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際關鍵字:#バルス,引爆Twitter當機的日本《天空之城》

2019/08/31 轉角24小時

日文的「バルス」(讀音:barusu)一語源自宮崎駿的經典動畫電影《天空之城》,...
日文的「バルス」(讀音:barusu)一語源自宮崎駿的經典動畫電影《天空之城》,是故事接近尾聲時,男女主角手牽手、同聲念出毀滅天空之城的咒語。曾締造世界最高推文紀錄、讓Twitter大當機的關鍵字,對日本到底有什麼魔力? 圖/《天空之城》劇照

【2019. 08. 31 日本

國際關鍵字:#バルス,引爆Twitter當機的日本《天空之城》

「這是日本獨有的『Twitter毀滅咒』!」首映至今已超過30年的日本經典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經過日本電視長年來多次的重播,不僅收視率和人氣歷久不衰,近年更多次因為劇中台詞「バルス」(barusu)的網友共鳴推文,導致Twitter大當機,而成為日本網路文化中的「毀滅咒語」。今年8月30日是《天空之城》第17次重播,日本網友們也紛臨陣以待、準備挑戰令和初年的首次共時推文。曾締造世界最高推文紀錄的關鍵字,對日本到底有什麼魔力?

日文的「バルス」(讀音:barusu)一語源自宮崎駿的經典動畫電影《天空之城》,是故事接近尾聲時,男女主角手牽手、同聲念出毀滅天空之城的咒語。雖然《天空之城》從1986年首映以來已經過33年,但期間透過電視的重播,收視率和人氣至今依然歷久不衰。隨著網路社群的普遍,《天空之城》也逐漸衍生出獨特的網路文化現象——「バルス」就是最廣為人知的關鍵字。

2011年是天空之城毀滅咒刷新世界紀錄的一年。當年的12月9日晚間,《天空之城》第13次的電視重播,平均收視率15.9之外,在劇情進到喊出「バルス」咒語的時刻,日本網友開始同步極大量在Twitter上發文,達到每秒2萬5,088則「#バルス」相關貼文,遠超過同年311的東日本大震災相關推文,更一度造成Twitter伺服器當機的意外時刻,甚至有人以為是遭遇到網路攻擊導致。最後當日的總推文數約達106萬,但這筆驚人紀錄在下一次重播時,又被奇蹟般地大幅超越。

2016年在東京六本木舉辦的吉卜力特展,宣傳廣告上就是毀滅咒語「バルス!」。 圖...
2016年在東京六本木舉辦的吉卜力特展,宣傳廣告上就是毀滅咒語「バルス!」。 圖/轉角國際

《天空之城》第14次重播在2013年8月2日,可能是受到上次重播時的話題影響,平均收視率微幅提升到18.5%(但仍不及1989年重播時的22.6%紀錄);而當時 #バルス 的每秒推文數是14萬3,199、總推文數超過431萬,是目前最高紀錄。從2011年的大當機事件後,Twitter在這次重播之前已有「預先準備」,而至此「《天空之城》的電視重播」、「毀滅咒語バルス」,已成為日本網路文化中的獨特現象。

而後的幾次重播裡,總推文數大幅下滑:2016年188萬、每秒 #バルス 推文5萬5,000,2017年總推文數則下降為91萬;總體而言雖然沒有2013年那樣瘋狂爆量,但仍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天空之城》重播跳過2018年,在2019年8月30日迎接第17次重播,作為「令和年首度的《天空之城》重播」,不少網友事前也摩拳擦掌、準備好挑戰紀錄。不過根據日本各家網路觀察顯示,#バルス的數量仍呈現走低趨勢,反倒是「#ラピュタ」(Laputa,即天空之城的名稱)變成突破80萬的熱門關鍵字。

這個現象背後有什麼原因?追溯《天空之城》重播的網路活動,約莫在2000年時日本的網路討論板(例如2ch)就出現了《天空之城》的實況討論,當時已經有網友們號召同步喊出毀滅咒語,實況板上刷出一波波#バルス貼文。而後2009年時,在Twitter社群媒體的使用者逐漸增多後,這股現象也開始蔓延到Twitter;日本Twitter公關部齊藤香針對「#バルス」現象的成因,向媒體表示:直到2011年——也是日本Twitter用戶大量成長的年分,才讓社群平台成為這種網路串連、有如病毒式推文的增殖溫床。齊藤香也說,這種瞬間的一體感、對同一個時刻產生的共有感,可能也是日本獨有的文化和國民性所致。

當然,作為重播放送的電視台,也深知《天空之城》帶來的神秘力量。歷來重播都是由《日本電視台》(日テレ)負責,固定透過週五晚間9點的特別放送節目「金曜ロードSHOW!」播出;從晚上9點放映後,大約會在11點20分左右進入毀滅咒語的橋段,這一刻也就是#バルス得瞬間了。《天空之城》並非年年都有重播,2019年為第17次,但每一次都有相當高的收視率;今年度又以「吉卜力動畫公司」為特輯,從8月16日開始周五晚間分別播出《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以及作為8月最後壓的《天空之城》。從16日《神隱少女》重播當晚,Twitter上也開始刷新相關的熱門關鍵字,足見其吸引觀眾的特殊魅力。

《日本電視台》的製作人谷生俊治表示,這種Twitter結合電視節目的聯動策略效果卓越,「網路即時感」對於現今日本的觀眾習慣來說相當重要,也可能會是各家電視節目在公關操作、宣傳設計上的考量。

作為重播放送的電視台,也深知《天空之城》帶來的神秘力量。 圖/《天空之城》劇照
作為重播放送的電視台,也深知《天空之城》帶來的神秘力量。 圖/《天空之城》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バルス現象」なぜ日本で盛り上がる?Twitter社が語る裏側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若者の「バルス離れ」が深刻化している?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