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波羅的海之路」30年:香港反送中仿效的人鏈示威

2019/08/23 轉角24小時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波羅的海之路」30年:香港反送中仿效的人鏈示威

「別讓自由斷了線...」30年前的今天,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超過200萬人手牽手、跨境串連成600多公里長的「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訴求擺脫蘇聯、追求自由;30年後的823,有香港反送中運動者仿效自主發起「香港之路」運動,號召港人在今晚8點,串連出40公里長的「人鏈」,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段爭取落實反送中的「五大訴求」。

1989年,正逢1939《德蘇互不侵犯條約》50周年。當年蘇聯與納粹德國,透過這項秘密簽訂條約,互許默認彼此侵吞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國;因此早在戰間期即已獨立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也在此後遭到蘇聯吞併。

在蘇聯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戈巴契夫的鬆綁下,東歐各國擺脫蘇聯枷鎖、追求自由獨立的「蘇東坡」風起雲湧。儘管蘇聯在日漸升溫的反抗聲浪下,曾公開承認並譴責《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但卻一概否認條約與併吞有關,表示是「三小國自願加入蘇聯」。

為了「尋回」失落的主權,以「愛沙尼亞人民陣線」(Estonian Popular Front)為首的三國社會運動者,在地方蘇維埃政府明面暗面支持下,於是決定在條約簽訂50周年的這一天,發起「波羅的海之路」。

8月23日下午7點(UTC下午4點)的那一刻,從最南的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為起點,行經拉脫維亞的里加,最後到愛沙尼亞的塔林,200萬示威者牽起了彼此的手長達15分鐘,形成跨越三國、總長超越600公里(約為台北–高雄來回距離)的人鏈。當中參與者擴及社會各個階層,有人攜家帶眷上街、有人揮舞國旗、哼唱歌曲,並透過手持收音機隨時傳遞、接收活動最新指示與訊息。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這場運動隨即被蘇聯蘇維埃打為「反社會主義、反蘇聯」、「歇斯底里的民族主義」,同時威嚇可能導致災難性的後果。所幸在以美國、德國為首的國際輿論壓力下,最終沒有演變為流血的武力鎮壓;三國也在1990年先後宣告脫離蘇聯獨立,並陸續得到國際承認。

「莫斯科將波羅的海追求自由民主、最終獨立的運動,塑造成是一小搓極端份子、國家主義者的追求。但三國人鏈,讓莫斯科的說法明顯不攻自破,這也反映了絕大多數民意的渴望。」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愛沙尼亞研究教授卡賽坎普(Andres Kasekamp)向媒體如此表示。

波羅的海之路的震撼場面,成功讓原先國際能見度不高的三小國,迅速佔據世界頭版,之後也成為多國仿效的和平示威手段。2004年,台灣的「228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運動,就曾號召超過百萬人牽手抗議中國對台的飛彈威脅;2013年,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也曾凝聚160萬人,發起長達400公里的「加泰隆尼亞之路」。

23日,為紀念這場改變三國命運的示威活動,波羅的海三國領袖也預計將聚首拉脫維亞,出席相關紀念活動。與此同時,在地球的彼端,香港也將在同一天,發起「香港之路」。

根據香港《明報》,「香港之路」是由反送中示威者,自主透過連登討論區與Telegram等網路串連而成型。和平示威將於今晚8-9點行動,沿著港鐵分為港島線、荃灣線、觀塘線、天星小輪線,希望爭取國際聲援、呼籲特區政府「落實五大訴求」。

 圖/「香港之路」宣傳影片截圖
圖/「香港之路」宣傳影片截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香港之路」發起人:信港人化不可能為可能 - 20190823 - 要聞

Explainer: The 600-km human chain that helped collapse communism

Baltic human chain still inspires activists 30 years on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