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續爆炸案」:接連8起自殺炸彈,至少207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21日上午9點,首都可倫坡北區的內貢博、正在舉行「復活節慶祝彌撒」的著名天主教教...

【2019. 4. 21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續爆炸案」:接連8起自殺炸彈,至少207死

南亞國家斯里蘭卡,周日發生嚴重的「連環爆炸事件」。當地時間21日9點前後,包括首都可倫坡的多座教堂、五星級旅館在內,突然「同步」遭遇6起炸彈攻擊。截至當地時間下午5點為止,短短5小時內,全國共發生8起爆炸,已知207人死亡、450傷 ;死者中至少包括36名外國觀光客。目前死傷人數不斷攀升中,儘管斯里蘭卡政府已宣布「全國宵禁」、軍警動員最高戒備,並緊急封鎖社群網路散播仇恨消息;但目前為止,當局仍無法確定——究竟是哪一組織,發動了這場極為血腥的連環攻擊?

目前仍在「進行中」的斯里蘭卡復活節爆炸案,是繼2009年「坦米爾之虎」被殲滅後、斯國內戰結束10年以來,斯里蘭卡所遭遇最為血腥的暴力事件。直到當地時間21日18時為止,全國已確認207人死亡、450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這一系列的攻擊行動,始於21日上午9點,當時首都可倫坡北區、正在舉行「復活節慶祝彌撒」的著名天主教教堂「聖巴斯弟盎堂」( St. Sebastian’s Shrine),突然發生大爆炸——接著半小時內,以可倫坡為攻擊中心,3間五星級飯店與另外2間基督教教堂也接連傳出爆炸。慘烈的死傷消息,一時間讓斯里蘭卡陷入了高度混亂。

當局表示,遭遇爆炸的三間豪華旅社,分別是可倫坡肉桂樹大酒店( Cinnamon Grand Colombo)、金斯伯里大飯店(Kingsbury Hotel)、與可倫坡香格里拉大飯店(Shangri-La Colombo);目前各3間飯店的受創狀況仍在封鎖清點中,僅知「至少有36名外國人在此罹難」。

斯里蘭卡外交部表示,36名外籍死者裡,僅能確定3名印度公民、1名葡萄牙公民、2名土耳其公民、3名英國公民與2名持英國-美國雙重國籍者;但斯里蘭卡衛生部的國籍統計卻有所出入,並指出死者國籍分別來自於美國、中國、日本、丹麥、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與摩洛哥。

#USA, #Denmark, #China, #Japan, #Pakistan, #Morocco, #India and #Bangladesh -

錫安教堂爆炸後的混亂現場。 圖/歐新社

可倫坡香格里拉大飯店(Shangri-La Colombo)遭受爆炸攻擊。 圖/...

直到當地時間21日18時為止,全國已確認207人死亡、450人受傷。慘烈的死傷消...

復活節上午的6起同步爆炸案發生後,斯里蘭卡也即刻動員大批軍警、並對全國頒布封鎖命令。各地的交通要道與國際機場,都已全面由安全部隊接管;自21日入夜起,全國也將頒布無限期的「宵禁命令」;與此同時,斯里蘭卡也即刻責成國防部指揮動員——包括對境內各式「社群網站」頒布臨時禁令,並召集各大媒體負責人「協調報導方針」。

但在斯國軍方全力緝兇的同時,21日下午斯里蘭卡又再度傳出「第7起」與「第8起」爆炸事件——其中,第8起爆炸通報,據說是斯里蘭卡特種部隊,在可倫坡發動「緝兇攻堅」時所發生,目前已知至少3名特警陣亡,但行動卻也成功逮捕了「7名嫌疑者」。

斯國國防部表示:根據當前的初步證據,「所有的爆炸事件,都屬於『自殺炸彈攻擊』...極其相似且高度重疊的作案手法,讓我軍高度懷疑——全系列的爆炸事件,都是『單一組織』所發起。」

然而在指控「單一組織犯案」的同時,斯里蘭卡政府卻還未將全案定調為「恐怖攻擊」;各種緝兇與譴責通告,也極力避免指控或推測「可能的犯案組織與攻擊動機」。

《衛報》報導,斯里蘭卡軍方第一時間對於媒體的「嚴加管制」,其憂慮來自「族群衝突」與「散播恐慌」。因為在週日的首6宗爆炸事件裡,攻擊者針對的對象,明顯是「外國人」與「基督宗教信仰者」,考慮到斯里蘭卡近年來微妙崛起的「佛教激進主義」,當局才極為擔心炸彈行動會觸發起不同信仰族群間的「私刑恐慌」。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2019年正是斯里蘭卡內戰結束的「10周年」;當年,斯里蘭卡在印度的軍事支援下,憑藉優勢武力強行殲滅了尋求民族獨立的分離組織「坦米爾之虎」、結束了長達26年的血腥內戰。但在戰後重建與記憶和解問題上,斯里蘭卡軍隊與坦米爾人的「戰爭血仇」卻始終沒能根本消解。因此敏感時機當前,連環爆炸的恐怖記憶,也讓好不容易走出內戰陰影的斯里蘭卡社會「一時恐懼重返」。

斯里蘭卡也即刻動員大批軍警、並對全國頒布封鎖命令。聖安東尼教堂外。 圖/美聯社

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Church )搬運罹難者遺體。 圖/...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倖存者與罹難者家屬悲痛難以接受。 圖/美聯社

自21日入夜起,全國也將頒布無限期的「宵禁命令」。圖為聖巴斯弟盎堂爆炸案後現場。...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