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救人即謀反?緬甸軍警鎖定「醫護人員」獵殺的民心鎮壓

2021/04/07 轉角24小時

「醫護人員已成為緬甸軍警捕抓的『故意狩獵』對象...」緬甸政變的軍政府暴力鎮壓,...
「醫護人員已成為緬甸軍警捕抓的『故意狩獵』對象...」緬甸政變的軍政府暴力鎮壓,正進入全國內戰化的失控局面。 圖/今日緬甸

【2021. 4. 7 緬甸

救人即謀反?緬甸軍警鎖定「醫護人員」獵殺的民心鎮壓

「醫護人員已成為緬甸軍警捕抓的『故意狩獵』對象...」緬甸政變的軍政府暴力鎮壓,正進入全國內戰化的失控局面。儘管以歐盟、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準備進一步擴大經濟制裁;但以俄國、中國為首的UN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仍全力護航並反對「任何針對緬甸軍政府的片面制裁」;至於遲遲無法回應緬甸亂局的東協,6日在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積極施壓下,終於宣布將召集各國元首召開「緬甸問題緊急會議」,唯具體日期至今不詳,東協方面也無法承諾「除了表達憂慮之外,大家開會究竟要談什麼?」——唯當際社會僵持躊躇之際,緬甸軍警的鎮壓行動,卻瞄準了新一波精準獵殺的對象:那些在各地街頭救人性命的「醫護人員」。

▌前情提要:〈人命為餌的軍隊陷阱?緬甸夜間鎮壓與民間激化的武裝反抗〉

根據《路透社》的說法,在沉寂多日之後,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正醞釀於4月7日重新組織日間的群眾示威,其中的主要號召將主打「向中國抗議!」,並以焚燒五星旗、中國製商品為象徵,表達緬甸人民對中國堅持於國際護航軍政府的高度不滿。

然而由於緬甸目前全國斷網,數萬名軍警鎮壓部隊也陸續集結於仰光、曼德勒...等大型都會區,因此要如何有效協調抗爭資訊?在召集人群時又能安排眾人安全撤退?對於緬甸抗爭者而言也是巨大——甚至極易致命——的艱困挑戰。

像是在過去72小時內,日前仍在全城鎮壓巷戰的仰光街頭,就陸續出現了各種避免與軍警正面衝突的「快閃示威」,像是:夜間巷弄與宵禁命令打對台的快閃燭光遊行,或是在街頭上焚燒五星旗後撤退,甚至是以裝著紅色油漆的水球投擲在重要幹道上,象徵著軍警無情射殺國民的「遍地鮮血」。

不過所有的快閃示威,現在都還處於「集氣中」的重整與試探階段——因為一個星期後的4月13日,即是2021年的「潑水節」起點,要如何以這個傳統新年的大型節日為象徵突破口?究竟是人民的抗爭行動能再拉出一波士氣里程碑?還是會遭到軍政府全力肅清大鎮壓?在各種策畫支援與街頭的鬥智謀略中,抗爭者與鎮壓者們,都正在對立的兩面預備著孤注一擲。

在過去72小時內,仰光街頭就陸續出現了各種避免與軍警正面衝突的「快閃示威」,像是...
在過去72小時內,仰光街頭就陸續出現了各種避免與軍警正面衝突的「快閃示威」,像是夜間巷弄與宵禁命令打對台的快閃燭光遊行,或是在街頭上焚燒五星旗後撤退。 圖/路透社

近日的仰光街頭抗爭,也出現以裝著紅色油漆的水球投擲在重要幹道上,象徵著軍警無情射...
近日的仰光街頭抗爭,也出現以裝著紅色油漆的水球投擲在重要幹道上,象徵著軍警無情射殺國民的「遍地鮮血」。 圖/美聯社

然而在各方醞釀集結的過程中,控制手法日益極端的緬甸軍政府,近日也放出大批軍警「鎮壓狩獵」,像是直接在街上實彈開火「獵殺」機車騎士或夜間行人;或者是擴大無差別臨檢,並任何身上攜帶手機的路人視為「潛伏示威者」而逕行逮捕;以及針對各級醫院、診所,以及街頭急救志工團的「醫者清算」行動。

「許多的醫護人員還在急救傷患時,就被突襲闖入的軍警強行擄走——這算什麼?難道在當今的緬甸,『救人一命』、『醫者仁心』也都變成了國安重罪嗎?」

一名勃固省的駐地醫生,悲憤地向《伊洛瓦底》新聞雜誌表示:在327軍人節大屠殺之後,緬甸軍隊對於醫療場所的安全中立已不再顧忌,除了軍隊一度朝仰光市區醫院威嚇掃射外,軍隊強行突入醫院「抓走中彈傷患」的鎮壓搜捕也日漸密集,「軍警認為槍傷患者全都是『街頭示威者』,因此各急診間也成為軍政府甕中捉鱉的絕好陷阱。」

大型醫院自然是風聲鶴唳,但針對醫護人員與醫事場域的肅清,近期也擴張到了街頭的機動急救志工隊,以及一般個人執業的社區診所,只要被軍警認為收容過示威民眾的醫護單位,一率都會被軍警視為「支援暴民」的反亂行動給強行捕抓。

「我們不救誰來救?軍政府已經派兵封鎖了各地的大型醫院,想要看診還得通過軍警的檢查哨,其目的就是要補抓、甚至阻止中彈的示威者送醫急救。他們無分晝夜地突襲醫療院所、恐嚇並騷擾醫護人員——但那又怎樣?緬甸的醫護只對醫事誓詞負責,就算用槍口頂著我們,該救的人命我們絕不可以退縮!」

