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題企劃: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染疫風雲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戰艦染疫的政治風雲】

「為了子弟兵的命,我們的艦長賭上的官運!」

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CVN-71),3月24日在南海爆發了船上疫情。儘管全船馬上取消任務,並於日前返回關島基地;但短短7天內,全船感染卻從3例暴增到100例。

羅斯福號的艦長克羅西爾上校(Brett Crozier)對上級的一封求救信,3月31日也被《舊金山紀事報》給「全文刊出」。儘管被艦上官兵稱讚為「英雄長官」,艦長克羅西爾4月2日晚間卻因涉嫌把軍機陳情外洩給媒體,而遭美國海軍部長下令「撤職嚴辦」,即刻被解除羅斯福號的指揮權。

以為軍艦風雲暫時告一段落,不料6日晚間再度爆發軍中爭議——公開懲處並下令「拔官洩密艦長」的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親自登上羅斯福號,向全船官兵廣播解釋海軍部的防疫應對與懲處決定。但莫德利不斷譴責前任艦長克羅西爾背叛海軍,甚至怒罵對方「應對太白癡...根本不夠格指揮海軍主力」,發言卻讓羅斯福號的官兵加倍激憤。

但海軍部長的發言,又真的全無道理嗎?

圖/美國國防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