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南方「死亡之海」:不斷擴張的墨西哥灣浩劫

2019/06/16 轉角24小時

「墨西哥灣的『死亡海域』嚴重惡化中!」受到極端氣候與人為汙染的影響,北美墨西哥灣...
「墨西哥灣的『死亡海域』嚴重惡化中!」受到極端氣候與人為汙染的影響,北美墨西哥灣嚴重的生態問題「死亡海域」(dead zone),在今年6月份持續惡化。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警告,這個讓墨西哥灣海洋生物衰亡絕跡的現象,範圍將擴大到將近一個麻州的大小,創下罕見的記錄。

【2019.6.16 美國

美國南方「死亡之海」:不斷擴張的墨西哥灣浩劫

「墨西哥灣的『死亡海域』嚴重惡化中!」受到極端氣候與人為汙染的影響,北美墨西哥灣嚴重的生態問題「死亡海域」(dead zone),在今年6月份持續惡化。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警告,這個讓墨西哥灣海洋生物衰亡絕跡的現象,範圍將擴大到將近一個麻州的大小,創下罕見的記錄。如果惡化趨勢不能控制,不僅衝擊周遭陸地的經濟產業,海洋生態更會面臨無可挽回的破壞浩劫。

「死亡海域」(dead zone,又稱為「死區」),是海洋災害的一種,指海域中因為優養化刺激了大量海藻增生,導致含氧量降低、進而造成水中生物衰亡絕跡。這種因為低溶氧狀態(hypoxia)造成生物窒息的水域,就稱之為死亡海域;若持續惡化,不僅是海洋生態的浩劫,更會直接衝擊海域周遭陸地的生態與經濟產業。

目前全球已知的死亡海域超過400個,規模大小不一,多集中在北美、歐洲以及中日韓的沿海。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入的墨西哥灣,則是最為嚴重的死亡海域之一;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今年6月的預估,墨西哥灣死亡海域範圍將擴大到將近7,829平方英里,大小約末等同於一個麻州。

「海中的魚蝦蟹,有可能會全軍覆沒...」路易斯安納州立大學的學者拉芭萊斯(Nancy Rabalais)憂心地表示,當海域中的溶氧量過低,會嚴重危及水中生物的生存環境,以墨西哥灣為例,常年以來因為死亡海域的惡化,導致灣區的魚蝦數量急遽下降,2017年時的研究調查報告顯示,灣岸靠捕撈魚蝦維生的漁業都因此深受衝擊,影響當地經濟。

墨西哥灣的死亡海域已經是長年以來的問題,為何今年會發布擴大警告?原因是美國中西部在今年春季的降雨量罕見提高,導致流入墨西哥灣的河水流量創下新紀錄。土壤中的化學肥料就順著雨水和河流,經由密西西比河流域,被帶入至墨西哥灣。

NOAA表示,今年5月密西西比河和阿查法拉亞河(Atchafalaya river)的排水量,比過去30年平均排放量高出約67%。美國地質勘探局以此估計,約有15萬公噸的硝酸鹽和2.5萬公噸的磷隨著河水流入墨西哥灣。

佛羅里達州的墨西哥灣沿岸,就幾乎在每年的夏天,出現大規模的死亡海域惡化。類似的問題也發生於美國西岸,加州與奧勒岡州的漁業團體都相繼指出,近年來受到死亡海域的影響,漁獲量與收益都有明顯的下滑。

造成死亡海域的原因不只一種,其中人為因素是導致惡化的最大幫兇。水中大量的營養物質(例如氮和磷),經由河水沖刷流入海域,就變成了海藻群的養分,大量增生之後使得水中氧量降低,也就成為了低溶氧的現象。

這些流入水中的物質從何而來?有許多來自於人類的農業活動或是工業排放,例如廣大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就因為流經北美平原的農業生產帶,而將沉積在土壤中的營養鹽、含氮含磷肥料帶入墨西哥灣,長久蓄積之下,出海口就成為了美國最大的死亡海域。

死亡海域的惡化程度也會有季節性,一來是受到河水流量的季節變換影響,像是密西西比河夏季的水患氾濫,就會帶入大量營養物質促成優養化;二來是會因為氣候溫度的升高而惡化,在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下,會隨著氣溫升高而導致水中溶氧濃度降低,促成死亡海域的持續擴張。

死亡海域是人類難以挽回的自然悲劇嗎?海洋學家表示,如果能減少土地中的肥料流入海裡,是能夠有助於遏止死亡海域;但悲觀的是,目前聯邦與州政府,相繼致力於減少將農業和城市廢水排放至墨西哥灣,不過以目前的結果來看,作用仍然有限。

死亡海域的影響在墨西哥灣擴大,圖為佛羅里達州沿岸的墨西哥海灘,大量魚類受到海洋藻...
死亡海域的影響在墨西哥灣擴大,圖為佛羅里達州沿岸的墨西哥海灘,大量魚類受到海洋藻華的影響而死亡。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OAA forecasts very large ‘dead zone’ for Gulf of Mexico

2019 ‘Dead Zone’ May be the Second Largest on Record

Massive 8,000-mile 'dead zone' could be one of the gulf's larges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