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暴民陰謀論」殺死了防疫醫療團:伊波拉疫情前線的絕望罷工

2019/04/25 轉角24小時

伊波拉防疫團隊,24日在疫情前線發動了示威抗爭。圖為24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防疫...
伊波拉防疫團隊,24日在疫情前線發動了示威抗爭。圖為24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防疫前線醫療者在布滕博示威。 圖/美聯社

【2019. 4. 25 剛果民主共和國】

「暴民陰謀論」殺死了防疫醫療團:伊波拉疫情前線的絕望罷工

「全心對抗致命病毒傳染的人,卻得遭受陰謀論的『醫療暴力』?」非洲中部、國內戰亂頻仍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正遭遇人類史上第二嚴重的「伊波拉疫情大爆發」。但當前線病況已進入「全境擴散」的崩潰邊緣時,冒著生命危險深入疫區的跨國防疫醫療團,卻不斷遭遇「疫情陰謀論」的暴力威脅——大批受到假新聞煽動的暴民,不斷對防疫據點發動攻擊;在上周五,甚至殺害了WHO派遣的防疫專家。於是在內憂外患的包夾之下,灰心心死的伊波拉防疫團隊,24日也在疫情前線發動了示威抗爭:他們要求國際社會與剛果政府「擔保醫療工作者最基本的安全」,否則將自5月1日起全面罷工,任憑防疫工作隨謠言陰謀論一併毀滅。

▌延伸閱讀:〈伊波拉大逃亡!DR剛果大選騷亂,暴民洗劫病毒隔離中心

「伊波拉是真的,對人類的威脅是真的...醫療人員沒有說謊,我們沒有害人!」24日,在伊波拉的防疫重鎮——布滕博市(Butembo)——大批本國醫護與外國專家,紛紛放下診具走上街頭,他們高舉著「伊波拉確實存在」的看板布條,悲憤難過地走向市府、向當地市長陳情最後通牒,並沿路悼念著因19日暴民襲擊、而不幸喪生的防疫戰友:金伯恩醫生(Dr. Richard Kiboung)。

來自喀麥隆的金伯恩醫生,是WHO為了防堵伊波拉疫情,而緊急派赴DR剛果前線的傳染病學專家。但在上個星期五,一批武裝暴民卻突然襲向其所駐紮的「格拉本天主教大學附設醫院」( Catholic University of Graben Hospital),並在重傷兩名WHO的同事後,殘忍地殺害了金伯恩醫生。

這批襲醫暴民被捕後表示,他們之所以攻擊醫院,「就是要殺死那些把伊波拉病毒帶到我們家的『外國人』」;但這些暴力行為的說法,不僅毫無根據,對迫在眉梢的防疫工作更是沉重打擊——因此,憤怒的防疫專家團隊,才會偕同本地的前線醫護人員走上街頭,呼籲國際社會與DR剛果政府「確保防疫工作的人身安全」,否則所有第一線對抗伊波拉的工作,都將從5月1號起「進入罷工」。

上周五WHO派遣的防疫專家遭暴民殺害後,軍警鎮守布滕博一間醫院。 圖/美聯社
上周五WHO派遣的防疫專家遭暴民殺害後,軍警鎮守布滕博一間醫院。 圖/美聯社

「如果防疫團隊的安全無法得到保障,那從5月的第一個星期開始,我們就也不再願意繼續幹下去了!」負責向政府提交最後通牒的防疫團隊代表,贊祖醫生(Dr. Kalima Nzanzu)表示,目前DR剛果的伊波拉疫情已到了崩潰邊緣,但各種因「陰謀論」而起的暴力行動,卻一日比一日更加險峻。

自從去年8月以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北基伏省(North Kivu)、伊圖里省(Ituri),即傳出伊波拉病毒的疫情通報。儘管當時國際社會緊急馳援,並在叛軍、軍閥與恐怖份子的多重戰火包夾下,緊急將「救命疫苗」送進了前線疫區,但伊波拉的疫情依舊不斷擴散,並迫使WHO對DR剛果頒布了「伊波拉疫情警報」——這也是自1976年,伊波拉病毒首度在剛果(當時稱作「薩伊」)被發現以來,DR剛果至今的「第10次伊波拉疫情大爆發」。

根據WHO的疫情數據,直到2019年4月22日止,這回捲土重來的伊波拉病毒大爆發,至今已在DR剛果境內,通報有1,353起感染病例,之中有880人已經死亡——疫情嚴重的程度已是史上第二嚴重——僅次於2013-16年間、造成1萬1,000多人死亡的「西非伊波拉病毒大爆發」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如接觸血液、汗、嘔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一般染病後常見的症狀,包括上吐下瀉、全身痠痛、高燒不退、身體出血,在未能即時就醫的狀況下,患病致死率高達90%,是當前世界上最恐怖的傳染病之一。

直到2019年4月22日止,這回捲土重來的伊波拉病毒大爆發,至今已在DR剛果境內...
直到2019年4月22日止,這回捲土重來的伊波拉病毒大爆發,至今已在DR剛果境內,通報有1,353起感染病例,之中有880人已經死亡,疫情嚴重的程度已是史上第二嚴重。 圖/路透社

