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硬幣鑄造的歷史記憶:「拿破崙紀念幣」與聖赫勒拿島的故事

2023/05/22 瓦堡學院

圖左和圖右分別為拿破崙紀念幣的正反面,圖中則為1814年在巴黎楓丹白露宮簽署退位...
圖左和圖右分別為拿破崙紀念幣的正反面,圖中則為1814年在巴黎楓丹白露宮簽署退位詔書的拿破崙。隨後1815年,拿破崙被流放至聖赫倫那島。 圖/維基共享、JM BULLION

文/王健安

「一枚拿破崙紀念幣,為何與聖赫勒拿島和東印度公司有關係?」

2021年,英國的海外領地聖赫勒拿(St. Helena)發行一枚充滿諸多象徵意涵的紀念銀幣。硬幣正面,採用伊莉莎白二世的第三代側面像,成熟又充滿自信。圍繞頭像的銘文依循著慣例寫道:1£‧ ST. HELENA‧ QUEEN ELIZABETH II‧ 2021(1英鎊,聖赫勒拿,伊莉莎白二世,2021年)。真正值得注意的,反倒是在前段銘文的反方向,刻印了一個在人類歷史上頗負盛名的名號:THE EAST INDIA COMPANY(東印度公司)。

硬幣反面的天使像,若有所思地低頭看望上頭有老鷹、月桂葉及字母N裝飾的墓碑。主要圖像周圍還有其他小細節,如兩隻蜜蜂雕像分別落在硬幣上緣的左右兩側;天使像正下方再飾兩條月桂葉枝條。諸多圖像元素一一指出,該枚紀念幣與拿破崙有著密切關聯,蜜蜂、月桂葉、老鷹及字母N,都是拿破崙生前不斷使用的象徵符號。

最主要的天使浮雕像,雖然姿態不同,但從風格造型來看,顯然是直接借用巴黎榮譽軍人院拿破崙陵墓旁的天使雕像。天使所看顧的,正是拿破崙靈柩的簡化後圖像。位於天使正下方的「EIC符號」,是唯一與拿破崙沒有直接相關的元素,其即為「東印度公司」的縮寫商標,與硬幣正面的名號相互應。

拿破崙陵墓與早已消失的東印度公司,同時出現在聖赫勒拿島2021年的紀念幣上,乍看之下只是單純集結歷史題材的仿古之作,甚至是粗糙的歷史錯誤。但事實上,這枚紀念幣的存在意義遠多過於此,其所代表的是:

人類如何從過往歷史中,定位自身存在的具體成果。

左圖為拿破崙紀念幣正面伊莉莎白二世的第三代側面像,右圖為紀念幣反面的天使像,若有...
左圖為拿破崙紀念幣正面伊莉莎白二世的第三代側面像,右圖為紀念幣反面的天使像,若有所思地低頭看望上頭有老鷹、月桂葉及字母N裝飾的墓碑。 圖/JM BULLION

1821年,拿破崙在聖赫勒拿島上逝世。 圖/ Wellcome Collecti...
1821年,拿破崙在聖赫勒拿島上逝世。 圖/ Wellcome Collection

▌聖赫勒拿與拿破崙

拿破崙出生於1769年,20年後法國大革命爆發。拿破崙利用新時代契機成為革命派的英雄、屢屢擊退各地反法聯軍,最後更是加冕為皇帝,將法國疆域推至巔峰。因為種種原因,拿破崙帝國並未長久,特別是在1812年遠征俄羅斯失敗後,帝國逐漸走向瓦解。1815年,無力東山再起的拿破崙,被送到英國位於南大西洋的偏遠小島聖赫勒拿。1821年,拿破崙在小島上度過6年安靜歲月後逝世。直到1840年,法國才將拿破崙的遺骸遷回故土。

因為見證拿破崙一生中最低落的時光,更曾是他最後的安葬之地,聖赫勒拿得以在不少人心中留下印象。很多人可能都是先知道拿破崙的故事後,才注意到這座小島。對聖赫勒拿政府來說, 無論是基於觀光資源或該島歷史記憶,拿破崙的故事絕對是個重要文化資產。2015年,也就是拿破崙抵達該島的兩百周年,就曾與法國官方代表在島上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2021年,正當全球仍受疫情所苦時,拿破崙的逝世日也默默來到兩百周年。早在2020年,聖赫勒拿政府特別成立籌備紀念活動的「不列顛拿破崙兩百周年紀念基金會」(British Napoleon Bicentenary Trust)。根據聖赫勒拿政府網頁介紹,該基金會有著以下任務:跳脫政治意涵紀念拿破崙的逝世,並向世人展示這座島嶼與拿破崙的故事;為此,還需要籌資以管理修復與拿破崙相關的歷史建築。