一名匿名的醫生,向《伊洛瓦底》悲憤地承諾著。

近期針對各級醫院、診所,以及街頭急救志工團的「醫者清算」行動。 圖/擷取自RFA
近期針對各級醫院、診所,以及街頭急救志工團的「醫者清算」行動。 圖/擷取自RFA

然而在各方醞釀集結的過程中,控制手法日益極端的緬甸軍政府,近日也放出大批軍警「鎮...
然而在各方醞釀集結的過程中,控制手法日益極端的緬甸軍政府,近日也放出大批軍警「鎮壓狩獵」,像是直接在街上實彈開火「獵殺」機車騎士或夜間行人;或者是擴大無差別臨檢,並任何身上攜帶手機的路人視為「潛伏示威者」而逕行逮捕。圖為軍隊在車站設置出入檢查哨。 圖/法新社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說明:緬甸軍政府之所以特意針對醫護人員發動鎮壓,其中的關鍵原因即是緬甸社會極為敬重醫護從業者,像是在2月1日軍方政變後,由全國醫護人員主動號召起的「反政變大罷工」,就是緬甸這兩個月「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核心骨幹。

由醫界全力支持的公民抗爭行動,讓街頭的示威與堅持得到了更重的「社會大義」名份;而出錢出力,隨時支援救人並支援醫療斷後的行動,也是平民抗爭者們最安心、最信賴的專業後盾。正也因此,緬甸軍方對於醫界的獵捕收攏,才特別具有針對性。

在抗爭初期,緬甸軍警偶發會扣留「街頭救援隊」並阻止救護車前往鎮壓現場。但隨著暴力強度的逐日提升,軍警直接朝醫護志工團開槍、突襲街頭醫療站,甚至直接開火射殺無關抗爭的下班醫護——像是4月4日在曼德勒街頭被射殺,並被故意棄置在大街上「等死」當補抓誘餌的護理師Htet Htet Win,就被輿論認為是此一戰術的其中一位受難者。

《美聯社》表示,針對醫護不服從的鎮壓行動,近期明顯有暴力增強的趨勢。像是4月6日在曼德勒,由曼市醫護人員所發起的「拂曉快閃示威」,就遭到埋伏的鎮壓軍隊迎頭痛擊——群聚的醫護示威者在清晨5點的大街上,就這樣被預先設下陷阱的軍隊突襲包圍鎮壓,現場除了實彈開火之外,更有十多名醫生被壓制抓走。

除此之外,在仰光醫學大學附近,收攏包圍網的便衣警察也自上周末開始擴大獵捕醫學院的多名教授、醫學院學生,所有沒有公開效忠軍政府的醫療從業人員,似乎全部被視為「準暴徒」逮捕,殺雞儆猴、但嚴重違反國際法與人權標準的行為,也讓海內外各界瞠目結舌。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聯合國對於緬甸軍方『針對醫療人員』的人身威脅,深感焦慮與痛心。」在4月6日的記者會上,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公開代表聯合國,表態證實了緬甸軍方對醫護人員的暴力搜捕,並憂心隨著局勢惡化的『內戰化」趨勢,軍政府鎮壓造成的醫療人力缺口,恐會讓緬甸狀況高速步入無法收拾的人道煉獄。

但憂心歸憂心,目前仍被強權政治所癱瘓的聯合國安理會,至今仍無法突破中國、俄羅斯兩大常任理事國對緬甸軍政府的「戰略護航」。所有的危機討論與制裁可能性,也因此陷於無止盡的浪費時間與動彈不得。

目前在國際上,支持緬甸軍政府公開聲量最強者,即是希望藉由亂局豪賭一把東南亞的俄羅斯——像是4月6日,俄羅斯外交部就公開表態「反對歐盟與美國施加給緬甸軍政府的『單方面制裁』」,因為此舉不僅無助於緬甸和解對話,更可能釋出錯誤訊號,加速緬甸進入「全面內戰」的不可收拾境地。

主張承認緬甸軍政府、並滿足其政治條件(審判翁山蘇姬並在軍方監督下重新國會選舉)的俄羅斯,是繼中國之後,軍售緬甸的第二大軍火來源國。儘管於地緣戰略上,俄方並沒有非護航緬甸不可的絕對需求,但在擴張邊陲戰略影響力、並干擾中國-美國東南亞政策的立場上,俄國於緬甸政變問題上,反而是國際社會中「最挺軍政府」的公開發言者。

不過除了聯合國的躊躇不前之外,東協諸國對於緬甸的危機失控,亦苦於父子騎驢的尷尬困境。儘管在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權力折衝下,東協各國終於在將近半個月的推託閃躲飄後,確定將就緬甸動亂問題召開「東協元首高峰會」,但這場高階會議究竟何時要舉行?討論是否涉及主動介入緬甸政局?東協方面只強調「會議還不確定時間日期...最快本月底召開」,其他動態一概不明朗。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yanmar Youths Call for Boycott of Traditional Water Festival to Defy Junta, Honor Those Slain

Myanmar forces arrest comedian, break up doctors' protest

作者文章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最新文章

圖/歐新社

休達大偷渡:報復西班牙?摩洛哥3小時偷放5,000難民渡海

2021/05/18
圖/法新社

救人即謀反?緬甸軍警鎖定「醫護人員」獵殺的民心鎮壓

2021/04/0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