除了叛亂軍閥、貪腐與恐怖組織的威脅,國際醫療團隊在伊波拉防疫問題上,也不斷遭遇「...
除了叛亂軍閥、貪腐與恐怖組織的威脅,國際醫療團隊在伊波拉防疫問題上,也不斷遭遇「假新聞」與「陰謀論」的阻礙。 圖/美聯社

儘管在2013年西非疫情大爆發後,WHO、國際紅十字會與無國界醫生的前線行動,已能搭配實驗型的「伊波拉疫苗」;但各種疫情控制,仍需要嚴密的隔離管制。因此深入疫情前線的醫療團隊,往往需要政府與當地社區的全力支持、協助,才能有效通報並控管傳染蔓延。

然而目前的DR剛果,卻是非洲大陸上最為混亂、危險的衝突前線之一。除了過往內戰傷痕始終沒能復原,位於伊波拉疫情中心的北基伏省,也因不同種族軍閥的彼此割據,早已陷入戰火威脅——甚至連在敘利亞被消滅的「伊斯蘭國」(IS),4月中旬都趁亂深入剛果,並在北基伏的疫區大城貝尼(Beni)周邊,發動恐怖攻擊。

由於貝尼的位置,緊鄰DR剛果-烏干達邊境,其城內不僅有聯合國維和部隊駐紮,像是紅十字會、WHO、聯合國、無國界醫生的伊波拉救援團隊,也多以貝尼為「防疫指揮」的調度中心。因此IS日前的攻擊行動,也讓DR剛果的防疫工作更是面臨瘋狂大亂鬥的威脅。

除了叛亂軍閥、貪腐與恐怖組織的威脅,國際醫療團隊在伊波拉防疫問題上,也不斷遭遇「假新聞」與「陰謀論」的阻礙。

圖為今年3月,布滕博的伊波拉防疫中心(ETC)遭攻擊後,軍警逮捕攻擊者。 圖/法...
圖為今年3月,布滕博的伊波拉防疫中心(ETC)遭攻擊後,軍警逮捕攻擊者。 圖/法新社

由於北基伏地區長年貪腐戰亂,一般民眾對於外界的「陌生資訊」極其不信;加上過去此地已有一段時間,未曾出現過伊波拉疫情,因此許多意見都反而指責起「外國醫療團隊才是把病毒帶入的『真兇』。」甚至傳言起防疫隔離中心是榨乾人血、走私盜賣人類器官的屠宰中心。

在毫無根據的恐怖謠言外,地方社區對於防疫的隔離配合,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不信任——對於病例社區來說,他們不明白為什麼好好的人送進醫療中心後,出來的卻是「七孔流血」、「身體變色」的冰冷遺體(但這是伊波拉致死的典型症狀);醫療團不可接觸患者的隔離指示,也與地方喪葬與家庭傳統出現了牴觸衝突,種種溝通的不確定性與信任秩序的崩解,都讓防疫工作在DR剛果難以推行。

「這些外國醫護只想要靠『防疫』賺錢!所以他們根本打算撲滅伊波拉疫情,只有這樣他們才有地位、才能繼續發財。」27歲的布滕博居民萬佐(Aimee Lwanzo)向《衛報》表示,「我才不信任這些外國人,他們只在乎錢與資源,根本不在乎我們剛果人的生死——什麼防疫?什麼救人?對他們來說,這都只是生意!」

事實上,在2018年年底的剛果大選騷亂中,北基伏省一帶就已經有「失控暴民」襲擊、掠劫伊波拉防疫中心的前例。但當時以為是「偶發事件」的暴力行動,自此卻日漸頻繁。各種對「隔離中心」、外國醫生的針對性襲擊,也一度迫使WHO與無國界醫生「暫停防疫工作」

「伊波拉是真的,對人類的威脅是真的...醫療人員沒有說謊,我們沒有害人!」贊祖醫生表示,對於一般民眾因不了解而產生恐懼的心理,醫療團隊不是不能理解;但在整體疫情禁區失控的狀況下,「防疫任務真的需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條件!」

在上個星期——金伯恩醫生遇襲罹難前——親赴北基伏省視察的DR剛果總統齊塞克迪(Félix Tshisekedi),曾承諾將提供醫護防疫「足夠的武裝保護」,但同時他也要求「要在3個月內」撲滅這波伊波拉大爆發。

「根本不可能吧!如果防疫現況不變,伊波拉的大爆發至少還要再燒一年,才有可能『暫獲控制』!」防疫國際團隊之一的「國際救援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就坦白地向《美聯社》說明:「如果地方政府與社區不配合防疫,一切的口號都沒有用。」

「伊波拉是真的,對人類的威脅是真的...醫療人員沒有說謊,我們沒有害人!」 圖/...
「伊波拉是真的,對人類的威脅是真的...醫療人員沒有說謊,我們沒有害人!」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HO Ebola responder killed in attack on the Butembo hospital

The world must wake up to the threat of latest Ebola outbreak

Attackers kill doctor at hospital in Congo's Ebola epicenter

Rumour and violence rife as Congo Ebola outbreak surges out of control

Ebola first responders threaten strike if security not improve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