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恐攻案:已253死,政爭耽擱10天的「致命情報」?(更新)

2019/04/22 轉角24小時

斯里蘭卡21日爆發的「復活節連環恐攻案」,於全國各地幾乎同步發生的8起炸彈事件,...
斯里蘭卡21日爆發的「復活節連環恐攻案」,於全國各地幾乎同步發生的8起炸彈事件,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90人死亡、500傷。 圖/歐新社

【2019. 4. 22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恐攻案:已253死,政爭耽擱10天的「致命情報」?(更新)

※更新:斯里蘭卡政府於4月25日,將「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的死亡人數,下修至253死。

「我們在可倫坡國際機場(CMB)發現了『第9枚炸彈』!」斯里蘭卡21日爆發的「復活節連環恐攻案」,於全國各地幾乎同步發生的8起炸彈事件,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90人死亡、500傷。儘管全島目前仍處於「高度封鎖狀態」,當局也連夜逮捕13名嫌疑犯;但22日清晨,斯里蘭卡軍方卻在首都國際機場,發現又一枚未爆的鋼管炸彈(pipe bomb,已緊急拆除),因此全系列恐攻是否「還在進行中」?一夜緊張的斯里蘭卡政府,仍無法確定。

▌延伸閱讀:〈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續爆炸案」:接連8起自殺炸彈,至少207死

21日連環爆炸後,兼任國防部長、手中操有軍隊與警察指揮權的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隨即頒布「全國無限期宵禁令」——自21日起,每晚6點至清晨6的12小時內,所有夜間活動暫停、民眾不准上街。同時國內的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除了官方與政治領袖用於更新資訊的Twitter之外——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Whatsapp、Viber...等,所有系統都於21日起「遭到緊急封鎖」,以避免「假新聞與仇恨言論」失控蔓延。

除此之外,周一斯里蘭卡股市也因災難而緊急休市一天、全國各級學校「直到周三之前」全面停止上課;換言之,斯里蘭卡目前仍處於「高度封鎖」的緊張狀態。

根據斯里蘭卡軍方於21日上午8點30分的更新:復活節的恐怖連環攻擊,目前確認至少290人死亡、500人受傷;罹難者中,至少有35~50名「外國籍人士」,但具體的國籍與身分資料比對,仍待清查證實中。

斯里蘭卡目前仍處於「高度封鎖」的緊張狀態。 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目前仍處於「高度封鎖」的緊張狀態。 圖/路透社

已知造成死傷的8起爆炸事件,目前分別為——

  • 聖安東尼堂(St. Anthony’s Shrine):上午8點45分爆炸,位於首都可倫坡的百年天主教古蹟,因為當時聚會人潮眾多,造成嚴重死傷,確切死亡人數不明。
  • 聖巴斯弟盎堂(St. Sebastian’s Church):8點45分爆炸,位於可倫坡北區的內貢博,當時教堂內正在舉行「復活節慶祝彌撒」,已知至少62人死亡,教堂天花板和室內長椅幾乎全部炸毀。
  • 香格里拉飯店(Shangri-La hotel):8點45分,在飯店三樓的餐廳發生爆炸。有目擊者指出爆炸聲出現兩次、可能有兩起炸彈引爆,但目前還未證實,已知至少20人以上重傷送醫,確切死傷人數不明。
  • 金斯伯里酒店(Kingsbury Hotel):8點45分, 可倫坡世貿中心附近的豪華酒店,炸彈炸毀牆壁和窗戶,目前死傷人數不明。
  • 肉桂樹大酒店(Cinnamon Grand Hotel):8點50分,在香格里拉飯店爆炸後不久,鄰近的肉桂樹大酒店也發生炸彈爆炸,根據《衛報》報導,當時還有若干群眾是先從香格里拉飯店緊急避難至此,死傷人數不明。
  • 錫安堂(Zion Church):9點05分,位於斯里蘭卡東岸的拜蒂克洛,目前已知至少27人死亡。錫安堂是此次遭到攻擊的地點中,唯一一座基督新教福音派的設施。
  • 熱帶旅館(The Tropic Inn Hotel):下午1點45分發生爆炸,位於可倫坡南部的代希瓦勒國家動物園(National zoo in Dehiwala)附近,為一間小型旅館,是第7起爆炸案,下午2點20分已緊急關閉動物園。
  • 迪馬塔歌達區(Dematagoda housing complex):下午2點15分,第8起爆炸案,傳為斯里蘭卡特警當局緝凶時所發生,地點在迪馬塔歌達地區的一座大樓內,已知造成3名警察殉職身亡、並且已經逮捕了3名嫌犯。

全系列恐攻是否「還在進行中」?一夜緊張的斯里蘭卡政府,仍無法確定。 圖/歐新社
全系列恐攻是否「還在進行中」?一夜緊張的斯里蘭卡政府,仍無法確定。 圖/歐新社

在上述8起攻擊事件之外,21日晚間宵禁令頒布後,斯里蘭卡軍方卻又在首都可倫坡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CMB),發現一組長達183公分的「大型鋼管炸彈」。該枚炸彈被發現在機場聯外幹道旁,但土製引爆裝置似有故障,緊急趕赴的軍方拆彈部隊也才得以在22日清晨順利拆彈而未有傷亡。

