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通俄門」不起訴:美國司法部簡報《穆勒報告》

2019/03/25 轉角24小時

在歷經22個月的漫長調查後,負責調查川普「通俄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
在歷經22個月的漫長調查後,負責調查川普「通俄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22日終於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最終調查報告。 圖/路透社

【2019.3.25 美國

川普「通俄門」不起訴:美國司法部簡報《穆勒報告》

「『通俄門』調查結束...川普不起訴!」在歷經22個月的漫長調查後,負責調查川普「通俄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22日終於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最終調查報告。48小時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24日也就報告內容,向國會提交了「公開摘要」——俄羅斯的官方力量,確實介入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本人或其競選團隊,無法被證明有與俄國「共謀」的事證;至於川普政權,是否施壓並干預了司法系統對通俄門的調查?穆勒報告則「沒有結論」。

現年75歲的「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在美國司法界內素有威名。在過去,穆勒曾於2001年受小布希總統任命為FBI局長,並獲繼任的歐巴馬總統延長任命,共和、民主兩黨都對其頗有敬重。

然而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甫當選總統的川普卻接連被爆出多名重要幕僚、親信,皆曾於選戰期間與俄國代表或中間人接觸,並各別獲得了俄方「想提供你們有利情資」的合作邀請。然而準備立案調查的時任FBI局長——詹姆斯.柯米(James Comey)——卻在2017年5月的爭議高峰期間,遭川普總統無預警解職,「通俄門」醜聞這才因此引發國會風暴,並因此促使司法部找來穆勒、成立了「通俄門特別顧問調查」。

在通俄門調查中,穆勒作為特別檢察官的核心任務有三:(1)確認俄羅斯是否有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情事?(2)確認川普候選人與其競選團隊,是否有與俄國「共謀」,協同影響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情事?(3)確認川普總統政權,是否有操弄影響並對美國司法系統施壓,藉以干預司法調查「通俄門」之情事?

調查過程,穆勒團隊耗時了22個月、發出了2,800多張傳票與500多張搜索票;同時也先後讓幾名川普的「前」核心幕僚——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向FBI作偽證)、前川普競選總部主任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向調查團作偽證)、前川普律師寇恩(Michael Cohen,向國會作偽證)——進入認罪協商,協助公開更多川普團隊的違法事證。

穆勒團隊最終在3月22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了最終版本的〈通俄門調查報告〉——一時間,川普的通俄風暴進入緊張的最後高潮,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也對穆勒報告屏息以待——但由於全案目前仍牽扯多項調查訴訟,其涉及的事證細節也有機密問題,因此接過報告的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與下令啟動並負責監管穆勒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一直得等到3月24日,才能終於公布了「穆勒的調查結果」。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巴爾24日針對「通俄門穆勒報告」,向國會提出了一份僅有4頁的摘要說明,內容主要分三大重點——(1)俄羅斯確實透過網路滲透,干預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2)但目前已知的證據與調查結果,並不足以證明川普或其競選團隊,確實有與俄國「共謀」影響大選的切確事證;(3)此外,鑒於複雜的法律因素,穆勒團隊無法指控亦無法開脫「川普政權是否干預了司法調查」。

「川普沒有通俄!川普沒有干預司法!川普被徹底與全面的免除指控!美國將因此繼續偉大!」在巴爾簡報了《穆勒報告》後,人在佛羅里達的川普總統,也興高采烈地透過Twitter,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無罪」。川普表示,通俄門調查「自始至終就是子虛烏有的『獵巫抹黑』」,現在特別檢察官也證實了這點,自己的清白與正派根本無庸置疑。

然而其他國際媒體——像是《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對於川普的興高采烈,卻顯得有些疑慮。華府輿論認為,針對「通俄門調查」,穆勒的結論是「事證不足」;但在「干預司法」問題上,巴爾說的也相當明白:「調查報告留下未解的疑慮。」

《BBC》報導,在美國司法部的內部行動綱領裡,規定司法調查不能起訴「現任總統」;而在大綱簡報中,巴爾也模糊地表示,針對川普干預司法問題,穆勒報告有相當仔細與縝密的事證紀錄,儘管調查團隊無法起訴川普,但也無法替其做出無嫌疑背書。

但這種曖昧的模糊說法,卻讓失望的民主黨人極為不耐,像是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都主張要動員國會,進一步解讀並分案聽證穆勒的調查報告;已表態將以民主黨人身份,再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佛蒙特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亦呼籲巴爾公開「穆勒報告的全文」以供公眾檢核,「我才不需要你來替公眾摘要...我要的是這份該死的報告全文!」

《金融時報》表示,儘管美國社會對於《穆勒報告》的期待很高,但在現有司法制度的限制與授權之下,穆勒特別檢查官本來就很難提出一錘定音的關鍵控訴,通俄門的後續調查,基本上還是得依賴國會政治來做出解釋與解答。

報導認為,《穆勒報告》的不起訴決定,對於川普政權來說依舊是一場關鍵的勝利;但對於民主黨來說,是否該繼續追打「通俄門」與「川普犯法」一題,在2020年大選前夕也將成為民主黨團困擾的尷尬難題——如果繼續究責,美國當前已疲軟的民心,也確實出現了厭煩無感;但如果不繼續下去,民主黨等於承認「獵巫川普」,並也難以與核心支持者交代2016年的失利。

另一方面,司法部長巴爾也表示,更多的穆勒報告內容,將在未來幾天內陸續「節錄釋出」,至於是否全文公開,則還得先通過內部審核以避免機密文件隨之外流;至於交出了報告的穆勒本人,則將在未來一周內,以「完成調查任務」為由宣布辭職。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G March 24 2019 Letter to House and 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s.pdf

Mueller finds no Trump-Russia conspiracy but some questions left...

As it happened: Mueller report: No evidence of collusion

Mueller did not find the Trump campaign conspired with Russia, attorney general says

Mueller finds no collusion between Trump and Russia

Donald Trump faces legal peril beyond Mueller probe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