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個禁忌讓印度癱瘓?突破「神廟禁女令」,南印信徒大暴動

2019/01/04 轉角24小時

位於南印度的喀拉拉邦(Kerala)陷入暴動癱瘓。 圖/法新社
位於南印度的喀拉拉邦(Kerala)陷入暴動癱瘓。 圖/法新社

【 2019.1.4 印度

一個禁忌讓印度癱瘓?突破「神廟禁女令」,南印信徒大暴動

印度婦女打破禁忌的宗教朝聖,怎變成整個邦遭暴力癱瘓?從2018開始爭議不休的印度「神廟禁女令」,自元旦起對立激化,支持性別平權的印度婦女們用肉身組成了「女人長城」,試圖護衛女性的神廟參拜權;但1月2日,在兩名婦女成功突破歷史、踏入神廟後,保守派信徒和激進右翼卻爆發大規模的暴力示威,神廟所在的南印度喀拉拉邦道路被封鎖、商店與學校紛紛關閉,全邦陷入連續數日的癱瘓狀態。

印度的「神廟禁女令」始於2018年9月,印度最高法院當時裁定,神廟禁止特定年齡的女性禁入參拜是違憲行為,尤其針對信仰傳統上嚴格禁絕女性的南印度朝聖地「沙巴力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應基於宗教與性別平等向全民開放。

法院的裁決被視為印度婦女運動的里程碑,9月以後陸續有女信徒試圖前往沙巴力瑪拉神廟參拜,但即便有大法官的背書,喀拉拉邦的保守派印度教徒依舊怒不可遏,全力阻擋女性禁入神廟聖地,更在去年10月17日的神廟重啟前夕,演變為大規模暴動。

保守派信徒認為傳統遭到破壞,政府應該出面解決爭議、恢復禁令,印度人民黨的喀拉拉邦主席比拉伊(P. S. Sreedharan Pillai)還串聯發起「拯救沙巴力瑪拉神廟」行動,計畫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直至去年底,每當有女信徒試圖前往參拜時,都會遭到保守派的阻擋。

事件中心的喀拉拉邦,則對法院裁決和婦女運動抱持肯定態度。喀拉拉邦由左翼的印度共產黨執政,為了捍衛女性參拜神廟的權利,邦政府在2019年1月1日當天,發動將近500萬名女性並肩延著道路,用肉身組成綿延620公里的「女人長城」(Women's Wall),以護衛女性的神廟朝聖之旅。

1月2日凌晨,有兩名印度女性在警察的護送之下,從女人長城開闢的道路中徒步前往沙巴力瑪拉神廟,打破百年傳統踏入聖域,創造歷史性的時刻。

這兩位女性分別是40歲的賓杜(Bindu Ammini) 與39歲的卡娜卡( Kanaka Durga),她們向《BBC》表示,為了避免遭受暴力攻擊,才選擇在半夜朝聖以策安全。

將近500萬名女性並肩延著道路,用肉身組成綿延620公里的「女人長城」(Wome...
將近500萬名女性並肩延著道路,用肉身組成綿延620公里的「女人長城」(Women's Wall),以護衛女性的神廟朝聖之旅。 圖/路透社

兩名印度女性40歲的賓杜(Bindu Ammini) 與39歲的卡娜卡( Kan...
兩名印度女性40歲的賓杜(Bindu Ammini) 與39歲的卡娜卡( Kanaka Durga),在警察的護送之下,從女人長城開闢的道路中徒步前往沙巴力瑪拉神廟,打破百年傳統踏入聖域,創造歷史性的時刻。 圖/路透社

兩位女性完成參拜後迅速離去,但過程的錄影隨即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在印度擴散發酵,「侵犯聖域」的行為立即點燃反對者的怒火,神廟官方還因此在當天關閉一個小時進行「淨化儀式」。同日,反對者的憤怒引爆激烈抗爭,保守派信徒與印度人民黨聯合發動暴力示威,喀拉拉邦在2日開始,各地陸續爆發衝突事件,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在喀拉拉邦內,激烈示威者開始破壞車輛與商店、投擲石塊和點燃汽油,迫使警方出動大批警力鎮壓,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暴力示威持續到1月4日時,已知有1人死亡、約百人受傷,超過700人遭警方逮捕。

與此同時,捍衛印度傳統價值的印度人民黨BJP和其他激進右翼組織,同步號召喀拉拉邦的罷工罷課抗爭,在對立日益激化之下,邦內各家商店、學校、以及企業行號紛紛關閉,公共交通系統處於停擺狀態,各地道路還被示威者封鎖佔領,讓喀拉拉邦陷入癱瘓,印度航空公司也向國內前往喀拉拉邦的旅客發出旅遊警告。

《印度時報》報導,喀拉拉邦政府對暴力癱瘓將「嚴格處理」,並向示威者表示,政府官方不會強行帶婦女前往沙巴力瑪拉神廟,但若有女性想前去參拜,政府就有必要給予保護。今年正逢印度大選,宗教價值的衝突極有可成為保守派與右翼操作的議題。

而被示威者當成「罪魁禍首」的印度女性賓杜和卡娜卡,目前已由警方保護藏匿。

爭議的源頭,來自將女性視為不潔的沙巴力瑪拉神廟信仰。在神廟中供奉男神阿亞帕(Ayyappa),在印度教神話中祂是濕婆神之子、被視為生長之神,具備強大神力,但由於祂是「單身男性」的關係,阿亞帕的信仰傳統謝絕有月經的婦女參拜,因此神廟規定10歲至50歲的女性不得進入朝聖,以免擾亂阿亞帕的聖潔。

除了女性試圖打破傳統之外,在去年12月中,還有4名跨性別婦女前往沙巴力瑪拉朝聖,不過當時因為她們生理上不會有月經,而被神廟和示威者們「勉強接受」;在今年賓杜與卡娜卡朝聖成功後,保守派也盛傳假新聞,造謠這兩名女性是「偽裝成跨性別者」才得以進入神廟。

從2日衝突爆發後截至4日為止,沙巴力瑪拉神廟表示並未影響前來參拜的信徒人數,仍有將近9萬人在神廟朝聖清修。

喀拉拉邦的公車遭示威者攻擊,大眾運輸系統幾乎被迫停擺。 圖/美聯社
喀拉拉邦的公車遭示威者攻擊,大眾運輸系統幾乎被迫停擺。 圖/美聯社

印度人民黨BJP趁勢發動遊行,警方在現場維持秩序。 圖/美聯社
印度人民黨BJP趁勢發動遊行,警方在現場維持秩序。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ia state paralysed amid temple protest

Viewpoint: Why has a Hindu temple divided India's women?

Sabarimala live updates: Kerala tense as mobs go on rampage, vandalise shops

Indian women just did a remarkable thing – they formed a wall of protes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