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7周年前夕:突尼西亞騷動,全國反撙節抗爭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2018. 1. 11 突尼西亞】

茉莉花革命7周年前夕:突尼西亞騷動,全國反撙節抗爭

辛辛苦苦又7年,一夜回到革命前?煽起「阿拉伯之春」火種的突尼西亞,本周日(14日)即將迎來2011年茉莉花革命推翻前強人總統本.阿里的7周年。但在紀念日前夕,突尼西亞卻再度陷入了全國大抗爭,示威連續延燒了四日,包括首都突尼斯在內,各地嚴重的警民對抗已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超過300人被捕。人民的不滿除了經濟低迷與失業率高漲的老問題外,更肇因於突國政府元旦公布的「撙節法案」不僅大幅刪減社會補助,油、電、電信與網路費用更是全面喊漲。但面對民間的憤慨,突尼西亞總理卻強硬揚言要「鎮壓暴民」,因為在IMF的償債施壓下,「這份撙節修法一定要過、不能不發!」

《金融時報》報導,這回元月騷亂的主因,來自於突尼西亞總理查希德(Youssef Chahed)於元旦啟動的撙節法案。內容中,除了大幅刪減公支出與糧食、燃料與電費補貼外,當局也增加了地產稅、購車稅、電信稅的比例。然而種種變動,卻讓突尼西亞的民生成本應聲大漲——從日常的飲食、交通,到電信通話、網路費用,乃至於各種年度稅賦——一般民眾的生活壓力都「有感」加重。

這樣的壓力有感,也讓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自7日開始,突尼西亞各城各自出現數千人規模的示威,而激動情緒也很快地燒成暴動,包括首都突尼斯在內,連著4天4夜,突尼西亞都傳出了警民衝突。憤怒的青年抗爭者不僅縱火、攻擊警局,警方也毫不猶疑地強力鎮壓,甚至周一在突尼斯郊區的衝突中,警方的催淚瓦斯更「嗆死」了一名43歲的男性抗爭者。

抗爭者的死亡,也刺激了民間的怒氣,警民對抗不僅更為激烈,各地也紛傳商家、汽車劫掠與縱火事件。截至周四為止,遭受逮捕的示威者已超過300人;警方亦表示共有50多名員警被襲擊受傷(示威者傷情無法確認)。

然而在民怒四起之際,堅持撙節路線的查希德總理卻毫不退讓。在周二晚間的聲明中,查希德不僅強調「改革必定會繼續」,亦對「趁亂打劫、鬧事的暴民」發出警告,揚言全力支持警方鎮壓騷亂,「已恢復突尼西亞應有的秩序」。

當局表示,儘管這波的撙節讓大家都過得很苦,但在國際貨幣組織(IMF)的自由化開放壓力下,提出經濟借貸的突尼西亞,當前也沒有太多的談判餘地;同時,查希德總理也承諾,這次的撙節增稅將會「一次痛完」,「只要過了這一關...2018就會是你我苦日子的最後一年!」

2015年時,突尼西亞曾為了穩定國家經濟,而向IMF借貸了29億美元(860億)金融援助;但作為相應報償,IMF也在去年年底催促突國刪減政府支出,並大幅開放國內經濟。

《路透社》表示,這波抗爭風潮,已成為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境內最大規模的抗爭事件——考量到這個星期日,就是2011年1月14日,前突尼西亞的強人總統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因全國抗爭,而被迫下台、舉家流亡沙烏地阿拉伯的革命周年紀念日,此刻街頭的風起雲湧,也增強了民間對於當前政局的失望與憤怒感。

然而在阿拉伯之春後,擺脫強人的突尼西亞,仍受限於歐洲景氣不佳、區域安全動盪等問題,7年來經濟狀態並不理想,其中當局最困擾的整體失業率與青年發展問題,7年來更是陷於停滯——以2017年為例,突尼西亞失業率仍維持在15%、青年失業率還是高達35%——此外,在大幅撙節之餘,查希德政府也無奈地表示:當前國庫已空,真的撥不出預算,補貼弱勢與農村地區渡過這段「撙節過渡期」。

至於當年下台的獨裁者本.阿里,在遁逃進沙烏地之後,7年來都沒有公開露面,除了其夫人偶爾接受外媒採訪外,本.阿里本人至今仍不知所蹤。

圖/美聯社

過去24小時 中東北非 阿拉伯之春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