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湄公河水泥殺人案:泰國警方證實流亡「反泰皇人士」身亡

2019/01/23 轉角24小時

泰國著名「反王室」運動家——素拉猜(Surachai Sae-Dan )——一同...
泰國著名「反王室」運動家——素拉猜(Surachai Sae-Dan )——一同流亡到寮國的資深助手,上月中3人突然自永珍的流亡宅邸「無端消失」,不料再現人間卻已遭遇不測。 圖/美聯社

【 2019.1.23 泰國】

湄公河水泥殺人案:泰國警方證實流亡「反泰皇人士」身亡

沒人知道他們會以這種方式結束流亡。去年12月26日在泰國東北的那空拍儂府,兩具全身被魚網綑綁、腹腔遭掏空填入水泥塊的男性浮屍,被發現漂上了泰國-寮國邊境的湄公河畔。由於該案罕見兇殘,兩人遺體又明顯遭到生前凌虐與毀屍,一時間也引發泰國的輿論騷動。然而23日,泰國警方DNA比對後證實:兩名死者的身份,是與泰國著名「反王室」運動家——素拉猜(Surachai Sae-Dan )——一同流亡到寮國的資深助手,上月中3人突然自永珍的流亡宅邸「無端消失」,不料再現人間卻已遭遇不測。目前泰寮警方仍無法確認素拉猜的下落,但包括《人權觀察》等NGO團體卻都懷疑,長期遭到死亡威脅的素拉猜等人,極有可能是遭泰國保皇派針對狙殺。

這起湄公河水泥棄屍案,發生在2018年12月底。當時那空拍儂府的警方在兩天內先後收到「類似通報」,指在泰寮邊界的湄公河岸,發現了兩具男性遭到殺害的腐屍——這兩具遺體全身都被漁網與繩索綑綁,雙腳被膠帶纏繞、雙手則被手銬鎖住;兩人的頭首面部都被刻意「破壞」,腹腔也遭「掏空」並灌入水泥。兇殺滅屍的態勢明顯,犯案手段極為兇殘。

由於遺體已難以辨識,泰國警方在第一時間也無法判斷死者身份;但在泰國社群網路與民間團體中,卻紛紛懷疑起:這兩具倒在河裡的男屍,很可能就是失蹤的素拉猜一行人。

現年78歲的素拉猜,是泰國著名的「老左翼」,自1976年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之後,同情左翼、並自詡為「毛派共產黨員」的素拉猜,也因反對軍政府與泰國王室的獨裁專政,長期進出泰國監獄,是國際間多有認識的著名政治犯。

在2006年泰國爆發軍事政變、推翻並流放了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後,支持塔克辛的「紅衫軍」與反對塔克辛的「黃衫軍」,自此爆發了連延至今的長年政爭。其過程中,「毛派」的素拉猜也重新崛起,他一方面協同參與「紅衫軍」運動(但與主流派系分分合合),一方面也號召了一批老共產黨的同情者,組成了倡議組織「紅色暹羅」(Red Siam)。

在這段時間,素拉猜也趁著紅衫軍運動的風潮,積極於全國發起演說運動,並公開提倡泰國「共和化」、「王室還權於民」、「廢除《刑法112條》的『冒犯君王罪』」,並直指「『最上級的權力者』正是讓泰國政爭步入內戰邊緣的始作俑者」。

然而素拉猜的「激進言論」,對於泰國社會過於刺激,隨著紅衫軍的失勢與被鎮壓,他的公開言行,也反覆地遭到泰國軍政府以「冒犯君王罪」起訴、逮捕、入獄。不過在長年的訴訟中,素拉猜的健康狀況雖不斷惡化,但他卻始終配合著官方調查、自首入獄,而未提倡暴力的革命路線。

現年78歲的素拉猜,是泰國著名的「老左翼」,自1976年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之...
現年78歲的素拉猜,是泰國著名的「老左翼」,自1976年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之後,同情左翼、並自詡為「毛派共產黨員」的素拉猜,也因反對軍政府與泰國王室的獨裁專政,長期進出泰國監獄,是國際間多有認識的著名政治犯。 圖/歐新社

2013年10月,高齡71歲的素拉猜再次得到特赦而出獄,豈料半年之後,泰國再度於2014年5月爆發軍事政變,塔克辛之妹——時任總理盈拉(Yinglak Chinnawat)——遭到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逮捕推翻下台,並宣布全國進入「戒嚴狀況」。

帕拉育的政變登台,讓紅衫軍運動再遭重挫。亂局之中,灰心的素拉猜也只能帶著幾名親信助手,趁亂離境,自此於鄰近的寮國展開流亡生涯。

在泰國紅黃相鬥的政爭期間,與泰國偶有主權與國境摩擦的寮國政府,也默許不少紅衫軍領袖流亡境內。而以寮國首都永珍為基地的素拉猜等人,也透過地下廣播與網路論壇,不斷朝泰國發出「異議之聲」,試圖以資訊倡議來對抗帕拉育軍政府的高壓統治,但也因此激怒了泰國軍政府,並長期遭遇「泰國保皇派」的死亡威脅。

2018年12月11日,素拉猜與兩名助手——54歲的樸察納(Phuchana),與47歲的卡薩龍(Kasalong)——突然從永珍的流亡住所「人間蒸發」;兩天後,泰國總理帕拉育就抵達永珍展開外交訪問,並當面向寮國政府提出「引渡紅衫軍通緝犯」的要求。

面對帕拉育的請求,寮國當下雖不置可否;但同一時間,永珍方面對於「消失的素拉猜」卻也態度消極。引此泰國NGO與人權團體也盛傳:素拉猜等人或許已遭『保皇派黑幫』綁架回國、甚至可能遭遇不測。此一說法,最終也在12月26、27日,當樸察納與卡薩龍的「水泥屍體」漂回泰國的當下,成為了惡夢般的現實。

《法新社》報導,12月底「水泥棄屍案」爆發之後,那空拍儂府媒體曾傳出「湄公河畔找到的水泥屍體一共有3具」,但當警方接收之後,這「第3具浮屍」的通報卻憑空消失。因此民間輿論也質疑,素拉猜早已身死,並遭二度滅屍。

由於泰國軍政府才剛於2018年12月解除「政黨禁令」,並預定於今年2月舉行國會大選、「還政於民』結束長達5年的軍人統治。因此,此時傳出的「異議人士謀殺案」,也讓全案增添了高度的政治敏感性。

雖然泰寮兩國對於血案的調查進度抱持著消極態度,但22日《人權觀察》卻了發出緊急聲明,內容除了強力譴責泰寮兩國對於政治異議者的迫害,亦呼籲國際社會應向寮國方面強力施壓,以保護那些與素拉猜一樣「遭遇著生命威脅」的泰國流亡人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rachai Sae Dan (Surachai Danwattananusorn)

DNA tests prove disappeared activists were murdered

Laos: Investigate Disappearance of 3 Thai Dissidents

Concrete-stuffed bodies found in Mekong were Thai activists

Mutilated Thai bodies are activist's aide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