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園長先生的眼淚:大津幼童死亡車禍,激怒日本的「殘酷記者們」

2019/05/09 轉角24小時

受害的保育園官方在壓力下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並說明慘劇過程,沒想到出席的日本媒體...
受害的保育園官方在壓力下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並說明慘劇過程,沒想到出席的日本媒體卻尖銳質問園方責任,不明就裡的問題,也逼得聲淚俱下的園長當場崩潰。左為保育園園長若松、右為檸檬會的理事長前田効多郎。 圖/美聯社

【2019.5.09 日本

園長先生的眼淚:大津幼童死亡車禍,激怒日本的「殘酷記者們」

「為什麼媒體只敢檢討被害人?」日本滋賀縣大津市8日上午發生重大車禍,兩輛汽車在路口對撞後衝向道路旁邊,直接撞上等待紅綠燈的保育園師生一行人,造成2名幼童當場死亡、14人輕重傷的慘劇。事發傍晚,受害的保育園官方在壓力下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並說明慘劇過程,沒想到出席的日本媒體卻尖銳質問園方責任,不明就裡的問題,也逼得聲淚俱下的園長當場崩潰——這一幕隨即燒起日本輿論的怒火,紛紛砲轟這場「無情的記者會」過於殘忍,更有甚者質疑:日本的大眾媒體「只敢檢討弱者」,卻沒有勇氣追究真正犯案的「上級國民」。

▌延伸閱讀:〈池袋暴走事件:「上級國民」暴衝車禍,日本高齡駕駛危機

日本的「保育園」機構與一般常稱的「幼稚園」略有不同,保育園同時包含0到5歲學齡前兒童或嬰幼兒托育的照護,遭遇車禍事件的「Leimond淡海保育園」,則是由民間社福法人所經營的單位。

這起車禍發生於日本時間8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在滋賀縣大津市琵琶湖週遭的近江大橋南側,兩輛汽車在T字路口失速對撞,其中一輛在撞擊後往右衝上人行步道,直接迎面撞上正在等紅綠燈的保育園師生共16人,造成2名幼童當場死亡、11人輕重傷。

當時保育園的3名老師,正帶著13位學童行經路口,準備往琵琶湖方向前進。於路口等待紅綠燈時,全員都在步道上保持安全距離,但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意外——一行人被對撞後的車輛波及,瞬間幾乎沒有時間反應的情形下,2名年僅2歲的學童伊藤雅宮、原田優衣當場死亡,1名孩童昏迷意識不清、其他10位學童以及3位老師輕重傷。

肇事者分別是52歲的新立文子以及62歲的下山真子,兩人皆以過失致死傷罪現行犯逮捕。詳細的肇事原因與案情,目前警方仍在依據行車紀錄器調查當中。

遭到衝撞的保育園方是「Leimond淡海保育園」,由社會福祉法人「檸檬會」所經營,距離案發的T字路口約200公尺。意外事故後,當日傍晚6點由保育園長和檸檬會官方代表出面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表達悲劇的遺憾以及說明當日情形。

「造成死傷意外,保育園方面是不是也有過失?」記者會上園方就面對各種質疑,但根據園方的說法以及警方的現場照片資料,當日上午保育園老師是照例行行程帶小朋友出外散步,移動間都遵守交通道路安全、等待紅綠燈時也在步道的安全範圍之內。根據道路監視器所拍到的畫面,也顯示保育園老師隨行在側、並無疏忽怠職的問題。

車禍發生於日本時間8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在滋賀縣大津市琵琶湖週遭的近江大橋南...
車禍發生於日本時間8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在滋賀縣大津市琵琶湖週遭的近江大橋南側,兩輛汽車在T字路口失速對撞,其中一輛在撞擊後往右衝上人行步道,直接迎面撞上正在等紅綠燈的保育園師生共16人,造成2名幼童當場死亡、11人輕重傷。 圖/歐新社

園長若松的痛哭直播隨即在Twitter等社群網路上延燒,輿論紛紛表示這是一場「無...
園長若松的痛哭直播隨即在Twitter等社群網路上延燒,輿論紛紛表示這是一場「無情、殘酷的記者會」,指責現場的媒體記者們罔顧人情、還質疑被害者。 圖/截自《FNN》記者會直播

但現場記者群眾卻開始針對「園方的責任」連番質問,「隊伍是什麼狀況?老師人在哪裡?園方知道那是危險場所嗎?」,事件被害的保育園方,還公開承諾近期會「自律」暫停學童散步的活動。

除此之外,記者也接連出現無關緊要的提問,像是「出發時小朋友跟平常一樣嗎?」、「死去的孩子是怎麼樣的人?」、「有什麼話想對死去的小孩說的嗎?」圍攻逼問之下,保育園園長若松廣美在訴說與孩子的回憶印象之後,當場淚崩潰堤,也讓記者會提早結束。

園長若松的痛哭直播隨即在Twitter等社群網路上延燒,輿論紛紛表示這是一場「無情、殘酷的記者會」,指責現場的媒體記者們罔顧人情、還質疑被害者。炎上的各種疑問在8日晚間大量出現,「為什麼要質問被害人?問這些問題到底想幹嘛啊?」也有不少人困惑,明明是被害者,為什麼卻要自己出來開記者會?記者會為什麼感覺又很像謝罪道歉?

輿論砲火掃向現場的媒體,點名《朝日電視台》、《產經新聞》就是這些「提出爛問題的傢伙」,在這波炎上的關鍵詞中出現了「#マスコミ」(大眾媒體)、「#質問攻め」(質問攻擊)、以及把大眾媒體加上「垃圾」(ゴミ)合體字「#マスゴミ」(大眾垃圾)等標籤,表達對媒體操作議題過頭的憤怒。

就在不久之前,東京池袋才發生了一起高齡駕駛撞死一對母女的慘劇,但當時肇事者不僅沒被逮捕、還被發現是位高權重的前高官飯塚幸三,相關背景竟然在第一時間被「有默契的封鎖」,引發社會憤怒。對比這次的大津市車禍,肇事者當場逮捕之外,媒體還大陣仗圍攻被害人,此番差異也讓輿論質疑:「你們媒體這麼厲害,怎麼不去質問那個『上級國民』飯塚幸三?」

而面對眾多直擊砲火,被點名的《朝日電視台》、《產經新聞》等媒體並未針對此事說明或報導,《產經新聞》在當晚也針對相關交通安全問題刊登了檢討專文。

直至9日上午,延燒的輿論與對保育園的同情仍未停歇;《NHK》9日報導,目前其中一名肇事者已經釋放,另外則再針對肇事原因進行詳細調查,而保育園則於今天暫時關閉當中。

炎上的各種疑問在8日晚間大量出現,「為什麼要質問被害人?問這些問題到底想幹嘛啊?...
炎上的各種疑問在8日晚間大量出現,「為什麼要質問被害人?問這些問題到底想幹嘛啊?」也有不少人困惑,明明是被害者,為什麼卻要自己出來開記者會?記者會為什麼感覺又很像謝罪道歉?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大津保育園記者会見でひどい質問したマスコミは誰?新聞やテレビ局はどこ?

園児2人死亡事故 ドライブレコーダー映像解析へ | NHKニュース

大津市・園児2人死亡事故で園側が会見、質問に園長泣き崩れる(AbemaTIMES) - Yahoo!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