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題企劃:奧地利「建國百年」的華麗與衰亡

【奧地利,百年身世】

「多瑙河、阿爾卑斯山、音樂之都。」歐洲德語區三國中,相較於德國與瑞士,奧地利給台灣人的印象扁平許多,國名甚至經常尷尬地被和那個有袋鼠的國家搞混——正如台灣在國際曝光時的姿態。

這個國家主要族群是德意志裔,自豪於擁有比德國更精緻貴氣的德意志文化傳統。立國之初他們將國號定為「德意志奧地利」,同時卻還嫌棄「奧地利」這個成分太過「狹隘」與「矮化」,而渴望和德國「統一」。如今雖然被視為德國的兄弟之邦,但兩國關係卻遠非世人所以為的「德奧一家親」。

2018年是奧地利的建國百年。這一百年,它從奧匈帝國崩潰後所遺落的、夾在眾強國角力之間的貧弱國際孤兒,蛻變成今日獨立而富裕的國家,也從大德意志的認同想像脫胎成為奧地利...

  ▎第一篇:奧地利的華麗衰亡(上):百年前害死自己的萬族帝國

  ▎第二篇:奧地利的華麗衰亡(下):「德奧一家親」的敗戰幻影

  ▎第三篇:紅色維也納(上):第一共和甩不掉的「臣民性格」

  ▎第四篇:紅色維也納(下):直通法西斯的「紅黑惡鬥」

  ▎第五篇:納粹與他們的產地(上):希特勒的魯蛇覺醒

  ▎第六篇:納粹與他們的產地(中):猶太不倒,奧地利不好?

  ▎第七篇:納粹與他們的產地(下):1938武統「德意志東疆」

  ▎第八篇:德意志也沒那麼帥:希特勒統一後,奧地利的幻滅強國夢

  ▎第九篇:奧地利逃避黑歷史(上):我們都是「邪惡普魯士人」的受害者

  ▎第十篇:奧地利逃避黑歷史(下):「小奧地利」的矛盾優越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