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面重創「一帶一路」:馬來西亞正式腰斬中資鐵路

2018/08/22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8.22 馬來西亞中國

當面重創「一帶一路」:馬來西亞正式腰斬中資鐵路

「之前(和中國)的協議,是愚蠢的!」93歲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21日結束了為期五日的中國訪問行程,並正式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確認無限期凍結兩國合作開發、總價超過230億美金的「東海岸鐵路計畫」(ECRL)與沙巴天然氣管線開發案。雖然這系列開發案,是中國「一帶一路」的第一波旗艦級海外投資,但馬哈迪政府的強硬立場、以及直言「硬要作,大家就一起破產」的表態下,中國政府也只能表示「同意並理解馬國的考量」。

在訪中最後一日的行程中,馬哈迪在一票中國記者面前正式宣布:為了止血國債與投資無底洞,在一帶一路計畫中,由中馬共同合作、總價超過200億美金的東海岸鐵路計畫,以及27億美金的兩條沙巴天然管線,都已確認取消開發;除非未來成本有效下降,否則全案就將「無限期凍結」。

2017年8月正式動工的ECRL建案,是一條668公里長、橫貫馬來半島、從西岸的吉隆坡開往東岸關丹港「東海岸經濟特區」的重大鐵路建設。在原始想法中,這條預定在2024年完工的全新鐵道系統,將分散中國對於馬六甲海峽與新加坡航線的交通倚賴,並成為振興大馬經濟的重要「陸橋」。

在計劃初期,ECRL曾被中馬兩國,視作為「一帶一路」的開發旗艦點;但隨著時間的推移,ECRL的開發成本與投標弊案,卻屢遭本地質疑。因此,在2018年5月的大馬大選變天後,重新上任的首相馬哈迪,也即刻宣布重新檢討開發案,並於7月初下達「停工命令」。

馬哈迪政府強調,新政府上任之後反覆核對ECRL的開發預算,發現光是土地徵收、融資、工程建設的總價,就已高達810億令吉(新台幣6,071億);若包含管理與營運成本,ECRL全案成本,根本超過前任納吉政府所宣稱的「550億令吉」一倍以上——鑑此,考量到馬來西亞的國債壓力、政府收支失衡、以及ECRL的中短期需求回收遠比不上投入成本,馬哈迪政府才會下令「無限期凍結開發」。

馬哈迪表示,直到今天他都還不能理解,先前的納吉(Najib Razak)為何會簽訂如此離譜的開發計畫,「但我相信中國政府也不希望大馬破產,因此在溝通之後,中方也已同意我國取消ECRL的決策。」

ECRL的建設工作,主要是由中國政府持股的「中央交通建設」(CCCC)所參與,在7月初建案暫停之後,預測到腰斬命運的CCCC,也已對旗下數百位中國籍員工發下了「返國命令」,並遣散了千餘名本地雇員。

「取消合作案後,我國當然得面對(毀約的)賠償問題...。」在離開北京前,馬哈迪也公開攻擊納吉前首相,質疑前任政府在與中國簽約的過程中,訂下了「愚蠢的賠償條款」,因此馬哈迪本回親赴北京,另一目的也是希望與中國重新展開賠償金的協調談判。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在原始預估中,大馬政府的ECRL賠償金很可能超過220億令吉(新台幣1,650億);但考量中國目前正因中美貿易戰、以及美日印澳的亞太包圍網所苦,而馬來西亞畢竟是「一帶一路」的橋頭堡,北京各項對馬投資也不只ECRL一項,因此在開發中止的問題上,中方的態度相當低調、甚至配合。因此若是後續對中談判順利,馬來西亞的取消損失,或者有機會再減少一半以上。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e can become bankrupt': Malaysia cancels China-backed projects

East Coast Rail Link and pipeline projects with China to be deferred: Malaysian PM Mahathir

敦马:中国同意取消3大型计划 大马要赔多少?

Report: Malaysian ECRL workers in limbo, firms’ shares nosedive after project axed | Malay Mail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