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火線記者會(上):「南韓經驗」守住了病毒大擴散?

聯合新聞網 楊虔豪
多名防疫前線的指揮官及專家親上火線,從原本面對集體感染而繃緊神經,至現在疫情趨於...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傳播至南韓,即將屆滿兩個月。隨著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大規模集體感染,並擴散至各地後,南韓歷經多日患者數激增期,直到近來才見緩和。於此同時,歐美國家才正要經歷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感染潮,義大利與西班牙的總確診數,接連超過原本規模排名第2的南韓。

選在此時間點,南韓政府9日首度面對外國記者,舉行跨部門聯合簡報會。多名防疫前線的指揮官及專家親上火線,說明至今的防疫過程,並回答記者提問。從原本面對集體感染而繃緊神經,至現在疫情趨於安定,南韓政府試圖對外展現出自信與典範。

至19日上午為止,南韓總確診數達到8,565人。相較2月下旬,曾一度以每日500人以上的幅度增長,到舉行簡報會當天早上,新增確診病例已降至276人,近日則大多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幅度(19日新增病例再度來到三位數)。

「現在所有情況漸獲控制,我們正成功地阻止傳染病擴散…」金剛立說道。圖為金剛立,現...

南韓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人數並不少,但目前的防疫控制,並非單就數字就能評價。

在本次防疫中,擔任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總括調整官的保健福祉部次長金剛立說道。在外媒簡報會舉行前,金剛立每天早上也都負責面對全國民眾,在電視直播中說明疫情應對進展。

金剛立不斷向在場記者強調「南韓優越的檢疫能力」,每天最多可承擔1.5萬人次查驗。政府也對包括大邱地區與新天地信徒集中追蹤,尋找並隔離相關人士,力行監控與阻斷新冠病毒擴散。

事實上,早先已有不少海內外媒體評價,面對疫情蔓延,南韓在立基於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健全、先進的醫療與健保體系下,廣大範圍追蹤接觸人士檢疫與隔離,在疫情達到高峰後,又能快速趨於安定,是值得借鏡的範例。截至目前為止,南韓受檢驗者已達30.7萬人。

在疫情達到高峰後,又能快速趨於安定,是值得借鏡的範例。截至目前為止,南韓受檢驗者...

南韓防疫部門認為,儘管患者數多,目前都還集中在單一團體與地區,使得局面仍可控制。金剛立說道:「現在所有情況漸獲控制,我們正成功地阻止傳染病擴散…」

歷經疫情陣痛期間,不少人也藉南韓每天公開的確診數字及各地規模,對比並認定中國持續減少的新增確診數,可能存有疑慮;南韓對資訊的公開透明與新聞自由,讓民眾得維持警戒並做好應對準備。

「南韓正以有別於既存模式的方法,面對疫情。新模式的核心,是為開放式民主社會所營造的『彈性應對體系』。對此,我們有兩個重要價值:第一是以開放與透明性為基盤,確保民眾都能參與;第二是尊重創新,活用尖端技術、開發有效率的防疫手段。」金剛立說道。

只要有患者確診,南韓防疫部門就會啟動應對小組調查,並公開移動路線等資訊,也透過GPS及通聯記錄,追蹤一定期間內到訪發生群聚感染場所的人士。南韓政府也研發自主健康管理與隔離申報的手機APP,確保自海外警示地區入境者能如實反映健康狀況,若離開隔離場所,就會發出警報聲響。

南韓政府也研發自主健康管理與隔離申報的手機APP,確保自海外警示地區入境者能如實...

而由於2015年MERS發生時曾爆發院內感染,造成民眾恐慌與尋求醫療支援上的不便,南韓也依此經驗,建立起院外先行診療所與得來速式的檢體採集流程,避免造成院內感染。

「只要被懷疑有感染新冠病毒,醫師不用任何提案程序,就能對當事人實施檢疫,檢驗也免費。如此巨大的檢驗診斷能力,能在早期就找到患者,將傷害降至最小,也是克服傳染病的最重要方法。諷刺的是,南韓出現大量確診者,反倒也證明優秀的診斷檢查與徹底的防疫能力。」金剛立自豪地解釋道。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部長權埈郁接著表示:「這樣的防疫調查,是基於過去2015年MERS發生後所修訂的《傳染病預防法》為依據,患者信用卡使用、監視器畫面分析、手機位置情報追蹤,公開動線中有意義的部分…這些都是依法實施,並有處罰條款。」

目前南韓法律規定,被防疫部門懷疑患病者,若拒絕檢驗,將可處300萬韓元(約新台幣8.7萬元)以下的罰金;違反自家隔離或入院治療措施者,則可處1年以下徒刑,或1,000萬韓元(約新台幣27.7萬元)以下的罰金。

目前南韓法律規定,被防疫部門懷疑患病者,若拒絕檢驗,將可處300萬韓元(約新台幣...

過去應對MERS的經驗,讓南韓今回更為重視資訊公開與民眾對防疫的合作,同時力阻院內感染可能造成既有醫療院所機能喪失等現象。

但面對官員自豪地向外媒訴說「南韓經驗」,同樣列席的專家學者則有些不以為然。也有部分韓媒批評:疫情尚未落幕前,金次長的發言「有流於自吹自擂之虞」。

剛才聽到有『成功』這樣的字眼,這部分我有點難以同意。現在這階段,包括南韓在內,不管哪個國家,就算是中國,我們對新冠病毒的認識,至今才將近3個月,這些經驗現在就要給予評價,還太早。

擔任韓國流行病學會會長的翰林大學預防醫學系教授金東賢說道。

他接著表示:「(新冠病毒)在社區等級,原則上要切斷廣範圍的傳染,相當困難…南韓在初期,以隔離確診病患為中心、追蹤接觸者等作業,都成功辦到,但新天地的集體感染事件,沒人預料到。由於是脫離正規宗教的集團舉行群聚,傳染突然就爆發開來,現在影響都還持續。」

——▌接續下篇:〈防疫火線記者會(下):集體感染無解...南韓醫療的崩潰難題〉

面對官員自豪地向外媒訴說「南韓經驗」,同樣列席的專家學者則有些不以為然。圖為首爾...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深度專欄 韓國 文化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