2021年,聖赫勒拿舉辦一連串紀念活動,包括在拿破崙逝世日重現哀悼儀式。因疫情影響,實際上並沒有大量遊客參與,但透過這些活動與對外宣傳,當地政府以更為久遠的眼光、積極地保存島上歷史,為後續紀念留下活動能量。

就以上種種來看,聖赫勒拿政府於2021年同意發行拿破崙紀念幣,無論就主題、時機點來看,都是個再合理不過的行為;紀念幣上圖案也不是意氣風發的拿破崙,而是已然安息的樣貌,更與聖赫勒拿的過往直接相關,充滿十足宣傳意味。藉此,聖赫勒拿能在往後數十年間不斷提醒世人,拿破崙也曾在這座島嶼留下足跡,而且除了法國本地,也有其他人在紀念他的故事。

此圖在2017年拍攝,為拿破崙在聖赫勒拿島上的住所,如今已經變成著名的旅遊景點。...
此圖在2017年拍攝,為拿破崙在聖赫勒拿島上的住所,如今已經變成著名的旅遊景點。 圖/美聯社

1840年,法國將拿破崙的遺骸從聖赫勒拿遷回故土。 圖/ Wellcome Co...
1840年,法國將拿破崙的遺骸從聖赫勒拿遷回故土。 圖/ Wellcome Collection

▌聖赫勒拿與東印度公司

另一個問題是,為何紀念幣上也會有「東印度公司」的名號?

1600年,一個由商人、貴族組成的公司,獲得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授予往東印度洋貿易的特權,其即為著名的英國東印度公司(以下簡稱東印公司),成立時間甚至比荷蘭東印度公司還早。

在接下來的兩百多年,東印公司一面進口茶葉、香料、咖啡等各式珍貴舶來品,一面擴張英國在印度洋、東亞地區的勢力範圍。尤其是在18世紀時,東印公司成為印度的實質統治者,為後來的日不落帝國奠定根基。

在此過程中,東印公司也於1659年開始殖民聖赫勒拿島,將其建設成往返印度洋的重要補給點,這才有了1815年收容拿破崙、2021年舉辦紀念活動的後話。直到1834年,東印公司才將聖赫勒拿島轉交給英國政府,成為國家正式領地,換言之,現今所見的聖赫勒拿,也與東印公司的歷史密不可分。

東印公司雖然風光輝煌,但也經歷著大小不斷的經營危機,加上不合時宜的特許壟斷公司,令英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公司的監控力道。1858年,東印公司在印度的勢力範圍被迫讓與政府,隨後數年,東印公司的業務範圍不斷限縮,到了1874年正式解散。

1773年,東印度公司的壟斷手段,導致美國發生波士頓茶葉事件。 圖/維基共享...
1773年,東印度公司的壟斷手段,導致美國發生波士頓茶葉事件。 圖/維基共享

▌拿破崙紀念幣的意義

縱使東印公司消失多年,人們顯然認為這個名號有著難以比擬的商業價值。2005年,印度出身的商人桑吉夫·梅塔(Sanjiv Mehta)以東印公司之名組建自己的公司。梅塔受訪時表示,他並未打算宣稱自己重建了東印度公司,而是想強調深受前人啟發、影響;這種說法,也屢屢出現在現代東印公司的官網中。但在許多地方,現代東印公司也試著與原始東印公司創造傳承關係。官網介紹公司歷史時,從1600年開始說起,一直回顧東印公司的歷史直到1874年,隨後時間序直接跳到2005年,說道

