500年,法國巴黎羅浮宮特別舉辦特展,更首次結合VR虛擬實境,讓遊客近距離欣賞鎮館之寶《蒙娜麗莎》。然而,《蒙娜麗莎》之於羅浮宮的意義,近日卻在藝評界掀起熱議——《蒙娜麗莎》每年吸引百萬人朝聖,但在萬頭鑽動、手機自拍干擾下,觀賞體驗惡劣,被認為名氣早已壓過了藝術本質,更恐難以應付2024巴黎奧運可想見的爆量人潮。有意見指出:從各方面來看,羅浮宮都該讓這幅被過度造神的世界名畫,走下神壇了。

「羅浮宮正被這幅16世紀肖像畫中的金.卡戴珊劫持。」美國資深藝評人法拉戈(Jason Farago)6日在《紐約時報》專文〈是時候把「蒙娜麗莎」撤下來了〉中,語帶諷刺地將蒙娜麗莎比作名媛網紅,批評「《蒙娜麗莎》過大名氣帶來的人潮,對羅浮宮帶來巨大問題」,引發爭議。

《蒙娜麗莎》(Mona Lisa)是由「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於16世紀初完成。達文西逝世後,輾轉先藏於法國楓丹白露宮,直到18世紀羅浮宮落成後才移入,目前長期展示於羅浮宮「眾國廳」(Salle des Etats)。

一開始,《蒙娜麗莎》在珍寶萬千的羅浮宮,其實並不特別引人矚目,直到20世紀初名畫遭竊後才逐漸成為話題焦點。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令人浮想連篇的神秘身分,伴隨著大眾媒體、旅遊業、網路科技與自拍文化的蓬勃成長,「到羅浮宮朝聖《蒙娜麗莎》」也就成為全球熱門的藝文之旅。

根據統計,2018年全球共有1,000萬人造訪羅浮宮,比前一年人數成長了25%。羅浮宮官方指出,參訪遊客當中更有高達8成,都是衝著《蒙娜麗莎》而來,光是眾國廳的每日人流量,就有3萬人之多。法拉戈批評:儘管《蒙娜麗莎》為羅浮宮帶來大量人潮與相互成就的名氣,但卻不應該再繼續藏於館內。

2018年全球共有1,000萬人造訪羅浮宮,比前一年人數成長了25%。羅浮宮官方...
2018年全球共有1,000萬人造訪羅浮宮,比前一年人數成長了25%。羅浮宮官方指出,參訪遊客當中更有高達8成,都是衝著《蒙娜麗莎》而來。圖為10月底,排隊進入羅浮宮參觀達文西特展的人潮。 圖/歐新社

「羅浮宮令人窒息。」今年5月,羅浮宮因人潮過多、應接不暇而臨時閉館一天。當時館方保全就曾發出聲明抱怨,維安工作量已難以負荷;7月,眾國廳因為每日必須承受極高密度與強度的人流,開始進行數月的翻修重整工程,《蒙娜麗莎》也因此罕見地暫時移動至美第奇廊(Galerie Medicis)展示。

但儘管館方已透過預約購票等機制,希望緩解人潮,但美第奇廊動線相對單一、狹窄,在每日平均湧入3萬下,每人幾乎只能觀賞短短一分鐘,就會被警衛催促走人。加上基於維安考量,畫作與觀眾的距離約4公尺,隔著人山人海遙望,也讓許多遊客走過路過,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欣賞了什麼。

根據「易捷航空」針對2,000名英國人的調查顯示,86%的受訪者表示「《蒙娜麗莎》令人大失所望」,並被票選為「全世界最令人失望景點」。而在達文西逝世500年特展前夕,《蒙娜麗莎》於10月遷回整修完畢的眾國廳,只是狀況卻似乎沒有改善。

「我跟同行的友人根本看不到什麼(指《蒙娜麗莎》),然後不到一分鐘就被打發走了。」法拉戈表示,館方限制的觀賞距離約4公尺,就算穿越人群擠到最前,其實也很難好好品味長僅77公分、寬53公分的《蒙娜麗莎》,就藝術欣賞、教育的角度來說,很難說是令人滿意的觀展體驗。

法拉戈強調,事實上羅浮宮已是全世界博物館中,展覽空間極大的場域,但綜觀全世界其他名作與其館藏機構之間,都沒有像《蒙娜麗莎》一樣,幾乎「壟斷式地綁架」了羅浮宮。在眾國廳內,遊客的眼光都落在《蒙娜麗莎》,很少關注其他值得一看的大師名筆;廳外的其他展間,觀賞體驗相對舒服,即使是《米洛的維納斯》等其餘鎮館之寶,人潮也沒如此恐怖。

