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北極熊兵團」撤退:俄國極圈小鎮解除緊急狀態,無熊死傷

2019/02/20 轉角24小時

俄羅斯西北的極圈之地「新地島」,自2月9日起即傳出北極熊成群南下、侵入人類聚落覓...
俄羅斯西北的極圈之地「新地島」,自2月9日起即傳出北極熊成群南下、侵入人類聚落覓食的異常現象。 圖/居民@muah_irinaelis提供給美聯社

【2019. 2. 20 俄羅斯/北極熊】

「北極熊兵團」撤退:俄國極圈小鎮解除緊急狀態,無熊死傷

北極熊回家了,熊群全員平安!俄羅斯西北的極圈之地「新地島」,自2月9日起即傳出北極熊成群南下、侵入人類聚落覓食的異常現象。其中在新地島的最大村落「白鯨灣」,社區街頭更被52頭北極熊「包圍盤據」,人熊之間更遭遇大量近距離接觸事件,迫使新地島連忙進入「緊急狀態」,並準備在最壞的狀況下射殺熊群——所幸隨著極地氣候暫復正常,受不了人類驅趕的北極熊群,於是趁著浮冰重聚的機會重新北上;一度緊張的新地島政府,也才在2月19號解除緊急狀態,暫時緩解了一觸即發的「人熊衝突」。

當地政府表示,由於新地島地廣人稀、位於極圈,過去居民時不時就會在村落之間目擊北極熊出沒;但自去年12月起,「入侵北極熊」的數量卻異常增加,甚至還有北極熊闖入民宅、學校的驚險遭遇。

「我從1983年就住在新地島,我也看過北極熊,但沒看過那麼多北極熊!」地方長官穆辛(Vigansha Musin)向俄國《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表示:在過去,新地島周邊總是被浮冰包圍,冰面會從海岸朝外延伸成一道「冰棚」,而仰賴海豹等海中生物為主食的北極熊,則會廣大的冰棚上活動、獵食,鮮少回到新地島內陸與人類接觸。

然而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北極的環境與溫度也遭遇著劇烈的災難性變化,總是被冰層包圍的新地島,如今僅有隆冬時間才會出現往日的海上冰棚。生存領域因此不斷縮小的北極熊,於是才會受食物與人類活動的味道吸引,一步步地朝內陸村落大舉前進。

然而北極熊的異常遷移,自去年冬季開始出現了反常,以2,000居民的白鯨灣為例,新年過後就遭遇了至少52頭北極熊的「入侵包圍」。當地居民表示,過往只要發出聲響、鳴按喇叭,北極熊就會緊張逃跑遠離人群;但這次的熊群遭遇,北極熊卻毫不在意附近有人,甚至主動大膽地闖入建築物裡「覓食」。

新地島政府認為,白鯨灣出現的大批熊群,是受到當地「垃圾掩埋場」的氣味吸引。在各種目擊影片中,民眾也發現了熊群在垃圾山裡打滾、翻找廚餘的難過畫面。

在各種目擊影片中,民眾也發現了熊群在垃圾山裡打滾、翻找廚餘的難過畫面。 圖/居民...
在各種目擊影片中,民眾也發現了熊群在垃圾山裡打滾、翻找廚餘的難過畫面。 圖/居民@muah_irinaelis提共給美聯社

但由於北極熊是陸地上最大的掠食動物,熊群不畏懼人類嚇阻的狀況,也讓居民們擔心北極熊會就此久居、或因覓食而起「人熊衝突」的爆發致使人類傷亡。因此新地島政府才會在2月9日宣布「緊急狀態」,除了取消上班上課外,也向莫斯科告急、呼籲中央政府派人救援。

雖然在俄羅斯,瀕臨絕種的北極熊是「禁止獵殺」的保育類動物。但在緊急狀態宣布的當下,新地島政府也絕望地對外坦承:「如果真沒辦法,地方政府也只能撲殺這數十隻北極熊。」相關消息也因此得到國際的聲援與重視,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國際保育組織也伸出援手,準備派出專家緊急協助。

後來介入的莫斯科當局,仍於2月14日「空降」來了一批北極熊專家,帶著各式的觀察與麻醉設備,準備發動「安置行動」。專家們表示,若北極熊仍群聚不散,唯一可行的方式或許就麻醉後移地野放,再裝上衛星地位,以監測後續極地熊群的遷移概況。

不過當專家抵達之後,新地島的天氣又恢復酷寒常態,雖然不在意、但似乎對人類驅趕聲響也感到厭煩的北極熊群,於是趁著浮冰聚合、冰棚再現的機會群體北上離去。到了2月18日,新地島的北極熊目擊通報,也從52頭降到了2頭,「沒有北極熊被撲殺或受傷,一切以恢復到了同季節平均的數據常態。」

穆辛表示,在緊急狀態期間,白鯨灣的居民出入家門都只能開車;重要社區關口、垃圾掩埋場也有「守望巡邏隊」24小時駐守驅離。但在本回事件之後,學到教訓的新地島政府在決定垃圾減量之餘,卻是中央申請到一筆建設經費,並希望於年內用「垃圾焚化爐」取代露天掩埋場的方式,以防止「不速之客」的來訪。

「沒有北極熊被撲殺或受傷,一切以恢復到了同季節平均的數據常態。」 圖/路透社
「沒有北極熊被撲殺或受傷,一切以恢復到了同季節平均的數據常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atch: Melting sea ice leads polar bears to take over Russian village

'Invasion' of polar bears in Russian Arctic over

State of emergency over polar bear ‘invasion’ lifted from Russian Arctic settlement

Russian Region Declares Emergency After Polar Bears Terrorize Tow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