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劉曉波的跪求」,六四當天

2019/06/04 轉角24小時

清晨5點半左右,多數人已撤出,6點左右,戒嚴部隊已完全控制天安門廣場;但周邊依然...
清晨5點半左右,多數人已撤出,6點左右,戒嚴部隊已完全控制天安門廣場;但周邊依然還有不願撤離民眾。矗立在廣場上的民主女神雕像,已在清場過程裡倒下。圖為法新社攝影,6月4日的清場時刻。 圖/法新社

歷史上的今天 1989.6.4 中國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劉曉波的跪求」,六四當天

「四位老師,求你們想想辦法,救救廣場上的學生!」1989年6月4日,軍隊從各路口進逼,絕望跟隨著槍砲與坦克,襲向天安門廣場。凌晨1點多,李錄在廣場上廣播,號召民眾集結到紀念碑,以非暴力形式做最後抗爭;12小時之前,李錄還只是在廣場上反覆播著《歡樂頌》。凌晨2點左右,各集團軍已陸續抵達廣場外圍;廣場裡,崩潰的學生懇求四君子——劉曉波、周舵、高新、侯德建,能出面勸群眾撤離。

▌延伸閱讀:〈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人民日報》的短暫反抗」,六四凌晨

從木樨地進軍以來,廣場是什麼時候被包圍的?約莫在凌晨1點40分左右,至少已有4至5萬名軍力接連包圍南側與東側,殺得最兇猛的第38集團軍,則分別封鎖了長安街東、西側進入廣場的路口。直到早上7點後,坦克與高砲團都已陸續抵達廣場。

陷入終局的情勢,讓廣場上還有近3千多人的群眾分裂。有人堅持要以和平示威的方式,留守到最後一刻;也有人決心挺身而戰,要屠殺的軍警血債血還。目睹人間煉獄的北大學生邵江,凌晨找到廣場裡絕食的四君子周舵,淚訴廣場外的血腥,「求你們想想辦法,救救廣場上的學生,現在只有你們四位老師能做到!」

起初本來不願撤場的劉曉波,被邵江與周舵等人說服,決定勸離廣場上的學生;但登高呼籲的劉曉波與侯德建等人,卻被堅守派當場痛罵是「叛徒、懦夫」。凌晨3點半左右,由侯與周在醫生陪同下,先與戒嚴部隊接觸談判,並得到指揮部允諾,讓廣場群眾先行從廣場東南角撤離。

分頭說服其他人的劉曉波,事後回憶到,當時還有一些怒不可遏的工人團體,亟欲武力對抗軍隊。劉曉波找到兩名挺著機槍的工人,他們憤怒地對劉說:「只有大學生的命才是命?我們工人呢?為了保護你們,都死多少了!」但劉仍不願見到持有槍械彈藥的工人,演變成與軍方駁火、最後導致更慘的鎮壓。

「沒時間談了,要嘛你倆打死我、要嘛你倆把槍撤下來。」劉曉波跪在持槍工人面前哭求,在憤怒、悔恨、悲傷的複雜情緒裡,工人與劉抱成一團,終於被說服放棄武力反抗。

原本還在廣場上的封從德、柴玲等人,與決心留下的群眾都還堅持不撤,但清晨4點,原本已被熄燈的廣場重新亮燈,戒嚴部隊向廣場廣播「現在開始清場,請撤離」。同一時刻,部隊正向紀念碑方向團團逼近,有所動搖的封從德等人,則透過廣播號召群眾撤退。

「法西斯!法西斯!」廣場群眾仍在高聲痛罵中國軍隊的鎮壓行動,而原本堅持不撤退的柴玲,根據劉曉波自己的回憶,「柴玲趴在我的身上,不住地抽泣。她最後趴在我耳邊說:『劉老師,吾爾開希真是個王八蛋。』」當時,吾爾開希和王丹,人都已不在現場。

在混亂中,廣場群眾才分頭組織起來撤離,而劉曉波等四人則一邊繼續勸退,是最後一批離開的人。雖然爭取到一些時間,但根據劉曉波和吳仁華等現場回憶,撤退過程依然還有一陣一陣的槍聲、動用棍棒銅條驅趕,撤場時仍混雜著哭聲、慘叫、槍響。

清晨5點半左右,多數人已撤出,6點左右,戒嚴部隊已完全控制天安門廣場;但周邊依然還有不願撤離民眾。矗立在廣場上的民主女神雕像,已在清場過程裡倒下。

中國著名學者、翻譯學家楊憲益,4日在北京接受BBC專訪時痛心地說:「戒嚴部隊屠殺平民,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可恥的事。北洋軍閥不敢幹、國民黨政府也不敢幹、就連日本侵略佔領北京時,也沒幹過這種事。」

這是30年前的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後的清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六四」30周年,歷史的長鏡頭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人民日報》的短暫反抗」,六四凌晨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最黑暗的一夜」,六四事件爆發

鏡頭下的歷史/1989天安門:「六四清晨的中正紀念堂」,跨入六四當天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