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貝佐斯裸照門:美國小報「恐嚇」世界首富的「新聞陰謀」

2019/02/08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9. 2. 08 美國

貝佐斯的裸照門:美國小報「恐嚇」世界首富的「新聞陰謀」

比電影還要離譜的「美國陰謀」正真實發生中。《華盛頓郵報》的老闆、因創辦電商集團Amazon而成為世界首富的頂尖企業家——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周四晚間突然發出自述聲明,指控美國知名的小報集團《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私下恐嚇貝佐斯「必須終止《華郵》的特定調查報導」,否則就將公布貝佐斯的一系列裸照、與婚外情細節的私密簡訊。然而憤怒的貝佐斯卻反其道而行:他先是譴責對方使用不正手段侵犯個人隱私,接著更公布對方「具名的威脅交涉信」,更挑明質疑《國家詢問報》長年與川普、沙烏地王室交好的地下利益關係,或許就是觸動其發起恐嚇行動的「政治動機」。

貝佐斯的「裸照風暴」始於今年1月10日。當時,貝佐斯與結婚25年的太太麥肯奇(MacKenzie Bezos),無預警發布新聞稿,表示在長期的諮商努力後,兩人已因生活方式的歧異,正式簽字離婚。由於貝佐斯目前是身價1,120億美金的「全球首富」;在創辦Amazon的過程中,麥肯奇也曾是他最重要的起家員工。因此兩人的分手消息,也引發了全球商界與媒體的關注。

一開始,貝佐斯夫婦對離婚相當低調,兩人不願對外公開私事,僅透過文字聲明強調「和平分手」——但不久後,以《國家詢問報》為首的美國小報卻強力放送,爆料兩人之所以離婚,真實的原因是因為「貝佐斯背著麥肯奇,與知名女主播勞倫.桑切斯(Lauren Sanchez)大搞婚外情」。

《國家詢問報》的報導路線,主攻貝佐斯的「渣男」形象,甚至鉅細彌遺、卻來路不明地曝光了兩人的私密簡訊,大肆宣傳兩名已婚人士的「不倫地下情」與被「抓猴離婚」的尷尬時間軸。但對此極為憤怒的貝佐斯卻無法理解:這些「私密資料」是如何流入小報之手?究竟自己是被駭客入侵?還是被親信出賣?

於是,貝佐斯找來了業界權威、曾受聘於雷根總統的資深保安顧問——德-貝克(Galvin de Becker)——擔任私家偵探,負責追查《國家詢問報》的洩密來源,究竟是誰?

「但接下來,我卻遭遇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貝佐茲在個人的Medium上寫到。接手調查的德-貝克,很快地就排除駭客入侵的可能性,整起事件也被定調為「貝佐斯身邊有內鬼」。之後,由貝佐斯持有、但不切入編輯政策的《華盛頓郵報》也跟進追蹤,並讓調查記者與德-貝克一同合作,追查整起外洩醜聞的策動來源。

貝佐斯夫婦的離婚,是一系列威脅曝光的起點。 圖/歐新社
貝佐斯夫婦的離婚,是一系列威脅曝光的起點。 圖/歐新社

《華盛頓郵報》表示,在美國傳媒圈裡,《國家詢問報》一向是最惡名昭彰、也最為「陰狠」的傳媒單位。除了腥羶色與名人隱私,《國家詢問報》與其母集團「美國傳媒公司」(American Media Inc, AMI)的CEO——大衛.佩克(David Pecker)——更經常利用「金錢利誘」與「新聞威脅」,製造假消息,甚至是替政壇名人「代刀」、出面封殺醜聞爆料者。

佩克最具爭議的新聞醜聞,就是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替性醜聞纏身的川普「出面喬事」。根據AMI與美國司法部的認罪協商,佩克等人曾多次出錢,「收購」並脅迫封口多名受害女性對於川普本人的性醜聞指控;並配合川普競選團隊的操作,大舉釋出不利於其他候選人的各類不正訊息。

《金融時報》表示,佩克與川普是認識幾十年的「老朋友」,兩人因投資佛羅里達房地產而彼此熟識;而為了「報答」佩克在選戰中的操刀黑手,川普在當選之後也多次邀請佩克為國宴上賓,還特別為其與沙烏地王室牽線,讓佩克獲得了巨額的媒體與公關合約,成為沙國王室在華府最為「忠誠」的媒體喉舌之一。

由於貝佐斯持有的《華盛頓郵報》,素來因報導內容而與川普團隊針鋒相對;再加上2018年10月震驚國際的「哈紹吉分屍案」(沙烏地王室派出特工,在沙國駐土耳其的伊斯坦堡領事館裡,設局殺害、滅屍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受害的記者哈紹吉即是《華郵》的特約專欄作家。兩股利害堆疊之下,親川普與親沙烏地的《國家詢聞報》,也就《華郵》老闆貝佐斯極具敵意。

「昨天,我遭遇了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事實上,這對我不僅是只是不尋常——更還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收到了一份讓『我無法拒絕的邀請』...至少《國家詢問報》的高層是這樣以為的。」2月7日,貝佐斯在個人的網誌平台Medium上,發表了一篇字自述聲明〈謝了但免了,佩克先生〉:「幸好他們自以為(這份威脅性的邀請)無懈可擊,所以他們才膽敢留下文字證據!」