在全國封鎖緝凶之際,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21日晚間也召開國際記者會,但除了安撫國內外情緒與提振團結士氣外,威克瑞米辛赫也極為不滿地公開表示:「有『組織』準備發動恐怖攻擊的情資線報,早在4月11日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根本沒有上報!包括作為總理的我本人在內,斯里蘭卡的內閣各部長,全都被蒙在鼓裡!」

威克瑞米辛赫表示:在攻擊案發生之後,他才知道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曾在4月11號,向軍警情報單位提交一份「緊急海外通報」,內容指:斯里蘭卡國內「有人」正準備朝各大著名教堂、觀光景點、與印度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發動攻擊。但相關情報,並未被情報單位積極處理;除了各級執行部門自行備查外,總理身邊沒有人提前知道「高度威脅即將發生」。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交代不清的問題?政府上下究竟是怎麼回事?所有的問題,我們一定會找出交代!」威克瑞米辛赫的憤怒指控,對外看起來雖像是「自我批判」。不過許多國際媒體卻馬上查覺到了其中的微妙衝突,認為威克瑞米辛赫的抨擊對象,其實就是把持軍警體系、並與威克瑞米辛赫總理長期不和的現任總統——席瑞塞納。

《金融時報》表示,採雙首長制的斯里蘭卡,曾在2018年年底爆發憲政危機。當時一向強硬的總統席瑞塞納,曾以「有人要暗殺我」為由,強行開除了國會最最大黨領袖——威克瑞米辛赫——的總理職位,並拔擢了自己的同黨大老、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接任總理;但席瑞塞納的做法,卻引發國會黨團的強力抵制與反對,堅不下台威克瑞米辛赫,於是固守在總理官邸內、拒絕接受總統「違憲」的解職命令。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召開國際記者...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召開國際記者會,極為不滿地公開表示:「有『組織』準備發動恐怖攻擊的情資線報,早在4月11日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根本沒有上報!包括作為總理的我本人在內,斯里蘭卡的內閣各部長,全都被蒙在鼓裡!」 圖/路透社

斯里蘭卡的憲政危機,當時曾一度引發印度與中國政府的高度介入;像是威克瑞米辛赫的黨團,就曾指控「中國政府就是操弄風波,鼓動親中派大老拉賈帕克薩奪權的幕後黑手」。但最終整起風波仍於國際壓力下落幕,總統席瑞塞納的開除命令被憲法法庭判定「違憲」,不得國會信任而無法組閣的拉賈帕克薩被迫辭職,公開與總統對抗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則如願重返總理一職。

另一方面,在21日的記者會上,威克瑞米辛赫雖坦承:當局已確定「犯案組織應是『宗教激進團體』」;唯具體身份與作案動機,仍待後續清查確認,「於此敏感時刻,當局不便公開揣測」。但根據《法新社》所取得的通報資料,復活節恐攻案的發動者,疑似是一支少有人知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

《法新社》強調,斯里蘭卡近8成民眾都是佛教徒,穆斯林人口只約10%、基督-天主教徒則不到8%。在現代歷史上,斯里蘭卡國內並不曾有過「激進穆斯林組織」的攻擊事件;相反地,近年來斯里蘭卡近年快速崛起的「僧伽羅佛教民族主義」,反而多次誘發了佛教激進組織對於清真寺、教堂的武裝攻擊與暴動。因此就算政府的情報資料為真,「少數信仰派系的『弱弱相殘』也令人極為匪夷所思。」

《金融時報》報導,斯里蘭卡的諸多NGO都表示:這次攻擊事件的高度協調與同步性,其規模的誇張程度,就連內戰時期、時常發動恐攻(但目前已被消滅)的『坦米爾之虎』都沒辦法做到;因此,為何一個名不見經傳、根本在斯國國內沒有號召知名度的激進組織能輕鬆辦到?離譜的情節,應有「外在勢力支援」,不可能由本土武裝逕行發動。

「就現有情資分析,我不認為斯里蘭卡的恐攻事件,是本土觸發的仇恨糾紛——它更像是跨國、國際性動機指使的恐怖行動。」《國際衝突組織》(ICG)的斯里蘭卡分析專家基南(Alan Keenan)表示,「但我們很擔心這股來自外界的無差別惡意,會再次煽起斯里蘭卡本就敏感而極具爆炸性的宗教衝突,進而讓毫無干涉的在地信仰社區,無辜慘遭仇恨犧牲。」

聖巴斯弟盎堂,8點45分爆炸,位於可倫坡北區的內貢博,當時教堂內正在舉行「復活節...
聖巴斯弟盎堂,8點45分爆炸,位於可倫坡北區的內貢博,當時教堂內正在舉行「復活節慶祝彌撒」,已知至少62人死亡,教堂天花板和室內長椅幾乎全部炸毀。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ri Lanka's gov't 'alerted to possible attacks before bombings'

Sri Lanka bombings: death toll rises to 290, police say – live

Sri Lanka attacks death toll rises to 290, about 500 wounded: police

Sri Lanka Easter Sunday blasts kill at least 290

Sri Lankans see hand of global jihadis in Easter Sunday atrocity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