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抗爭第99天:「福建黑幫」與示威者的北角大亂鬥

2019/09/16 轉角24小時

9月15日,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在港島的北角、炮台山一帶出現了大批「福建幫」、港...
9月15日,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在港島的北角、炮台山一帶出現了大批「福建幫」、港警與示威者「三方扭打」的混亂場面。 圖/法新社

香港抗爭第99天:「福建黑幫」與示威者的北角大亂鬥

「這是香港抗爭的第99天。」2019年9月15日是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第15個星期日,為了延續對港府的社會壓力與抗爭氣勢,數千名著黑衣的年輕示威者不顧警方的遊行禁令,依舊堅持上街、並因此與港警爆發嚴重的街頭衝突——然而當示威群眾正與港警一路跑打追的同時,在港島的北角、炮台山一帶,卻出現了大批「福建幫」持棍棒刀械埋伏撤退中的黑衣示威者,兩派人馬不僅沿街與港警「三方扭打」,殺紅眼的福建黑幫甚至手持菜刀衝上街頭,更沿街潮人群潑灑汽油,混亂的狀況一度失控。

9月15日的港島對抗,被認為是近期衝突強度最為激烈的街頭事件。一開始,抗爭人潮先從銅鑼灣出發,儘管遊行活動並未取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但現場氣氛大致平和。直到下午4點左右,警民才在金鐘、中環一帶發生衝突——警方除了催淚彈之外,也出動了水炮車;部份激進的示威者,也開始朝政府總部放向投擲汽油彈。雙方對抗,自此開打。

在水砲車的衝鋒掩護下,街頭的對抗雖然激烈,但示威群眾卻也很快被驅離東去。然而撤退同時,示威後方卻不斷出現建制派的支持群眾;斷後的武勇派示威者,亦於港鐵沿線與港警發生打跑衝突。

過程中,部份示威者率先撤回到了港島的港鐵北角站一帶,試圖重整陣勢、討論去留對策。但一批身穿白衣、手持武器的「福建幫」,卻突然朝黑衣人襲來,攻擊過程中還不斷大吼「福建人都來」、「支持警察」、「來打蟑螂」等口號。豈料在兇狠的咆哮過後,白衣福建幫卻遭到黑衣示威者逆向包圍的強力反擊。

香港北角15日爆發嚴重的街頭衝突。 圖/法新社
香港北角15日爆發嚴重的街頭衝突。 圖/法新社

在北角,一名身著白衣、手持菜刀的親中支持者,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圖/路透社
在北角,一名身著白衣、手持菜刀的親中支持者,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圖/路透社

根據香港《明報》記者的目擊,大批手持鐵棒、折凳的福建幫,兇狠地在港鐵站內外奔襲,甚至攻擊現場的記者搶走裝備。但混亂一片中,卻有數名白衣福建幫在逞兇後落單,反被黑衣人包圍打個頭破血流。之後,聞訊趕到現場的鎮暴警察,又分別與黑衣人、白衣人各爆衝突。

三方互毆的街頭亂鬥,一路持續到了晚間九點。再度重返的福建幫,此時更當街掏出了菜刀揮舞,並沿街潑灑類似汽油混合的危險液體——街頭緊繃的對立瞬時生溫到了最高點。所幸持刀亂舞的福建幫隨後自知人數劣勢,倉皇遁入了「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工團」的辦公室內,最後才在警方的「入內協調」下被抓上警車離開。

事實上,在915的街頭對抗中,也多次出現了建制派人士當街持刀恐嚇的狀況。像是在新界沙田區的新城市廣場一帶,周日晚間就有一對開著BMW中年男女,與街上合唱《願榮光歸香港》的民眾發生衝突後,從車上抄出鐵棒與西瓜刀,沿街恐嚇民眾的緊張場面。

國際媒體大多認為,香港的警民衝突,或會一路持續到10月1日的「中共建國70年國慶」。但能不能撐到「十一」?中國國慶過後又會發生什麼事?對抗中的雙方,又能承受怎樣的衝突強度與代價?危城對決的緊張不安,仍在繼續。

一名親中支持者在與媒體發生衝突後,由港警送離現場。 圖/美聯社
一名親中支持者在與媒體發生衝突後,由港警送離現場。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逃犯條例】炮台山多處爆衝突 黑衣白衣人扭打 場面混亂

【不斷更新 915 港島行】炮台山撐警人士持摺凳襲擊途人 警方「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工團」外帶走數人上警車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