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豪華郵輪怒海劫:「維京天空號」的北海全員大撤退

2019/03/25 轉角24小時

「這是挪威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救難行動!」 圖/路透社
「這是挪威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救難行動!」 圖/路透社

【2019.3.25 挪威】

豪華郵輪怒海劫:「維京天空號」的北海全員大撤退

「這是挪威近40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救難行動!」挪威的北海海域周末發生一起重大「海上驚魂」,一艘載有1,373人的豪華觀光郵輪「維京天空號」(Viking Sky),23日下午因遭遇暴風,而在挪威默勒-魯姆斯達爾郡沿海失去動力。由於當時海象惡劣,郵輪不斷遭遇8~15公尺高的巨浪衝擊,船身隨時有翻覆、甚至觸礁的危險。因此挪威政府才即刻出動海上搜救隊,並偕同石油、船運公司的民用直升機隊,不分晝夜地發起「空中撤離」任務。所幸失事海域在周日白天風暴暫歇,救援團隊趁勢派出拖船將維京天空號拉入鄰近海港避難,整起事件最終才「全員生還」平安落幕。

發生海上事故的「維京天空號」,是瑞典「維京遊輪集團」(Viking Cruises)2017年才投入服役的新型豪華郵輪。其船身長228.2公尺、寬28.8公尺;通報事故時,船上共載有1,373人(滿員1,390人),其船上乘客大多是來自英國與美國的退休旅行團。

根據航程規劃,維京天空號是在21日晚間,由挪威北方的極圈觀光勝地特羅姆瑟(Tromsø,觀賞極光的著名景點;由於目前正處春季高峰季,在4月中極光季節結束前,各地的觀光客都會往極地湧入)出航,並於24日午後抵達南方大城斯塔萬格(Stavanger);但由於北海當時出現海上暴風,在海象惡劣的狀況下,航程也一路顛簸不斷。

《路透社》報導,23日午後1點左右,維京天空號在挪威西南海域、默勒-魯姆斯達爾郡的胡斯塔維卡鎮(Hustadvika)沿海,突然遭遇強風巨浪——根據船上乘客的紀錄影片,此時的大浪約有8~10公尺高,船艙內的所有家具都隨著海浪的一高一低而四處滑行,甚至還有巨浪擊破玻璃、海水灌入船艙的驚險畫面。

然而在這駭人風暴的當下,維京天空號的船長卻發現:兩具柴電引擎突然故障,維京天空號自此失去了全部動力。由於當時的維京天空號,距離胡斯塔維卡岩岸只剩「百餘公尺」,天氣預測又顯示當夜強風會帶來12~15公尺高的巨浪。因此維京天空號的動力全失,也讓全船1,373人面對著因巨浪翻覆、或因觸礁沉沒的巨大風險——於是全船開始進入緊急疏散配置,船長也於23日下午2點發出緊急求救的「Mayday」訊號。

「當時的浪頭飆到了10幾米,維京天空號載浮載沉地,一般船隻根本沒辦法靠近...太危險了!」在接獲緊急Mayday後,接受救援命令的挪威當局,先是透過沿岸漁船協助觀察,之後隨即要求挪威皇家空軍負責搜救任務的「330中隊」出動馳援,並決定以空運方式疏散全船乘客;但由於當時船上的人數過多,分秒必爭的當下,挪威空軍也緊急徵調了民間直升機,偕同支援疏散行動。

《路透社》報導,23日午後1點左右,維京天空號在挪威西南海域、默勒-魯姆斯達爾郡...
《路透社》報導,23日午後1點左右,維京天空號在挪威西南海域、默勒-魯姆斯達爾郡的胡斯塔維卡鎮(Hustadvika)沿海,突然遭遇強風巨浪。 圖/路透社

正當維京天空號救援行動開始的同時,另一艘載滿原木材的挪威籍貨輪「哈格蘭隊長號」(...
正當維京天空號救援行動開始的同時,另一艘載滿原木材的挪威籍貨輪「哈格蘭隊長號」(Hagland Captain),也在同一海域失去動力。一時之間,兩艘大型船隻都在沿岸陷入危機,也讓搜救的挪威空軍疲於奔命。 圖/路透社