 圖/截自《MSNBC》
圖/截自《MSNBC》

貝佐斯表示,當德-貝克深入調查《國家詢問報》如何竊取貝佐斯的私密資料時,耳聞風聲的佩克旋即「表示暴怒」,並透過中間人要求貝佐斯與《華郵》收手。但對貝佐斯來說,佩克的暴怒根本是惡人先告狀、作賊喊捉賊,因此相關抱怨他都不予理會。

豈知不久後,《國家詢問報》的總編輯霍華(Dylan Howard)與AMI的副法務長范恩(Jon Fine)卻找上門來。他們先是以電話恐嚇、接著更「專業」地發出了電子郵件的「交換條件提案信」——《國家詢問報》向貝佐斯明確地表示:我們手上有很多你不堪入目的「私密照片」與「鹹濕簡訊」,如果貴單位不撤回報導,並發出聲明信「證明《國家詢問報》的清白」,「我們很快就會曝光這批令你難堪的影像資料。」

貝佐斯與法律團隊在第一時間就向《國家詢問報》的高層表達強烈抗議。他們強調:這些私密照片與簡訊截圖,不僅侵犯了貝佐斯本人的隱私與肖像權,其內容事件也與公眾利益無關、完全不符合新聞倫理與的「合理使用」原則。

但霍華等人卻反唇相譏,反稱「作為世界首富貝佐斯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強調這些不倫資料,對於Amazon的股東、與《華郵》的讀者而言,都是足以彰顯「貝佐斯先生道德判斷力低落」的如山鐵證。

到了2月5日,對於貝佐斯遲不讓步而感到不耐的霍華與范恩,更是先後透過「公司信箱」,對貝佐斯發出了多封升級的威脅性。內容中,霍華的施壓也變得極具侵略性:

「雖然我們修圖修得很不舒服,但這樣下去,我們真的要公布以下的多張圖片...包括貝佐斯先生的露屌照、貝佐斯先生的下空照、貝佐斯先生與桑切斯主播的事後照、貝佐斯先生帶著與麥肯奇的婚戒的偷情自拍裸照...」

「要送出這封信,並不是什麼令人愉悅的工作。我誠摯地希望您們能『明事理』,用常理邏輯做出正確的決定——最好快點。」霍華寫到。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范恩的條件信則強調,若要阻止私密照公開,貝佐斯團隊、《華郵》與德-貝克必須發出共同道歉,「坦承」先前的調查與報導是錯誤的,「《國家詢問報》與貝佐斯的外洩事件毫無瓜葛」;與此同時,《國家詢問報》則保證不會以任何形式流出這批照片——儘管單位並不承諾銷毀資料,並威脅貝佐斯團隊「如有違反這份保密和解,本單位就會釋出所有的私密照片」。

「好的,他們的威脅終於引起我全心注意。」在公開信中,貝佐斯寫到:「但事件的發展似乎與他們的想像落差頗大。 AMI想用隱私內容羞辱我、讓我難看的恐嚇行做法,彰顯了更嚴重的問題:要是連我都遭遇且無法抵抗這樣恐嚇與威脅,哪還有多少人能阻擋這隻媒體黑手的恫嚇呢?」

在德-貝克的調查訪談中,他們發現很多AMI的受害者都有相同遭遇;但大多數人並沒有貝佐斯的雄厚資源,在迫於生計與威嚇的狀況下,只能接受AMI的威脅條件。因此長期下來,AMI、《國家詢問報》與佩克,才會自以為能一手遮天而膽大妄為。

貝佐斯表示,當自己在2013年從葛拉漢家族手中收購了《華盛頓郵報》後,來自政壇的敵意就時常朝他而去。文中,貝佐斯也特別點名川普政權與沙烏地王室對於《華郵》的「特殊敵意」——而包括本回的裸照風波,也權都是因「政治動機」觸發的恐嚇陰謀。

貝佐斯強調自己對《華郵》毫無保留也絕不後悔,但當自己成為新聞主角並確實遭遇到《國家諮詢報》等不義媒體,把新聞內容「私有化」、「武器化」的攻擊迫害時,他才更理解到「新聞自由」與價值與重要性。因此,比起屈服於陷害,他寧可自我揭露,公開曝光所有AMI的恫嚇信,「與佩克一夥全面宣戰!」

相關意見認為,佩克之所以對德-貝克的調查如此介意,一方面是畏懼真相曝光,一方面則是擔心會影響先前與司法部認罪協商的後續訴訟(唆使偽證、濫用報導權力、不當利益輸送...等)。

但如今AMI卻被貝佐斯「壯士斷腕」式的殺球打爆,包括佩克、霍華與范恩等「恐嚇嫌疑犯」全都不願出面。這也讓這起離譜的恫嚇事件,成為震驚當代新聞倫理的大醜聞之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mazon CEO Jeff Bezos accuses National Enquirer of extortion over intimate photos

Amazon's Bezos says National Enquirer owner tried to blackmail him

Jeff Bezos alleges blackmail threat from National Enquirer

No thank you, Mr. Pecker – Jeff Bezos – Medium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