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跨海追擊救漫畫?日本最大盜版「漫畫村」站長菲律賓被捕

2019/07/10 轉角24小時

 圖/菲律賓內政部
圖/菲律賓內政部

【2019. 7. 10 日本

跨海追擊救漫畫?日本最大盜版「漫畫村」站長菲律賓被捕

「打倒盜版漫畫,日本出版有救了?」去年在日本轟動社會的「漫畫村」盜版網站事件,涉及違反著作權的網站營運者,警方於9日宣布,已在菲律賓逮捕了現年27歲的首謀星野Romi。警方調查,星野經營的漫畫村從2016年開始侵權提供大量盜版漫畫和出版品,每月網站使用者超過1億人次,但其不當營利卻對出版界卻造成3,000億日圓以上的鉅額損失。被捕後的星野預計近日將遣返日本,但隨著案情曝光卻有更多謎團浮出:星野在菲律賓作什麼?漫畫村的盜版背後,是否有更龐大的跨國集團從中牟利?

▌延伸閱讀:〈日本漫畫衰退潮:紙本銷售慘,電子書與盜版的逆襲

「漫畫村」是2016年設立於日本海外的盜版漫畫網站,提供超過5萬種漫畫、雜誌、小說和寫真集免費線上閱覽。上線後2年間,每月的使用者數量超過1億、堪稱日本最大的漫畫盜版網站。漫畫村的內容幾乎跟著出版社即時更新,極大的使用量也引起各大出版社注意,在2018年2月時,有漫畫家團體與出版社憂心地提出,必須盡快解決漫畫村的侵權問題。

包含日本大型出版社「講談社」在內,業者推估漫畫村盜版所造成的損失,約達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68億);雖然漫畫村官方當時表示「有意改推行付費使用」,但業者認為依然存在嚴重侵權問題,而向日本政府要求能夠封鎖漫畫村和其他類似規模的網站(另外被指名的網站為「Anitube」與「MioMio」),以遏止盜版對出版業的侵蝕。

不過實際上,漫畫村網站仍存在營利行為,除了站內的廣告設置外,《NHK》報導也指出,漫畫村網站中埋有虛擬貨幣挖礦的指令,對使用者存在極大的風險。雖然官方一再強調「並未違反日本境內的相關法律」,但藉由技術取得大量非法的出版品電子檔、背後涉及多少人立或組織,仍存在諸多調查疑點。

然而政府應不應該關閉網站?線上盜版漫畫是不是造成日本出版業不振的元凶?漫畫村事件掀起了日本社會輿論熱議,甚至出現讀者支持漫畫村、或是認為漫畫村不會影響實際購買的意見。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為因應盜版網站對出版業者的威脅,日本政府在去年4 月舉辦了「知識產權戰略與犯罪對策閣僚會議」,針對議題研擬對策,而後宣布向 ISP業者(網路服務提供業者)提議,遮蔽漫畫村等盜版網站的網址。

在調查過程中,漫畫村所涉及的侵權出版社不只是日本,加拿大的禾林出版公司(Harlequin Enterprises Limited)以及美國哈潑柯林斯(HarperCollins)的日本分公司判定,漫畫村已網站違反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同時向Google提出撤除漫畫村搜尋的要求——最後漫畫村網站也就此關閉。

沒想到關閉後不久,漫畫村網站官方在去年4月11日又突然改以「漫畫鎮」的名義出現,並在官方Twitter上連續發表嘲諷:

「無論擊潰網站多少次,都不會增加出版社的銷售量。現在已經是大家都在聽免費音樂、看免費A片的時代了,早就不會付費購買這些內容,只針對漫畫也太奇怪了吧!」不過,漫畫鎮也並未真正復活成功,目前仍都是閉鎖狀態。

日本福岡縣警方以違反著作權法,針對漫畫村事件進行搜查,而後也針對網站營運者發出通緝。直到今年7月9日,現年27歲的星野Romi(漢字做「星野路実」)在菲律賓被逮捕,可能將遣送回日本接受司法審判。

菲律賓移民局表示,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向菲律賓請求協助,要求幫忙追查持有日本護照、且嚴重違反著作權法的星野Romi;菲律賓在7日於馬尼拉機場將他逮捕,當時星野Romi正準備從菲律賓飛往香港。

不過星野Romi的身分為何?為何會滯留在菲律賓?是否確為漫畫村的主要營運者?還有多少人涉案?案情警方仍在調查當中。而且由於星野Romi涉及多重國籍的緣故,之後的引渡遣返也會面臨複雜的問題。

隨著漫畫村事件的逮捕消息,關於日本出版業的生存問題,再度成為業界與市場的大哉問。就在星野Romi被捕的同時,在漫畫村事件中反應最大的講談社,也公布了向其他盜版網站提起訴訟的消息,向「はるか夢の址」求償1億6,000萬日圓,同時表明出版業者「徹底打擊盜版的決心」。

2018年漫畫村因故關閉時,當時還有許多網友紛紛出現「哀嚎」,感慨沒辦法再看免費線上漫畫;也有人指出就算關了一個漫畫村,還有其他來源可以看,樂觀的讀者則認為無論這種網站是否存在,會消費購買的人還是會支持商品。而在這次星野被捕後,網路社群上的反應不像去年那樣激烈,反而出現了「被抓活該」、「星野到底是哪一國人?」的討論。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漫画村」元運営者、マニラで拘束 送還後容疑で逮捕へ

Japanese man wanted for running illegal manga site detained in Philippines | The Japan Times

「漫画村」元運営者に逮捕状 著作権法違反容疑(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講談社、海賊版リーチサイト「はるか夢の址」運営者に1億6000万円を損害賠償請求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