「我當時腦中想的,全都是『鐵達尼號』的故事...。」事故當時,維京天空號的乘客霍根(Rodney Horgan)想到:「如果要用一個單詞來形容當時的景象,我想應該是『超現實』...當時的巨浪不盡衝破了船艙玻璃,海水還直接衝進了船艙...桌子、椅子、行李、還有20~30名乘客就這樣泡在大廳海水裡『隨波逐流』。」

負責救援指揮的330中隊表示,雖然自23日接獲SOS訊號後,搜救直升機隊就晝夜不分地連續執勤。但由於失事的胡斯塔維卡海岸,是長達10多公里的暗礁岩岸;再加上入夜後海上視線不良,眾人都極為擔心「維京天空號會觸礁沉沒」。因此所有搜救直升機都不敢停止任務,連續10多個小時直升機都沒有停機,「也沒有任何一位飛行員敢冒險休息。」

正當維京天空號救援行動開始的同時,另一艘載滿原木材的挪威籍貨輪「哈格蘭隊長號」(Hagland Captain),也在同一海域失去動力。一時之間,兩艘大型船隻都在沿岸陷入危機,也讓搜救的挪威空軍疲於奔命。

雖然哈格蘭隊長號只載有9名船員;但與維京天空號相比,哈格蘭隊長號離海岸更近,在大浪中載滿木材貨物的船身也更難平衡。最終在黑夜巨浪的雙重包夾下,全體船員只能在救援直升機的隔空指揮下,穿著救生衣「跳船求生」。所幸最後所有人都平安獲救,沒有人被遺留在惡海之中。

維京天空號的空中撤離行動,一直延續到周日上午海象趨緩為止。全船後來也在24日下午,被拖船拖入附近的莫爾德港(Molde)避難。船上的1,373人中,共有479人被直升機撤離,其餘乘客則在靠岸之後,被郵輪公司安排的包機接往首都奧斯陸,進行後續的賠償與安置。

挪威政府表示,維京天空號的救援任務,是1980年「亞歷山大謝朗號海難」後,挪威近40年來最大的海上救難行動。之所以全船平安生還,一方面有賴於救難隊的即時反應、與船上操作組員的冷靜安撫,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惡劣海象及時放緩的「驚險幸運」。

在1980年3月27日沉沒的「亞歷山大謝朗號」,是一座位於北海正中央的挪威鑽油平台。當時,它因遭遇極端暴風,而在北海遭到巨浪「撕裂」——由於逃生系統設計不良,平台上許多救生船無法在惡劣巨浪中即時施放。因此全船212人中,就有123人不幸死於海中,是自二次大戰以後,挪威遭遇死傷規模最慘重的重大海難。

維京天空號的空中撤離行動,一直延續到周日上午海象趨緩為止。全船後來也在24日下午...
維京天空號的空中撤離行動,一直延續到周日上午海象趨緩為止。全船後來也在24日下午,被拖船拖入附近的莫爾德港(Molde)避難。船上的1,373人中,共有479人被直升機撤離,其餘乘客則在靠岸之後,被郵輪公司安排的包機接往首都奧斯陸,進行後續的賠償與安置。 圖/路透社

挪威政府表示,維京天空號的救援任務,是1980年「亞歷山大謝朗號海難」後,挪威近...
挪威政府表示,維京天空號的救援任務,是1980年「亞歷山大謝朗號海難」後,挪威近40年來最大的海上救難行動。之所以全船平安生還,一方面有賴於救難隊的即時反應、與船上操作組員的冷靜安撫,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惡劣海象及時放緩的「驚險幸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tricken Norway cruise ship enters port

Stricken Norwegian liner reaches port after airlift drama

Redningsflyver var i lufta i 12 timer i strekk

Cruiseskipet «Viking Sky»

Cruise ship reaches Norway port after near disaster, dramatic rescue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