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難得「金裝」,梅克爾聽華格納

2017/07/28 轉角24小時

人要衣裝,梅克爾要金裝。在過去,梅克爾曾於2008、2013年的拜魯特開幕紅毯夜...
人要衣裝,梅克爾要金裝。在過去,梅克爾曾於2008、2013年的拜魯特開幕紅毯夜上,穿上同一件藍色的低胸禮服,儘管德國人似乎不覺特別,但其他歐洲媒體卻對梅克爾的誇張節儉(部分認為是刻板、吝嗇)大為吃驚。 圖/路透社

【2017.07.24-07.28 德國/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難得「金裝」,梅克爾聽華格納

#梅克爾聽華格納

你喜歡華格納的歌劇嗎?梅克爾(Angela Merkel)很喜歡,所以她才難得穿上一襲「金裝」,與丈夫紹爾(Joachim Sauer,中間撐傘者)攜手出席今年「拜魯特音樂節」的開幕夜。

「拜魯特音樂節」也被稱為華格納音樂節,1876年由德國音樂傳奇——里察.華格納(Richard Wagner)——本人創立。作為古典音樂界最重要的年度盛會之一,每年夏天拜魯特音樂節都會在北巴伐利亞、由華格納親手設計的「拜魯特節日劇院」盛大展開,並透過眾當代大師,經典重現華格納所留下的系列作品。

由於華格納在德國與樂界的傳奇地位,每年的音樂節都會吸引大批朝聖樂迷。儘管演出期間長達一個月,高價的入場券仍一位難求,黑市不但價格衝天,熱門購票的候補名單甚至能排到10至15年。

一向低調的梅克爾夫婦,也是每年拜魯特音樂節的「固定來賓」。一向低調的他們,幾乎每年都會來音樂節報到。像是去年第105屆音樂節的開幕夜,就因德國遭遇恐攻威脅而取消,但無法踩紅毯、聽首夜的兩人,仍擇日以「一般樂迷」的身份私下與會。

而今年梅克爾出席的首日節目,也以華格納的經典作品《紐倫堡的名歌手》為開幕,並破天荒地由澳洲籍的猶太裔導演柯斯基(Barrie Kosky)指導演出。

《紐倫堡的名歌手》雖是華格納少數的喜劇劇作,但原作內容卻常被指責是「最強調日耳曼特質」「最醜化且極具反猶太象徵」的華格納作品。在納粹時代,《紐》劇就是納粹政權最為推崇且散播的宣傳劇作,因此本回由猶太裔名導詮釋,才格外特別被外界所關注。

當然,這也是因為華格納的眾多推崇者中,最具名氣與爭議的,莫過於是阿道夫.希特勒。

除了純粹的藝術共鳴外,希特勒也曾表示:華格納的《黎恩濟,最後的護民官》(敘述極具理想的黎恩濟,在率領羅馬市民對抗貴族後,卻因誤解而被市民所弒的悲劇),就是引導自己從政的「啟蒙作品」。

儘管納粹崛起之際,華格納早已離世,但年輕的希特勒在從政初期就與華格納一族交好,像是華格納的兒媳、拜魯特音樂節後來的組織者——溫尼菲德(Winifred Wagner)——就是希特勒的堅定友人,當希特勒於「啤酒館政變」失敗入獄後,溫尼菲德還密集探監,甚至為希特勒在獄中執筆的《我的奮鬥》提供文具與稿紙。

出獄之後,希特勒也成為拜魯特劇場常客,時常作客華格納家的阿道夫,甚至被華格納的孫子沃爾夫岡(Wolfgang Wagner)管作「阿道夫叔叔」,或是更親暱的「狼叔」(Onkel Wolf,希特勒的暱稱)。

華格納作品中的種族暗示與納粹時期的宣傳使用,在二戰結束後也引發了相當大的爭議。華格納的藝術與思想如何詮釋?其作品是否該為納粹負責?激烈的對立爭辯,現在仍沒吵出定論。不過對於以色列來說,直到今天國內仍以「記憶猶太大屠殺」為名,禁止華格納作品在國內的演出與公開播送。

另一方面,在華格納身後,拜魯特音樂節的組織權雖已由「拜魯特-里察.華格納基金會」所有,但在不成文的默契與傳統下,每年的音樂節總監,仍都由華格納一族的後代維持大樑。然而每年的展演過程中,如何詮釋華格納?不同的手法與表演角度,該如何在傳統與藝術再解之間取得平衡?「華格納們」往往意見相左,彼此攻訐、反目成仇的戲碼,也往往是每年音樂節的場邊話題。

回頭來看,今年的音樂節已由《紐倫堡的名歌手》開幕,預定中也將在8月28日在《諸神的黃昏》,為一年一度的傳奇畫下句點。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