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法信任中企:澳洲對華為、中興頒布「5G禁令」

2018/08/23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8.8.23 澳洲/中國

無法信任中企:澳洲對華為、中興頒布「5G禁令」

全球5G大戰中,澳洲成為第一個正式封殺中企投資的國家。在市場傳言許久之後,澳洲聯邦政府23日終於宣布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下,禁止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Huawei)與「中興」(ZTE)....等,受到外國政府違法操控的特定公司,參與澳洲境內的5G網路開發計畫,以避免澳洲在5G時代門戶大開,增加國家通訊遭遇敵意滲透或網路攻擊的風險。

在5G禁令之下,作為全球通訊硬體製造龍頭的華為、以及先前遭遇美國制裁的中興,其企業投資與製造產品,將不得參加澳洲現正討論的5G網路鋪設計畫。澳洲內政部表示,在過去一年多來,對於「特定電信集團」的建設投資,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已多次提出示警建議,因此澳洲政府才會在考量5G網路的敏感性與適用範圍後,頒布這樣的國安命令。

在23日頒布的禁令之中,澳洲內政部雖然沒有明文「點名」華為與中興兩家中國企業。但行文中卻強調「那些違反澳洲法律、受到特定外國政府制外操控的企業」;同時在公文發出後,華為集團也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坦承「華為和中興都已收到澳洲政府主動通知的投標禁令」。

「對於澳洲的消費者來說,這是極其令人失望的結果。華為是5G技術的全球領導者,在過去15年間,不也一直為澳洲提供著穩定與安全的無線服務嗎?」華為集團表示。

《金融時報》報導,華為作為全球第一大電信通訊設備製造商,以及第三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目前在澳洲4G網路市場的佔有率已高達55%。但近年來,華為的設備產品卻屢傳「安全疑慮」。

像是擔心網路遭到後門滲透的美國聯邦政府,不僅在2017年就已下令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今年更是擴大禁制範圍,嚴令各級聯邦機關禁用或汰除中企製造的電訊產品。

「我認為華為禁令是正確的決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資深研究員科芙(Danielle Cave),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長期以來,西方情報單位都懷疑華為、中興與中國政府、解放軍之間的「密切互動」。之後,在2017年中共頒布的《國家情報法》中,又明文規定個人與企業,應支持、協助、合作中共的情報網機構,因此澳洲當局才會對中企對於國家通訊基礎建設的大動作投資,極表疑慮與戒心。

不過對於「中共木馬」的指控,華為的反應卻是相當激烈,除了再三強調「華為的經營是由員工100%負責,無關中國中央政府介入外」,亦主動向澳洲政府表明:願意將所有設備、機台、通訊站的監控與管理權限,都挪交給澳洲官方監管檢測。

除此之外,在禁令頒布後,澳洲的通信巨頭、與華為集團合作密切的Vodafone也提出聲明,質疑政府的特定禁令,「將從根本地影響並損害澳洲網路建設的未來發展。」Vodafone認為,澳洲5G禁令的宣布過於緊迫,離今年11月的5G公開招標過近,對於極為倚賴華為產品的Vodafone來說,根本是被禁得措手不及。

「澳洲的5G禁令本就勢在必行,我不認為中國會對此感到意外。」前澳洲駐中國大使拉比(Geoff Raby)表示,「但在禁令之後,華為是否被完全排除在外?有沒有可能透過別的方式或『例外』來參予投資?這才是接下來最值得觀察的事。」

在5G禁令之前,澳洲政府也曾與2012年以同樣的「國安理由」,禁止華為涉入總價490億澳幣(新台幣1兆805億元)的全國寬頻網路鋪設計畫;之後在今年年初,澳洲政府也積極插手大洋洲諸國的海底光纖投資,以封堵華為集團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在南太平洋的佈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ustralia bans China's Huawei from mobile network build over security fears

Australia bans China’s Huawei from 5G network over national security

Federal government bans Huawei, ZTE from 5G on security concerns

Huawei banned from Australian 5G network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