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為時尚:Chanel「老佛爺」卡爾拉格斐,85歲逝世巴黎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從事時尚設計,對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如果不能呼吸,我麻煩就大了。」 圖/美...

【2019. 2. 19 法國】

畢生為時尚:Chanel「老佛爺」卡爾拉格斐,85歲逝世巴黎

「從事時尚設計,對我來說就像人要呼吸一樣。」Chanel 創意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日在巴黎病逝,享壽85歲。卡爾拉格斐自1980年代起執掌 Chanel,為其轉型、注入新生命,奠基Chanel 如今的國際時尚地位。從設計、攝影、寫書到與快時尚品牌跨界合作,全能鬼才拉格斐有著不凡的時尚品味與靈敏的市場嗅覺,更是奉行完美主義的工作狂。直到生命將盡前,拉格斐都還在為義大利品牌 Fendi 操心這星期要登場「米蘭時裝周」的全新作品。

1933年9月10日,卡爾・拉格斐出生於德國漢堡的富裕之家,從小便在語言以及藝術上展露天份(他通曉英、法、德、義四國語言),並且十分嚮往藝文氣息濃厚的法國。1953年,拉格斐舉家搬至「時尚之都」巴黎後,初來乍到的拉格斐初生之犢不畏虎,旋即在隔年參加頗具時尚界聲量的「國際羊毛時裝大賽」(Woolmark Prize),奪下大衣類首獎,當時拉格斐不過才20出頭。

從1955年開始,嶄露頭角的拉格斐先後進入法國品牌 Pierre Balmain、Jean Patou、Chloé 學習與工作,並於1960年代入主義大利品牌 Fendi 成為設計師,其後更創造出如今品牌經典的「FF」標誌。1983年,在 Chanel 女士逝世後,陷入過渡期低潮的品牌 Chanel,找來少年才氣的拉格斐擔任掌門人,希望將品牌轉型重整。儘管起初不被看好,拉格斐仍不負眾望地再次將 Chanel 推上國際時尚奢侈品牌的巔峰之列。

在品牌既有的優雅特質根基上,拉格斐為 Chanel 注入了更加現代、女性化的標誌性元素——例如現今大眾熟悉的粗花毛呢、白色珍珠、雙C標誌、亮片、鍍金...等——並將高端奢侈品牌接軌大眾市場,使得 Chanel 再次成為全球時尚愛好者的夢幻逸品,並且更上層樓。根據品牌於2017年首度對外公布的財報,Chanel 在2016年就大賺了13.5億英鎊。

「我真的天生就是勞碌工作命,如果畫設計草稿要被算是工作的話啦。」拉格斐在生前,不只是 Chanel 的掌門人,也是 Fendi 超過50年的創意總監,以及自創品牌 Karl Lagerfeld 的設計師。一個人打十個——拉格斐每場時裝秀、每個季度的驚人高產量、蜂湧的靈感,或許與他的工作狂性格有關。拉格斐本人即曾向時裝雜誌《女裝日報》(WWD)表示,自己一天可以「工作16個小時且樂此不疲」,「一工作靈感就來了」;在時尚秀場上風光無限、私底下燃燒生命全為時尚的拉格斐曾表示,希望能夠從事時尚設計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後。

永遠的黑墨鏡、皮手套、低馬尾,還有黑西裝,在瞬息萬變的時尚潮流中,卡爾拉格斐永遠「以不變應萬變」的標誌形象面向世人,但卻從不吝於在不同品牌展現時尚的萬千面向。他認為不同品牌——例如他手下的香奈兒、Fendi、Karl Lagerfeld——都有其獨特精神,設計師的工作並不在於彰顯設計師本人,而是品牌本身的獨特氣質。

除了將 Chanel 拉抬到難以撼動的時尚高點,拉格斐本人更曾「跌破眾人眼鏡」在2004年,與高端品牌素來「看不上眼」的快時尚品牌 H&M 攜手合作。拉格斐不照牌理出牌,卻又能精準地在第一時間抓住市場消費者的品味動向,商業與藝術兩不誤的他,受到業界同行崇敬。

然而,全才又受時尚界「封神」的拉格斐,也不是沒有爭議。2017年,這位出身德國的時尚大帝,就因批評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難民政策,甚至揚言想放棄德國國籍、成為真正的「法國人」,而惹來批評。除此之外,拉格斐在「皮草王國」Fendi 的皮草高級訂製系列,亦長年惹來動保團體的不滿。

幾乎畢生縱橫時尚圈的拉格斐,晚年多次傳出退休謠言。對此,拉格斐本人及品牌方都多次否認。但在今年1月香奈兒的高訂秀上,從未缺席的老佛爺卻首次缺席謝幕,改由他的「副手」維雅德(Virginie Viard)出面致意,再次引發了諸多退休揣測。不料,關於拉格斐的消息再次傳出,卻已是逝世的噩耗。

「時尚女魔頭」、美國《Vogue》主編安娜.溫圖(Anna Wintour)在聲明中如此致意:「今天,這個世界失去了一個(時尚)巨人。卡爾遠不只是我們最偉大、多產的設計師,他的天才令人屏息。身為他的朋友,是份上天給的特別禮物...我會非常想念他。」

Chanel 在官方聲明中追憶:「我們所能至上的最高敬意,就是追隨他披荊斬棘開闢出的那條道路——用卡爾的話來說——『持續擁抱當下,創造未來』」,並宣布了「老佛爺」的接班人,正是外界揣測良久的維雅德。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拉格斐18日晚間突然因病緊急送入巴黎近郊的醫院,豈料19日就傳出逝世。老佛爺身後的病因與喪禮細節,目前皆未公開。

黑裝墨鏡和一頭小馬尾,是「老佛爺」晚年的招牌造型。 圖/歐新社

1933(一說1935)年出生在德國漢堡的卡爾,戰後舉家搬到了法國巴黎。圖為19...

在Chloe與Fendi的歷練,讓拉格斐迅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並藉由義大利的成績...

圖為1993年,Chanel秋冬裝發表會上的老佛爺。在他的手下,這家法國精品找回...

近年來,老佛爺的身體健康狀況沒有以往來得好,但他仍盡情生命,投入自己鍾愛的時尚產...

1933-2019,又一個璀璨的巨星向世界的舞台華麗告別。 圖/歐新社

影像故事 德國 法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