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首相正式請辭:梅伊屈服保守黨逼宮,確定6月7日下台

2019/05/24 轉角24小時

「沒能在我任內實踐脫歐的承諾,我感到很遺憾。」2019年5月24日上午10點,英...
「沒能在我任內實踐脫歐的承諾,我感到很遺憾。」2019年5月24日上午10點,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哽咽與眼淚中,正式宣布將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一職。 圖/路透社

【2019. 5. 24 英國

英國首相正式請辭:梅伊屈服保守黨逼宮,確定6月7日下台

「沒能在我任內實踐脫歐的承諾,我感到很遺憾。」2019年5月24日上午10點,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哽咽與眼淚中,正式宣布將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一職。梅伊表示,在確認黨內與國會意向後,她終於承認自己無法通過《梅伊版脫歐草案》,因此在三度嘗試之後,她認為脫歐與執政的工作,應交由「更適合的人選接手承擔」。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於6月3日訪問英國展開極為重要國是訪問,因此在正式下台之前,梅伊仍將代表政府迎接川普的到來;但在6月7日後,梅伊仍會暫時看守,直到6月15日保守黨年度黨代表大會,正式啟動黨魁與下一任首相的黨內選舉。

▌延伸閱讀:〈窮途末路的英國首相:內閣再度逼宮,梅伊「辭職倒數」?

在保守黨內的連續逼宮——甚至發動祕密的「模擬罷免投票」後(信封被封存,以備梅伊拒絕請辭時,再對外公布)——後,英國首相梅伊終於在5月24日上午10點,於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外宣布「辭職」。

梅伊表示,自從2016年英國人民以公投的方式選擇「脫歐」後,作為民意代表,她衷心認為「民主的價值就是必須實踐人民的選擇」,因此就算自己在公投選擇「留歐」,她也毫無保留地試圖在漫長而複雜的政治談判中,「找出一條最具體現實的脫歐之路。」

「我全心全力試圖達成脫歐...我也盡了一切可能,試圖說服國會贊成我的協議方案。」梅伊表示,「令人難過的是,到最後我還是沒辦法過關——對此,我已經試了三~次(加重語氣)——就算成功的機會看起來不大,我也認為有必要拼命一搏,但如今事情已經很清楚了:為了我國的最大利益,我認為是時候讓新的首相接任,接手領導脫歐任務了...。」

唐寧街10號外的記者,早早守在門外等候梅伊現身。 圖/路透社
唐寧街10號外的記者,早早守在門外等候梅伊現身。 圖/路透社

「我全心全力試圖達成脫歐...我也盡了一切可能,試圖說服國會贊成我的協議方案。」...
「我全心全力試圖達成脫歐...我也盡了一切可能,試圖說服國會贊成我的協議方案。」 圖/路透社

在宣布辭職時間表後,梅伊也開始細數任內的「其他政績」,包括反恐、治安、性別政策、格蘭菲塔大樓火警的後續調查...等等;之後,她也呼籲混亂中的保守黨與英國社會,應在關鍵時刻保持冷靜、自信與樂觀,「我們的政局總是充滿壓力,但這個國家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樂道、驕傲的地方,我們絕對有資格對未來樂觀以對。」

「這是我一輩子的榮耀,能成為英國史上第二位女性首相...但我相信後繼有人,我是第二位、但絕對不是最後一位。」談話至此,梅伊的語氣已開始因激動而出現分叉,但之後言盡尾聲她更是忍不住哽咽、幾乎在全國的鏡頭前哭出聲來:

「在離去之時,我的心中沒有怨懟惡意,只有真心不渝的感激——讓我,有機會為這個我深愛的國家盡一份力。」哽咽語畢,梅伊掉頭返身,在一片沉默與快門聲中,沉重而果斷地走回了首相官邸。

62歲的梅伊,1997年當選下議會國會議員後,政治仕途在2010年因保守黨重回執政而起飛。在首相卡麥隆內閣(David Cameron,2010-2016)期間,梅伊接過了責任沉重、折損率極高的「內政大臣」一職,並在2011年倫敦大暴動期間,以強硬的鐵腕形象打出了政壇聲望。

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確認脫歐」後,主導公投發起、但卻支持「留歐」的首相卡麥隆引咎退出政壇,留下的保守黨黨魁、與首相大位,也就由強勢崛起的梅伊給取而代之——2016年7月13日,在脫歐風暴中,梅伊正式向女王宣誓,並成為柴契爾(Magaret Thachter)之後,英國的第二位女性首相。

言盡尾聲,梅伊忍不住哽咽、幾乎在全國的鏡頭前哭出聲來:「在離去之時,我的心中沒有...
言盡尾聲,梅伊忍不住哽咽、幾乎在全國的鏡頭前哭出聲來:「在離去之時,我的心中沒有怨懟惡意,只有真心不渝的感激——讓我,有機會為這個我深愛的國家盡一份力。」哽咽語畢,梅伊掉頭返身,在一片沉默與快門聲中,沉重而果斷地走回了首相官邸。 圖/路透社

在梅伊任內,「脫歐」問題一直是最大施政方向與政治阻礙。儘管梅伊政府與歐盟已於2018年11月達成了《脫歐草案協議》,但梅伊三次提案表決,都因北愛爾蘭邊界問題,而無法於國會闖關通過;於是,在一片政壇分裂與混亂中,歐盟雖勉強同意把「脫歐生效日」從2019年3月29日,兩度順延至2019年10月31日,但傷痕累累、籌碼全失的梅伊,卻已無力在保守黨內的「叛亂譁變」下統御內閣。

在原定計畫中,梅伊本打算在6月3日就《梅伊版脫歐案》,向國會提出「第四次表決」申請,內容中更附帶了「同意國會表決是否啟動『第二次脫歐公投』」的但書;豈料相關提案,卻進一步觸發了保守黨的譁變,於是在多名內閣大臣群起辭職、反對的狀況下,保守黨國會黨團也終於在5月23日向梅伊提出最後通牒:「請馬上提出辭職時間表。」

保守黨黨團的打算,是要讓梅伊「再做兩個禮拜首相」到6月10號再下台,以便能在這段期間,「好好接待並負責6月3日美國總統川普訪英的國是行程」;不過被逼宮的梅伊雖然同意下台,但卻把辭職時間表定在了6月7日——川普行程結束後的隔天(川普6日會前往法國諾曼第,紀念D-Day活動)——不願收保守黨爛攤的姿態,相當明顯。

目前,保守黨方面還未確定後續的黨魁選舉時間表與辦法,但內外聲望最高——仇恨值也最高——的頭號競爭者,即為「脫歐戰將」前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在2016年黨魁選舉中,強森也一度有意出馬,但最後卻因黨內反對與政治盟友在最後關頭倒戈等問題,而黯然中離退出。

保守黨方面還未確定後續的黨魁選舉時間表與辦法,但內外聲望最高——仇恨值也最高——...
保守黨方面還未確定後續的黨魁選舉時間表與辦法,但內外聲望最高——仇恨值也最高——的頭號競爭者,即為「脫歐戰將」前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resa May to resign as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 expected to announce her resignation – live new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