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金正恩38度線見面:板門店DMZ的「川金三會」突襲式會談

2019/06/3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9. 6. 30 美國北韓/南韓】

川普金正恩38度線停戰線上見面:板門店的「川金三會」突襲式會談

「川金三會」的發生相當迅速而突然,一切細節的敲定,只有24小時不到的斡旋時間——南韓統一部高層對《CNN》透露,關於「川金三會」韓方一直以來都有運作,但一直到6月28日G20大阪高峰會上,川普才分別與剛完成北韓訪問的習近平與文在寅,確認「在『南北韓非軍事區』( DMZ)會面金正恩」的提案」。

▌延伸閱讀:〈戰爭的幻燈旅行:DMZ,南北韓非軍事區

「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領導人會面後——包括與中國習主席的會談——我將離開日本,(隨文在寅總統)前往南韓。在那裡,如果北韓主席金正恩看到這則推,我將在朝韓邊境/非軍事區與他握個手,說聲哈囉(?)!」6月29日清晨,川普總統透過Twitter發出重磅宣言。同日稍晚川普就抵達首爾,他一方面接受文在寅的國宴款待,另一方面則派遣北韓特使韋根(Stephen Vegan)前往板門店,與北韓負責對美談判事務的外交部首席副部長崔善姬交涉。

「我人正在南韓。文在寅總統和我已經『乾杯』慶祝了我們兩國的新貿易協定,內容比我們以前得更棒更讚啦!今天我將訪問、並與我們的駐韓美軍談話——接著還要前進DMZ(規劃很久啦)。我和文總統的會面進行得非常順利呢!」6月29日清晨川普繼續發文,「川金三會」的安排貌似相當順利。

川普與金正恩過去曾於2018年6月首度於新加坡會面,美朝雙方的「朝鮮半島去核化談判」自此順利展展開。之後兩人又在2019年2月於越南河內見面,但此場「川金二會」則因為雙方對解除對朝制裁與解除北韓核武的時間表無法達成一致,兩人不歡而散,美朝關係也因此陷入停滯、甚至有重返對立的跡象。

這段過程中,北韓方面切斷了與南韓政權的官方互動,甚至多次試射飛彈、發言痛斥「文在寅別再為美帝代言白費心機了」對首爾挑釁施壓;三方互動近趨停滯,南韓方面甚至一度謠傳:不耐煩的金正恩已下令肅清美朝談判官員金英哲(後來被否認,但舉體事情不詳),一切的交涉似乎重新歸零——直到中美貿易戰逼得習近平喘不過氣,而提出「交換」為止。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今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飛抵北韓訪問,由於會談時間點正逢G20前夕,習近平與金正恩的互動內容亦「涉及解除核武」與「會談川普」,訪問也因此被國際輿論視為「中國主動要以『北韓牌』對川普示好」。

習近平訪朝過後,金正恩隨即收到一封「令人滿意的川普親筆信」,雙方的互動因此重返正軌。到了6月28日的G20開幕後,得到習近平擔保的川普也就龍心大悅,這才會出現前述的推文,宣布「川金三會板門店」的意願。

6月29日午後,在文在寅的陪伴下,川普一行人北上板門店。一行人等待金正恩就位的同時,川普先是站到了哨站瞭望台,接著訪問慰勞了DMZ的韓美駐軍守衛隊。之後到了下午3點46分左右,川普才正式來到了DMZ——川普單槍匹馬地從南韓側的「自由之家」出場,並緩步提前走到了38度停戰線上,等候從北韓側「板門閣」小跑步出現的金正恩。

「總統先生,很高興再見到你。」在見面的當下,滿臉笑容的金正恩罕見地以「英文」直接問候川普,「我從沒想過會在『這裡遇到您』。」

與板門店會晤文在寅的狀態相同,在停戰線上握手的金正恩,隨即邀請川普「創造歷史」,川普也欣然地與金正恩一同踏進北韓國土、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踏上北韓的現任美國總統——在兩人來往北韓邊界的路上,川普也在收音畫面中,親口邀請金正恩「來美國訪問白宮吧!」

不過由於兩人的會面突然,現場的媒體規劃並不如前幾次會面流暢。因此全球直播中,也伴隨著美國秘勤局與北韓特務推擠媒體記者的粗魯咆哮「滾開!」「閃邊去!」,以及北韓側記者擋住大家視線搶拍畫時,不滿記者們的全場怒吼。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兩人簡短地對媒體發言後,隨即走向「自由之家」,並與守候在外的文在寅三方見面——這也是歷史上首次,金正恩-文在寅與川普三方,首度同框互動的歷史場面——之後三人走進自由之家,在文在寅刻意迴避之下,金正恩與川普也再度發表簡單的記者會:

「我要特別感謝金正恩主席應邀出現,如果他今天沒有現身板門店的話,媒體們一定會讓我很難看。」川普對金正恩說。

在自由之家內,川普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與財政部長

梅努欽(Steven Mnuchin)都隨侍在側。之後雙方即展開將近一個小時的閉門會談,直到下午4點50分左右,川普、文在寅與金正恩才一同走出自由之家,並護送金正恩從停戰線返回北韓。

「這是一個歷史性、歷史性的會面。」送回金正恩之後,川普與文在寅又回到了自由之家接受記者提問。川普表示——與金正恩的會談非常順利,雙方已確定了「川金四會」的基本共識,但切確的談判時間表,將交由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與美國外交團隊「於未來兩、三個星期內交涉安排」。

會談中,川普再度抨擊歐巴馬政府「把北韓問題弄得一團亂,還好有我收爛攤」。川普表示:「這種實情急不得的,我不著急、不催促時間,但我相信未來的進展,一定能很完美、很順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