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違背良心的出版?日本「新潮社」恐同亂鬥事件

2018/09/19 轉角24小時

「違背良心的出版,就算被殺也不幹。」新潮社出版部文芸的官方推特上引用新潮社創辦人...
「違背良心的出版,就算被殺也不幹。」新潮社出版部文芸的官方推特上引用新潮社創辦人的話,諷刺同社出版品《新潮45》對LGBT仇恨言論的特輯。 圖/「新潮社出版部文芸」官方推特

【2018.9.19 日本

違背良心的出版?日本「新潮社」恐同亂鬥風波

「出版業不可以違背良心!」在日本引發輿論爭議的月刊雜誌《新潮45》,今年8月份時,刊載自民黨議員杉田水脈「LGBT沒有生產性、浪費稅金」的仇恨言論,而招致網友和相關社團的嚴厲批判。在杉田以及負責編輯出版的新潮社都被輿論砲火連轟之後,未料在18日發售的最新一期《新潮45》10月號,卻又登出了長達40頁護航杉田言論的文章,旋即在twitter上引爆網友的抵制潮,新潮社旗下的文藝編輯部官方twitter,還引用創辦人名言「違背良心出版,就算死也不幹」來諷刺,演變成新潮社內意見不合、網路開戰的局面。

新潮社是創立於1896年的日本老牌出版大社,《新潮45》月刊則是旗下發行、在1982年4月創刊的月刊雜誌;名為「45」的意思,是雜誌內容針對45歲以上的中高齡讀者,而自創刊以來,《新潮45》就引發過好幾次社會議論,例如曾刊出記者的色情風俗店體驗、要求皇太子退位...等等爭議文章。

今年8月,《新潮45》曾刊載了自民黨議員杉田水脈的文章,內文抨擊:「...日本的同性戀族群不能生小孩、所以『毫無生產性』,政府不應該浪費稅金在這一類人身上...」同時大力主張日本傳統男女社會結構,認為所謂的性別平等、性別多元的觀念都是「擾亂社會秩序的妄想」。

杉田的言論發表後立刻引發輿論和LGBTQ相關團體的批判,甚至上街頭抗議要求杉田辭職下台。然而面對排山倒海的抨擊,杉田仍在個人twitter上表示「沒有犯任何錯誤」,並指出自己身為女性只是陳述心中認為正確的價值觀,還拉出自民黨當靠山,宣稱黨內有許多議員也同樣支持自己的言論。

但不僅只是仇同言論引發眾怒,杉田認為「能生小孩才有生產性」的說法,也激怒了日本社會中不願意、或無法生育的婦女;同時在日本記者伊藤詩織因受到性侵、發起日本 #MeToo 運動時,杉田甚至還批評「女人要懂得自己怎麼防範騷擾」、「身為女性要知道分寸」。但種種不合情理的發言,自民黨內部也僅只是雲淡風清地迴避,而未進一步處理。

事件稍有平息之後,今年9月18日《新潮45》的最新一期10月號出版,結果卻又刊登了長達40多頁的特輯,反駁輿論對杉田事件的批評、並為杉田的發言大力護航。

「LGBT不會生小孩,沒有生產性」自民黨議員杉田水脈,在8月時於《新潮45》上刊...
「LGBT不會生小孩,沒有生產性」自民黨議員杉田水脈,在8月時於《新潮45》上刊登針對LGBT族群的仇恨言論,引起輿論抨擊。 圖/杉田水脈官方臉書

引起眾怒的《新潮45》最新一期10月號。 圖/《新潮45》官方網站
引起眾怒的《新潮45》最新一期10月號。 圖/《新潮45》官方網站

在護航特輯當中,作者藤岡信勝解釋杉田「LGBT無生產性說」的意義,指稱輿論針對杉田的抨擊「根本搞錯、誤讀」,又批評主要新聞媒體「搞得像在戰時一樣,一味攻擊杉田議員,毫無冷靜可言」。

同特輯中另一位文藝評論家小川榮太郎則搬出「同性戀只是性癖好的一種」論調,在文中指出「每次看到電視上什麼出櫃言論,我都想說『你是個人的話就請穿上褲子』,性癖好什麼的不值得一聞。」甚至還語出驚人諷刺LGBTQ權利倡議者:

搭乘滿員電車時,受不了女性氣味而想動手去摸的人,就是深受「癡漢症候群」所苦的男子,這是會不斷再犯,是身體無法控制的腦部問題,這個社會難道不應該來保障他們觸摸的權利嗎?

護航文的硬拗不僅沒讓讀者買帳,發售後旋即又在twitter上出現一波抵制潮,網友紛紛轉推「拒買新潮社」、「抵制新潮45」等串連,也有人表示,對於10月號的內容「把仇恨言論正當化,令人戰慄!」

而就在twitter上的抵制串連之中,新潮社旗下文藝出版部的官方帳號「新潮社出版部文芸」,卻開始出現大量轉推文,將網路上反對新潮社、抵制的相關言論一律轉推,眼尖的網友發現後,開始揣測「這是不是新潮社內部員工的SOS訊息?」、「新潮社內戰要開打了嗎?」就在18日晚間6點半左右,新潮社出版部文芸突然發布一則貼文:

違背良心的出版,就算被殺也不幹(佐藤義亮)

這是委婉引用新潮社創辦人佐藤義亮的話,來諷刺《新潮45》的行為,網友發現從大量轉推文、到這則貼文發出,其實是新潮社文藝出版部的「抗議」姿態,紛紛到推文底下留言支持,引起一波各界「挺新潮社文藝」的聯合軍,包含作家、出版業等文藝界人士,表達「對新潮社內良心之士的聲援」,或是在推特上曬自己的新潮社出版品,象徵「良心出版」。

新潮社旗下的推特帳號中,還有「新潮Online Shop」網路商店的帳號,也委婉地表達對事件的態度,短時間內密集發出語氣高昂的貼文,「可以看看三島由紀夫《假面的告白》、夏目漱石的《心》,有對LGBT的相關議題喔~~」、「以前也有過被癡漢觸摸身體,心想『絕對不可以原諒』,比起保障什麼觸摸權利我更想求救,但是呼救聲音跟本叫不出來。」

出版界中,老牌出版社的岩波文庫和河出書房新社都表態支持,河出書房的官方推特上表示:「(新潮社文藝出版)同為長年經營的出版同業。無論時代如何變化,還是有不會改變的事,違背良心是不會有好事的。」

面對新潮社旗下的「網內互打」,新潮社接受日本網路媒體《Business Online》採訪,表示「社內有不同意見,給予最大尊重,不會進行言論控制」。

在「反45暴走」結束後,並疑似被上級指示閉嘴後,新潮社網路商店若有所指地宣布:「...
在「反45暴走」結束後,並疑似被上級指示閉嘴後,新潮社網路商店若有所指地宣布:「今天是耳朵清潔保養用品推廣日。」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潮45」が杉田水脈議員の"生産性"発言擁護の特集 他の新潮アカは批判意見をRT|ニフティニュース

「良心に背く出版は、殺されてもせぬ事」。出版各社が「新潮45」批判RTの新潮社アカウントに援護射撃

『新潮45』批判を文芸書編集部が繰り返しリツイート 新潮社は「言論統制していない」とコメント

「新潮45」の論調にSNS上で内部から批判 新潮社は「社員の言論統制しない」と明言(ITmedia ビジネスオンライン)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