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紅色高棉大審判:柬埔寨百萬大屠殺的「種族滅絕」定罪

2018/11/16 轉角24小時

在1977-1979年間的「紅色高棉大屠殺」高峰中,柬埔寨至少有170萬人因此死...
在1977-1979年間的「紅色高棉大屠殺」高峰中,柬埔寨至少有170萬人因此死亡。圖為鄰近金邊的一處「殺戮戰場」(指紅色高棉大屠殺的場所)。 圖/歐新社

【 2018.11.16 柬埔寨

紅色高棉大審判:柬埔寨百萬大屠殺的「種族滅絕」定罪

20世紀最血腥的暴政殺戮之一——紅色高棉大屠殺——16日終於迎來關鍵判決。在金邊的世紀審判上,法院判定1970年代柬埔寨共產政權的兩名高層:農謝(Nuon Chea)以及喬森潘(Khieu Samphan),因犯下造成將近200萬人死亡的「種族滅絕」等多項罪刑,判處無期徒刑。由於這是40年多來,紅色高棉大屠殺史上首次被正式認定為「種族滅絕」,因此也被比擬為「柬埔寨版的紐倫堡大審判」。

「紅色高棉」(又稱「赤柬」;正式名稱為民主柬埔寨)為1975至1978年間,由崇尚毛左思想的柬埔寨共產黨總書記波布(Pol Pot)掌權建立的極左政權。

波布崇尚實現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曾強制發起城市大清空、平民下鄉,集體農耕的社會工程。在一系列強制勞動、大饑荒、內部清洗、政治宗教及性迫害、下放勞改營、集中營種種極左恐怖統治下,在1977-1979年間的「紅色高棉大屠殺」高峰中,至少有170萬人因此死亡。當柬越戰爭爆發,越南人民軍攻入金邊之時,整個柬埔寨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口已命喪黃泉,至今仍是柬埔寨尚未癒合的國家傷痛。

16日在金邊開庭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CCC)上,法院認定農謝(92歲)以及喬森潘(87歲)兩人作為赤柬的高層領導,在1970年代時期犯下包含:種族滅絕、謀殺、苦役、監禁虐待、宗教及政治迫害、強制婚姻政策、性暴力等罪行。

其中在種族滅絕方面,赤柬「第二把交椅」的副書記農謝,以及曾任國家主席團主席的喬森潘,兩人都遭判定對越南裔柬埔寨人實行種族滅絕。其中,農謝還被判定針對信仰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占族(Cham)犯下種族滅絕之罪。

檢察官考姆健(Nicholas Koumjian)指出,暴政的紅色高棉為「邪惡政權」,「極盡最慘無人道之能事」,農謝以及喬森潘兩人亦罪無可咎。兩人最終遭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在此之前,兩人已於2014年因危害人類罪獲判無期徒刑,目前正服刑當中。

由於過去學界及法界對於種族滅絕的切確定義一直有所爭議,紅色高棉大屠殺是否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也因此受到激烈討論。此次農謝以及喬森潘兩人被以「種族滅絕罪」判刑,也被認為是柬埔寨轉型正義的里程碑。曾任美國戰爭犯罪議題無任所大使的舍費(David Scheffer)就向《衛報》表示,此次判決如同德國針對納粹的「紐倫堡大審判」一樣「關鍵」。

根據《BBC》,雖然越南裔族群以及占族在大屠殺下確實大規模死亡,但還需要符合聯合國定義的「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民族、種族或宗教團體」,才能被認定為種族滅絕罪。對此,檢察官則引用波布於1978年演講中,言及要讓柬埔寨的國土上,「找不到任何越南種」,試圖力證大屠殺符合種族滅絕之罪。

對於這項極具象徵性的判決,農謝以及喬森潘兩人各自的辯護律師卻都表示不滿,認為這不過是為了扛住當今政府的歷史論述版本,「相當不公平」,「10年、20年之後,當一切塵埃落定,人民回頭看看這一切,只會覺得一切都是在勞民傷財、浪費時間」,並指出柬埔寨現任首相洪森(Hun Sen)當年也曾在紅色高棉擔任幹部,只不過其後「叛變」倒向越南。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為聯合國以及柬埔寨於2006年正式開始運行的特別法庭,專門負責審理紅色高棉時期的高層犯罪。在此案之前,法院僅審理了三個案子;第一個判決則是S-21集中營的負責人康克由(Kaing Guek Eav),被以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最終處以終身監禁。目前則仍有四名赤柬高層的案件等待受理。

然而在農喬二人的象徵性判決過後,也有輿論擔心這恐怕會是紅色高棉的最後審判——因為特別法庭以及相關審判,多次被洪森政府高聲反對,表示柬埔寨人民已「向前看」,並表示再繼續審下去,恐怕會讓柬埔寨再次陷入內部動盪,因而多次試圖進行政治干預。

此外也有民眾認為,相關審判龜速進展,自2006年至今只進行到第三個案子,總開銷卻已超過3億美金,加上政府對此多方干預,而對於「審紅」抱持負面悲觀的態度,浮現「值不值得?」的質疑聲浪。

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防止種族滅絕部門主席辛頓( Alexander Hinton)除了斥責洪森政府試圖插手干預的作法「玷汙」了ECCC,同時也表示:

正義並不完美,但遲來的正義總比沒有好。難道要走其他路?讓大屠殺赦免其罪?

「紅色高棉」的高層——農謝(右)以及喬森潘(左)——16日遭判處無期徒刑。這是4...
「紅色高棉」的高層——農謝(右)以及喬森潘(左)——16日遭判處無期徒刑。這是40年多來,紅色高棉大屠殺史上首次被正式認定為「種族滅絕」。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hmer Rouge leaders guilty of genocide

Khmer Rouge leaders found guilty of genocide in landmark ruling

Khmer Rouge leaders found guilty of genocide in Cambodia’s ‘Nuremberg’ moment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