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拒絕中國引渡維吾爾人,大馬首相:沒錯幹嘛回去

2018/10/15 轉角24小時

2014年在泰國被捕的數百名維吾爾難民。 圖/路透社
2014年在泰國被捕的數百名維吾爾難民。 圖/路透社

【2018. 10. 15 馬來西亞中國

拒絕中國引渡維吾爾人,大馬首相:沒錯幹嘛回去

11名維吾爾「逃犯」,讓大馬再度槓上中國?上個星期二,馬來西亞政府以「人道理由」低調地釋放了11名非法入境的維吾爾人,並無視中國政府反覆提出的引渡要求,將他們直接送往土耳其的庇護班機。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雖不滿地發出聲明,「堅決反對」大馬拒絕中方引渡的決定;但周一,馬來西亞的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卻不以為然地表示:「這些維吾爾人又沒在我國作錯事,釋放只是剛好而已。」

馬來西亞上星期釋放的11名維吾爾人,過去4年間曾是讓東南亞各國極為頭痛的「敏感問題」——2014年上半年,東南亞的泰國、柬埔寨、越南、緬甸與寮國的中國邊境,突然頻繁傳出維吾爾人大規模越境事件。

《BBC》當時認為,2014年維吾爾人大出逃的現象,或與2014年3月1日中國雲南省的「昆明火車站恐攻事件」有關。當時多名「新疆恐怖份子」於昆明火車站持刀無差別砍殺路人,包括4名兇手在內,共造成35死141傷。事件之後,中國擴大了對維吾爾問題的「控管」,因此維族的逃亡與北京的跨國搜捕,也在壓力之下而越見頻繁。

由於新疆自治區的出入控管極為嚴苛,維族人要出國或申請中國護照的門檻又相對嚴苛,因此不少出逃者才會選擇南下,由管制相關鬆散的雲南、廣西一帶,向東南亞諸國偷渡離境。

2014年春天,當時的泰國政府,甚至在一個月內逮捕了400多名維吾爾偷渡客,他們透過人蛇集團的帶領,試圖經由陸路或海路,過境前往馬來西亞與土耳其「尋求庇護」。由於這批維吾爾人大多缺乏足夠或正確的身份文件,中國與土耳其又都各自聲稱「是自己的國民」,夾在東西的東南亞政府,也因此搖擺不定。

審核過程中,泰國政府曾在2015年間一口氣將109名維吾爾人遣返中國;但相關作法卻引發了國際社會的人道質疑。因此後續的審核與遣返作業,也因此低調了下來。

直到2017年11月,當初被泰國政府逮捕、並拘留在南部宋卡省(泰馬邊境省)的25名維族偷渡客,趁著一次暴風雨夜,竟用手指在看守所的牆上鑿出大洞,並趁著雨聲與夜色的掩護用床單垂降逃出——之中5人很快地就被泰國警方抓回;但另外11人,則在越境遁入馬來西亞後,遭大馬政府以「非法入境」罪名逮捕。

宋卡省的越獄照片。 圖/路透社
宋卡省的越獄照片。 圖/路透社

被大馬控制的11名維族偷渡客,很快就成了當局頭痛的燙手山芋。由於馬來西亞沒有《難民法》也無意破格庇護這批維族難民;因此根據一般非法入境的處理流程,這批偷渡客要不就送回泰國看守所,要不就是遣返回「國籍國」的中國或土耳其。

根據《路透社》的追蹤報導,這11名維族偷渡客於2017年底被捕後,中國政府即反覆而強力地向大馬當局提出「引渡要求」(可能罪名包括非法出境、組織偷渡、偽造證件...甚至是涉及「恐怖主義」);但同時,包括美國政府、聯合國難民署與「多個西方國家大使館」卻也不斷反向施壓,全力與中方的引渡要求作對拉扯。

《路透社》表示,在年初納吉首相(Najb Razak)仍在執政的時候,大馬政府曾一度考慮「屈從中方的壓力」;但不久後大馬選舉變天,重新擔任首相的馬哈迪則採取了不同的政策,再加上今年年中開始,聯合國與諸多人權組織皆先後揭露了中國在新疆拘禁百萬人、設置「再教育集中營」的爭議報告,國際輿論的風向自此改變。

最終在上個星期四,為11名維族辯護的律師團對向《路透社》表示:幾經權衡之下,馬來西亞檢方已在「人道考量」下,撤回了「非法入境」指控,11名被告不僅已經獲釋、還於10月9日被「安排登機...平安抵達了土耳其」。

消息傳出後,被蒙在鼓裡的中國外交部也隨即於10月11日發出抗議聲明,「這些人全都是中國的國民,我方強烈反對將之遣返至第三國的不當作法!」但面對北京的不滿,馬來西亞政府則是毫無反應,直到10月15日大馬首相馬哈迪才在國會記者會上,輕描淡寫地對記者表:「他們(11名維族人)在我們國家又沒做錯什麼,被釋放也只是剛好而已。」

《路透社》指出,除了11名維族之外,過去馬來西亞也曾在2014年間,於吉隆坡逮捕155名「維族非法移民」,但由於法令與外交政策的模糊,這些被捕維族人後來的下落?是否轉往第三方或遣返回中國?大馬當局的態度也一直比較低調而不明確。

馬哈迪。 圖/路透社
馬哈迪。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urges Malaysia to protect minority Muslims sought by China

Defying China, Malaysia releases Uighur detainees

Malaysia's Mahathir says Uighurs released because they did nothing...

China opposes Malaysia's release of 11 Uighur Muslims

Exclusive: Uighur Thai jail escapees detained in Malaysia and China...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