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天堂文件」揭露了什麼?巴拿馬文件續作,政商黑金大曝光

2017/11/06 轉角24小時

 圖/ICIJ
圖/ICIJ

【2017.11.6 世界】

「天堂文件」揭露了什麼?巴拿馬文件續作,政商黑金大曝光

繼2016年4月震撼國際的「巴拿馬文件案」後,德國《南德意志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5日晚間重磅推出跨國調查續作——「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針對全球19個避稅港、超過1,340萬份資料的「終極查帳解密」。報導中,天堂文件不僅揭密了俄羅斯官方資金如何透過境外密帳,與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現任美國貿易部長羅斯(Wilbur Ross)搭橋作生意,就連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爭議性地被捲入這場避稅風暴。

天堂文件的最初調查者——《南德意志報》——表示,自從去年的巴拿馬文件案之後,《南》也於2016年冬季,再度取得大量的避稅港洩密資料,其規模資料量共超過1,340萬份,內容範圍橫跨世界19個避稅港,是僅次於巴拿馬文件的史上第二大規模洩密事件。

這批洩密的資料,主要源自註冊於百慕達群島的法務公司「Appleby」與新加坡的「Asiaciti Trus」,洩密內容遍及安地卡與百布達、阿魯巴、巴哈馬、巴貝多、百慕達、開曼群島、庫克群島、多明尼加、格瑞納達、馬來西亞的納閩、黎巴嫩、馬爾他、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與格瑞那丁、薩摩亞、千里達與多巴哥、萬那杜...等19個世界各地的大小避稅天堂。

由於資料內容過於龐大,無法獨自消化,《南德意志報》於是比照巴拿馬文件模式,將天堂文件轉交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並協同美國《紐約時報》、英國的《衛報》與《BBC》的「廣角鏡小組」(Panorama,BBC調查報導的王牌節目)、法國《世界報》、阿根廷《民族報》...等全球96個媒體同業一同秘密合作,並於5日晚間同步串連,攜手公佈這份歷時1年的重量級報導——而他們公開的第一砲,則鎖定了英國王室與美國的川普政府。

在《衛報》與《廣角鏡》的攜手解密下,記者們發現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名下藍開斯特領地的750萬鎊收入,轉出至開曼群島「避稅投資」。儘管其作帳並無明顯不法情事,但作為國家道德與政府領袖的英國王室,在政治層面上,是否可以刻意避稅?並將皇家款項轉出海外,以密帳周轉?其作法也讓女王與王室極為難堪。

至於美國方面,天堂文件鎖定的對象,則是現任美國貿易部長、同時也是川普總統的親信好友的富豪威爾伯.羅斯。ICIJ表示,在國會就任聽證會上,羅斯宣稱自己名下的投資與財產,並無與美國商務部政策有利益迴避之情事。但事實上,羅斯卻透過境外避稅港,成立控股公司Navigator Holdings,與俄羅斯的石化集團Sibur過從甚密。

由於Sibur集團背後的兩名大股東,分別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女婿夏馬洛夫(Kirill Shamalov),與受到美國政府商業制裁的富豪、普丁親信——堤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因此羅斯的財產配置,也有向國會說謊,甚至背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的爭議。

然而對此,羅斯則透過聲明,指Sibur並非美國黑名單上的封鎖對象,因此自己的投資與持有股份,並不違反美國對外的商務政策,「我名下的資產都可受最高道德標準檢驗。」

ICIJ表示,天堂文件的深入調查,並無意指控或暗示任何人物、企業與政府集團「涉及不法」——在千萬筆避稅資料中,絕大多數的內容,雖然不被公開,但卻也「合法」有據——然而世界各國的調查記者努力追縱,其所追求的並非「犯罪醜聞」,而是潛藏在法律模糊地帶裡的「制度不公」。

透過深度解析,ICIJ的聯合記者們發現,天堂文件中所有的涉入角色、獲益名稱都是身家上億的富豪或超級富豪;這千萬筆資料裡,沒有一人是如同你我般的平凡受薪中產、甚至是中低收入戶——有錢有權者,能夠「合法」地不受國家的稅務規則所限制,進而將國家的稅債壓力轉嫁到一般百姓身上,富者更富、窮者更窮,這才是天堂文件意圖揭穿的「制度真相」。

ICIJ表示,全球每年在富豪避稅中「消失」的祕密款項,預估超過了7兆9,000億歐元(新台幣276.5兆)——若這筆錢能夠平均分配,全球每個人都將現拿1,000歐元(新台3.5萬5)的現金都綽綽有餘。

在去年的巴拿馬文件中,台灣的《天下雜誌》曾加入團隊,但並未在海量資料中分析出足夠的案件資訊。而今年的天堂文件合作名單,僅有香港的調查記者團隊,台灣方面則未有記者團隊投入。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se Are the Paradise Papers

Reaction around the world to release of Paradise Papers – live

Paradise Papers Exposes Donald Trump-Russia links and Piggy Banks of the Wealthiest 1 Percent - ICIJ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