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殺了誰?扣下使節團,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遇襲的外交羅生門

2017/07/24 轉角24小時

誰殺了誰?扣留使節團,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遇襲的外交羅生門 圖/法新社
誰殺了誰?扣留使節團,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遇襲的外交羅生門 圖/法新社

【2017.07.24 以色列

誰殺了誰?扣下使節團,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遇襲的外交羅生門

以色列與約旦的外交關係,在過去24小時內急轉直下!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周日晚間傳出兩死一傷的襲擊事件。事發第一時間,以國政府也緊急下令撤離駐約使節團,並對媒體頒布報導禁令;然而這條禁令卻突然在周一清晨解除。以色列媒體表示,一開始的記者封口令,是為了保障使節團的行動安全;但之後不得不鬆口報導,是因為撤離行動遭到阻礙,約旦政府不顧以色列的強烈抗議,而硬是扣住使節團成員——一名涉入事件,並開火擊斃兩名約旦公民的以色列警衛。

根據以色列《國土報》、《耶路撒冷郵報》的解禁報導,周日晚間駐約大使館的遇襲事件,事實上,是發生在使館宿舍區的一起爭議槍擊案。

當時,一群約旦當地的家具行師傅,受以色列使館的邀請前往裝修使節宿舍。但在工程中,一名17歲的約旦籍學徒,卻突然持「螺絲起子」試圖從背後攻擊一名監工的以色列警衛。該名警衛雖在避開襲擊的過程中受到輕傷,但隨即掏槍開火,除了當場擊斃這名「持械暴徒」外,另一名無關的約旦師傅也中槍倒地、之後不治身亡。

攻擊發生後,該名警衛也馬上離開宿舍、躲入大使館,並在逐級通報後,由以色列中央下達全員撤離的「緊急命令」。以色列政府表示,在考量事態後,當局認為安曼事件很可能會在約旦引發「針對大使館的連鎖暴亂」,因此才當機立斷要求「所有駐約人員緊急撤退」。

但以色列使館的撤離行動,卻馬上遭到約旦政府的阻礙。槍擊發生後,約旦政府立刻調動了大批憲兵部隊,除了徹底封鎖使館周邊道路外,還要求大使館交出開槍的警衛,以協助約旦政府對本案展開的「刑事調查」。

約旦政府要求的「刑事調查」,隨即遭到以色列大使館的拒絕。以國外交部主張,該名警衛是以色列外交使節團的成員,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規定,該員享有外交豁免權的絕對保障,而不受約旦刑事規範的管束。

此外,以色列國安局也向《國土報》透露,該名警衛的開火動機「純屬自衛」,因為遭擊斃的17歲少年「是巴勒斯坦裔的約旦人」,其行兇動機或與近期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暴亂事件」有關。然而相關說法,至今未獲約旦當局回應。

直到周一上午為止,以色列使節團仍與約旦憲警在大使館周邊僵持不下,而為了提告抗議聲量,以色列政府這才決定解除媒體封鎖,企圖對約旦政府施加壓力、以促成使節團的全員撤退。

《耶路撒冷郵報》表示,在2011年9月,以色列駐埃及的開羅大使館,就曾因以埃邊境衝突一事(西奈叛軍越境攻擊以色列本土,以軍朝西奈反擊卻轟死多名埃及軍人),而遭到「數千埃及暴民」圍攻。當時使館人員撤離不及,而埃及軍方又刻意放任行動,讓暴民攻入使館建築、圍困使節團。

千鈞一髮之際,無助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才向美國總統歐巴馬緊急求助,並透過美國國防部向埃及軍方施壓,埃及這才派出特種部隊強行突圍、救出受困的以國使節團,勉強解圍了這場震驚各界的使館危機。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raeli security guard stabbed in attack at Israel's Jordan embassy

Diplomatic crisis with Jordan: Embassy guard who killed assailant prevented from returning to Israe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