但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法拉戈建議,「把《蒙娜麗莎》撤了,羅浮宮作為一個博物館,才能得救」,因為「《蒙娜麗莎》應該獨立展在的博物館空間」。只是,若真要將這幅世界名畫撤走,對於博物館來說似乎又是巨大挑戰。

《蒙娜麗莎》長僅77公分、寬53公分的,隔著人海與機海遙相望,就藝術欣賞、教育的...
《蒙娜麗莎》長僅77公分、寬53公分的,隔著人海與機海遙相望,就藝術欣賞、教育的角度來說,很難說是令人滿意的觀展體驗。 圖/法新社

與《蒙娜麗莎》的距離。隔著人山人海遙望,也讓許多遊客走過路過,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欣...
與《蒙娜麗莎》的距離。隔著人山人海遙望,也讓許多遊客走過路過,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欣賞了什麼。 圖/美聯社

《蒙娜麗莎》已有500年歷史,畫作繪於白楊木版上,極為珍貴卻也脆弱,多年來極少挪動,更不用說出館。除了今年夏天因展廳整修,短暫挪至數十公尺外的美第奇廊,上一次因整修挪動已是14年前;最後一次出借,則是1974年於東京及莫斯科海外展出,至今已45年未曾踏出館外一步。

就連今年達文西逝世500年,同樣準備為大師舉辦紀念特展的義大利政府,曾強硬表態《蒙娜麗莎》等大師之作應該「返鄉歸國」展出,也遭拒絕,甚至因此延燒出兩國外交風波

在將近一年的「達文西之爭」後,義大利與法國今年9月終於達成協議:義大利同意出借境內各博物館、共7幅的達文西畫作;作為交換,羅浮宮則同意2020年,拉斐爾逝世500周年時,出借館藏的拉斐爾畫作給義大利的博物館展出。為表尊重,羅浮宮也特意將達文西特展時間往後推遲,以避開達文西逝世日期(5月2日)。

羅浮宮的「達文西逝世500年特展」(Leonardo da Vinci),目前已於10月24日開展,將持續到2020年的2月24日。不同於常設展覽,遊客需另行上網預約購票(17歐),同時也限制每日觀展人數(最多7,000個名額)。

特展設於拿破崙廳(Hall Napoléon),除了館藏的《施洗者約翰》、《岩間聖母》、《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聖母子與聖安妮》,這四幅達文西筆下的油畫名作外,也從大英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等,借來其他達文西手稿、藝術品等展出。

特別的是——全世界遊客最在意的《蒙娜麗莎》,則仍留在眾國廳展出。若想欣賞《蒙娜麗莎》真身,除了另行購票,羅浮宮也與HTC合作,首次推出結合VR科技的藝術體驗,讓參加特展的遊客在虛擬實境中近距離欣賞、體驗《蒙娜麗莎》。

科技應用藝術雖讓遊客終於得以仔細端詳《蒙娜麗莎》,只是無論基於現實或策展考量,讓《蒙娜麗莎》原畫繼續留在眾國廳,萬人只得遠觀朝聖,對羅浮宮、大眾遊客及藝術愛好者,究竟是必要的負擔還是頑固的堅持?藝術圈也掀起討論。

至於在不遠未來,羅浮宮要如何因應逐年成長、並預料將在2024年巴黎奧運大量湧入《蒙娜麗莎》的朝聖遊客呢?羅浮宮現任館長馬蒂內茲(Jean-Luc Martinez)則表示,目前或將考慮透過增設新出入口、擬定限時門票等先緩解人潮。

羅浮宮與HTC合作,首次推出結合VR科技的藝術體驗,讓參加特展的遊客在虛擬實境中...
羅浮宮與HTC合作,首次推出結合VR科技的藝術體驗,讓參加特展的遊客在虛擬實境中欣賞《蒙娜麗莎》。 圖/HTC Vive Arts

《蒙娜麗莎》的名氣早已壓過了藝術本質嗎?羅浮宮又是否應該將這幅名畫徹下另外安置展...
《蒙娜麗莎》的名氣早已壓過了藝術本質嗎?羅浮宮又是否應該將這幅名畫徹下另外安置展覽?掀起討論。圖為羅浮宮達文西特展的販售紀念品。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ona Lisa’ Is Brought to Life at the Louvre’s First VR Experience

重磅廣播/達文西逝世500周年:法國羅浮宮與義大利的特展爭奪戰

It’s Time to Take Down the Mona Lisa

Exhibition Leonardo da Vinci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