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下禁令:國中小學生,上學不得用手機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法國國會7日通過國中、國小校園內施行「學生手機禁用令」。圖為示意圖。 圖/ing...

【2018. 6. 08 法國】

法國國會下禁令:國中小學生,上學不得用手機

為了社會的未來著想,請15歲以下的學童不得在校園內使用手機!法國國會7日通過禁令決議,自今年秋天、新的學年開始之後,法國各級國中、國小,將全面於校園內施行「學生手機禁用令」。力推法案的法國教育部長表示,這項新政策,將賦予學童「斷線權」,並減少網路霸凌、干擾學習與色情資訊入侵,讓下一代避免手機成癮,從小學習與數位世界理性共存;但反對派意見卻認為,新令並沒有新賦予學校與教師相應的執行權力,怎可能有效推行?

官方解釋,在此之前,法國教育部就已於2010年通行禁令,不准在「上課時間於教室內」使用手機;但7日推行的新令卻進一步延伸,自今年9月開學後,法國全國的國小(l'école primaire)、國中(collège),都將禁止15歲以下學童,在上學時間於「校園內」使用手機。

「這是屬於21世紀的法令,是強調數位革命的法律!」力促禁令過關的法國教育部長布蘭克(Jean-Michel Blanquer)表示,在眼下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手機成癮症、社群網路入侵現實人生,已成為法國當前的重大危機。而在學校裡,像是網路霸凌、資訊壓力、以及兒少色情與暴力資訊的傳播,都嚴重影響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讓學童們在人格塑型的學生時代,就失去了應對現實人生的能力。

布蘭克表示,在全力發展科技經濟、網路產業的同時,人們也要懂得取捨而不被綁架,此案的意義,在於賦予學生「斷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若能透過這段期間養成合理的數位使用文化,未來的法國社會才可能「使用」網路,而不是反被網路「利用」。

《法新社》表示,學校手機禁用令,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大選期間就提出的政策;但目前法國12至17歲的學生中,有86%的學生持有手機,許多學校也自主頒布校園禁令,甚至有議員更主張「老師與職員也都該比照辦理」,以身作則讓法國各級學校成為「斷線權特區」。

然而反對派意見卻質疑,新的禁令並未提供任何預算或政策工具,執行成效的責任又全推給基層單位與老師去「坦」壓力(老師無權沒收或「保管」學生手機),這也讓禁令的實際執行效果存疑。此外,也有議員諷刺,在國會政策辯論與投票的同時,明明一堆議員都在滑手機、發推特,連自己的都無力管理個人數位生活的人,真的有資格叫小朋友「別用手機」嗎?

法國 教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