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女學生全部扣分!」東京醫大的性別歧視入學考

2018/08/02 轉角24小時

日本百年歷史名校「私立東京醫科大學」,2日又遭揭發:校方為了排擠女性考生入學,長...
日本百年歷史名校「私立東京醫科大學」,2日又遭揭發:校方為了排擠女性考生入學,長年暗中將女考生的測驗得分「全部壓低」,藉此減少醫院未來的女醫師數量。 圖/《Doctor-X 外科医・大門未知子》劇照,日本朝日電視台

【2018.8.2 日本

「女學生全部扣分!」東京醫大的性別歧視入學考 

日本百年歷史名校「私立東京醫科大學」,今年7月被爆出賄賂文科省、讓高官子弟入學走後門的醜聞後,2日又遭揭發:校方為了排擠女性考生入學,長年暗中將女考生的測驗得分「全部壓低」。但校方人士卻認為,壓制女考生的作法,是為了日本醫界未來的「必要之惡」,接連著行賄醜聞和性別歧視的爭議,已引發日本輿論的憤怒。

東京醫大在今年2月舉行了醫學科一般入學考試,其中男性考生有1,596人、女性考生有1,018人,考試分為「學科筆試」與「小論文面試」兩階段,本次考試中第一階段男生合格率為18.9%、女生合格率14.5%,而經過兩次試驗最後通過的合格率,則分別為男生8.8%(141人)和女生2.9%(30人)。

但《讀賣新聞》報導指出,女性的低合格率並非學力的差異,而是由校方刻意壓低分數所造成的結果。東京醫大從2011年左右開始,暗中針對女性考生的入學成績動手腳。女性合格率從2010年的10%,忽然驟降至2011年的4%,並在往後的7年之間都未曾再超過6%以上。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醫大在第一階段學科筆試(劃卡電子閱卷)之後,就會將所有女性考生的成績自動降低,而通過第一階段的男考生們,卻會在第二階段的小論文面試之中被自動加分,總計兩次試驗後結算總成績,最後再交由學校的考試委員會決定入學與否。過程的加權與刻意減分都是校方的私下操作,考生完全不知情。

東京醫大的相關人士透露,這是校方為了抑制女性醫師所採取的「必要之惡」,將女學生的入學人數控制在全體學生的3成以下,是「學校不必明言的默契」。

東京醫大的理由是,女學生從醫大畢業後雖然也都會投入相關職場,但卻可能因為結婚、生產育兒等因素而離職,造成醫院人力不足的問題。東京醫大為避免與其關聯的醫療事業受到影響,在確保人力的目標下直接從入學源頭掐斷女性考生的數量。

《朝日新聞》也向東京醫大採訪求證,相關人士則指出「如果男女學生同分數的話,確實會優先錄取男生。但將女生的成績降低這是不被允許的。」針對此案,東京醫大目前則對外表示,一切需待內部調查後再公開說明。

報導在8月2日上午揭露後,隨即在日本的twitter等社群媒體上掀起熱議,針對東京醫大涉及性別歧視的作法,憤怒的民眾批評「時代的錯誤!」、「把國家稅金還來!」專攻女性勞動議題的記者中野円佳也指出,東京醫大的做法「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此種操作也完全不會改善醫療勞動環境。

針對東京醫大的憤怒指控,也牽扯到今年7月時爆發的文科省賄賂事件。東京醫大為了得到文省的「私立大學支援事業」指定補助,學校理事長臼井正彦以及校長鈴木衛,向文科省的局長級高官佐野太行賄,以「讓局長兒子入學東京醫大」為代價,來換取文科省的政府補助。而佐野太的兒子,也正是在今年2月參加考試的考生之一。

事發之後佐野太局長以受託収賄罪遭到逮捕起訴,涉嫌行賄的東京醫大理事長臼井正彦及校長鈴木衛雙雙辭職,並以贈賄罪起訴。根據東京地檢特搜部的調查,東京醫大過去還不只一次做過這種開後門的「不正入學」,其中多為政治人物或其他有力人士的請託。

大開入學後門、私相授受的醜聞重傷了文科省和校方的形象,連帶現在被揭發的入學分數操作案,讓奉行「正義.友愛.奉仕」校訓的東京醫大入學,其公正性幾乎信任破裂。另一方面,也可能衝擊東京醫大未來的政府補助金核定。

東京醫科大學的前身為1916年的「東京醫學講習所」,至1918年設立成「東京醫學專門學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因為美軍的空襲被毀、暫移至長野縣,戰後的1946年改設為東京醫科大學,現址位於東京都新宿區。東京醫大旗下還有兩間附屬看護專科學校、以及東京醫科大學病院、八王子醫療中心、茨城醫療中心等多個關聯醫療機構,2019年7月還預計啟用一棟新大學病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京医大、女子受験生を一律減点…合格者数抑制

東京医大、女子受験者を一律減点 受験者側に説明なし: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東京医科大、女子の減点問題で「近く調査報告を発表」

東京医大、女子受験者「一律減点」報道…補助金20億円「一刻も早く切って」の声も(税理士ドットコム)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