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香港可能啟動《緊急法》?駐港解放軍高調輪替

2019/08/29 轉角24小時

8月29日清晨,近萬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深圳開進香港,根據官方發言人說法,這是駐港...
8月29日清晨,近萬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深圳開進香港,根據官方發言人說法,這是駐港解放軍的「例行輪調」,也是自1997年以來第22次的常態輪換。但在香港局勢緊繃的當下——特別是政壇謠傳特區政府即將在8月31日啟動《緊急法》的消息——也都讓本回的駐軍更替,格外地引人緊張。 圖/美聯社

香港可能啟動《緊急法》?駐港解放軍高調輪替

「保持冷靜,勿驚慌。」」2019年8月29日清晨,近萬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深圳開進香港,根據官方發言人的說法,這是駐港解放軍的「例行輪調」,也是自1997年以來第22次的常態輪換。但在香港局勢緊繃的當下——特別是政壇謠傳特區政府即將在8月31日啟動《緊急法》的消息——也都讓本回的駐軍更替,格外地引人緊張。

8月29日的解放軍行動,採陸海空多方向同步進行,除了大批輪車、甲車的夜行軍外,西九龍的昂船洲海軍基地也出現數艘軍艦,將成群的武裝部隊運送上岸。

雖然中國政府表示,解放軍的進駐行動「是預定的常態輪調」,一切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辦理;但在敏感時局之下,這例行的解放軍輪調,行動規模似乎比往常更為「顯眼」,各種「夜行軍」的軍容影像,也透過中國官媒不斷對外曝光。

目前香港的反送中抗爭,仍深陷街頭消耗戰的無盡泥沼——無論街頭民眾再怎麼吶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特區政府與特首林政月娥都堅持不予回應。就連抗爭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所申請的8月31日定點集會與遊行,也都遭警方禁止、發出「反對通知書」。

自從8月27日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港府是否考慮啟動《緊急法》」後,香港的建制派輿論就不斷鼓吹著讓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讓特首能取得緊急權力直接頒布宵禁、或對抗議人士發動大規模搜捕,「一次性地止血、控制住局面。」

建制派立場認為,香港的反送中僵局不斷升溫而沒有緩解的狀況,若坐視「社會衝突加劇」,最終的結果就是全面崩潰、中國軍事接管,「與之相比,我們寧可選擇使用《緊急法》——儘管政經後果嚴重,但比起解放軍介入還是好得多!」

不過反對派立場卻強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要用《緊急法》來鎮壓社會抗爭,只會造成更激烈不可收拾的嚴重後果,「這會完全摧毀香港自由與開放的國際聲譽,完全無法想像特區政府在考慮《緊急法》的時候,大腦的思考邏輯究竟是什麼?」

一般認為,類似的討論很可能是港府自放風聲的「拔草測風向」,但若8月31日的街頭狀況再度升溫,騎虎難下的港府或許也真的有機會啟動《緊急法》。

不過與此同時,部份輿論也注意到中國官媒雖然「嘴打暴徒」、並反覆強調「駐港解放軍的權利義務」,但目前北京對《緊急法》的態度卻是不置可否,甚至有擔心林鄭「再度闖禍」、反讓國際對港同情升溫的可能性。

建制派立場認為,香港的反送中僵局不斷升溫而沒有緩解的狀況,若坐視「社會衝突加劇」...
建制派立場認為,香港的反送中僵局不斷升溫而沒有緩解的狀況,若坐視「社會衝突加劇」,最終的結果就是全面崩潰、中國軍事接管,「與之相比,我們寧可選擇使用《緊急法》——儘管政經後果嚴重,但比起解放軍介入還是好得多!」 圖/美聯社

雖然中國政府表示,解放軍的進駐行動「是預定的常態輪調」,一切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
雖然中國政府表示,解放軍的進駐行動「是預定的常態輪調」,一切都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辦理;但在敏感時局之下,行動規模似乎比往常更為「顯眼」,各種「夜行軍」影像透過中國官媒不斷對外曝光。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