經過131年,或是大約4萬8千天後,桑吉夫·梅塔,一位有著東印度人精神的企業家與先鋒,使東印度公司重現於世。

更別說是官網上的蘋果商標,與原始東印公司的商標近乎一致。

現代東印公司的經營者想必已然注意到,作為相對新創的公司,能否塑造極具魅力的品牌,取決於可以從歷史之中挖到多少題材。例如16-19世紀的東印公司史、英國擴張史,假使善加利用,都可使自己更像是個傳承者,或至少為公司增添更多討論話題。這項期待在拿破崙逝世兩百周年紀念找到絕佳的表現機會,現代東印公司透過設計、製造這枚紀念幣,並刻上公司名稱,理所當然地與聖赫勒拿島的名字、歷史連結在一起,塑造出更為立體的形象,彷彿當年的那個東印公司真的重現於世。

除了拿破崙紀念幣,現代東印公司在貴金屬紀念幣的商品開發上,還採用了許多英國史上的重要片段,甚至是直接複製既有圖像。

例如2021年開始的「女王美德」(Queen’s Virtue)系列,取用自維多利亞紀念碑上的主要雕像,再以「勝利」、「真理」、「仁慈」等主題一一命名發行。而「優那與獅子」(Una and the Lion)和「哥德克朗」(Gothic Crown)等系列,則複製自維多利亞時期、著名雕刻師威廉‧偉恩(William Wyon),用來歌頌維多利亞女王的兩大硬幣雕刻傑作。一次又一次的復刻,無異於一次又一次地為自己累積不可見但又珍貴的品牌形像。

由第一橫排至第三橫排,依序為:女王美德系列、優那與獅子系列,以及哥德克朗系列。
...
由第一橫排至第三橫排,依序為:女王美德系列、優那與獅子系列,以及哥德克朗系列。 圖/東印度公司網站截圖

持平而論,2021年的拿破崙紀念幣與上述紀念幣一樣,在造型上有著顯而易見的缺點:無論成果多麼美麗,都缺乏令人感到新奇的設計,更直白來說就是少了創新性。該紀念幣的主要圖像元素,伊莉莎白二世的肖像,或是反面的天使浮雕等皆取用自既有成果,單就這個面向來看,確實降低了收藏價值。

真正使拿破崙紀念幣別具意義的地方在於,展示了人類如何利用歷史故事,建立自我認同與外在形象的成果。

所謂的拿破崙紀念幣,從來就不是單純地回顧他在世時的事蹟,在更大程度上,其實是為了藉此觀看自己,無論對聖赫勒拿政府或現代東印公司而言莫不如此;而這枚紀念幣,具體而微地收納他們在思考這個議題時的答案,並化為(如果夠幸運的話)近乎永恆的存在。

在一、兩個世紀後,假使後人也對我們的歷史,或是對拿破崙及東印公司感到興趣,這枚紀念幣便能代我們說出屬於這個時代的觀點。

圖為一幅19世紀的畫作記錄了在聖赫勒拿島的拿破崙。 圖/維基共享
圖為一幅19世紀的畫作記錄了在聖赫勒拿島的拿破崙。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拿破崙算什麼偉人?共和法國「紀念拿皇」的200年論戰

拿破崙陵寢「天馬骨骸」之亂:戰馬馬倫戈與諷刺的藝術致敬

鏡頭背後/征服者的血脈:拿破崙逝世198年,繼承者王子現身

瓦堡學院

利用記憶與視覺,穿梭時間與空間的界線。作者為王健安、戴郁文,FB:「祝大家文藝復興 The School of Warburg」、IG:@warburg

作者文章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耶穌會博學家基爾學的肖像,與其著作《地下世界》中的地球內部結構插圖。基爾學贊成透...

科學、教育、傳福音:17世紀歐洲耶穌會的「數學驚奇」

2024/03/05
左起:1915年美國《塔科馬時報》的中國龍圖像、《花木蘭》動畫電影中定稿的木須龍...

木須龍的前世今生:西方視角下的「中國龍」圖像

2024/02/07
木須龍就是《花木蘭》的重要視覺符號。如此關鍵又出色的角色設計,究竟從何而來? 圖...

威力無比、歡樂無限:符合中國文化又獨樹一幟的木須龍

2024/02/07
《教宗葛利果十三世徽紋集》當中版畫,為何特定繪製巨龍,圍繞在頗有時代意義的風之塔...

教宗的「風之塔與銜尾龍」:16世紀科學革命時代的飛龍圖像

2024/02/07
達文西最廣為人知的作品《蒙娜麗莎》(Mona Lisa),就算任何不了解文藝復興...

消融邊界的 《蒙娜麗莎》:達文西追尋真實的最後答案?

2024/01/07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