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衝太快的「呼麻自由」?泰國大麻合法化,為何變成政治難題

2022/12/28 徐子軒

基於經濟、傳統飲食等考量,泰國始終有「大麻自由化」的聲音。 圖/歐新社 
基於經濟、傳統飲食等考量,泰國始終有「大麻自由化」的聲音。 圖/歐新社 

幾個世紀以來,大麻一直是泰國傳統藥物或作為飲食的一部分,直到1934年泰國政府頒布大麻法,才將擁有、種植、銷售和使用大麻定為刑事犯罪;該法律後來併入麻醉品法,大麻被歸類為第五類麻醉品、接受嚴格監管。同時,作為1961年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的簽署國,泰國也遵守了控制濫用大麻的國際標準。

然而基於經濟、傳統飲食等考量,泰國始終有「大麻自由化」的聲音,目前主要是由泰自豪黨(Bhumjaithai)發起,並在2018年大選後成為巴育政府的政策。該年巴育政府甚至想利用臨時憲法第44條賦予的不受限裁量權,快速批准大麻在醫療用途的修法,所幸因爭議聲浪大、最後並未成真。

到了2019年,巴育政府頒布新麻醉法,指出大麻可用於醫療和研究目的,該法案也為擁有大麻者提供機會之窗,實施特赦、允許以藥用為目的種植行為等。巴育政府實施開放的理由是,泰國非法使用大麻已很普遍,且非法大麻產品往往含有各種重金屬或殺蟲劑等汙染,對環境與人體有害,因此不如公開規則以法律管理。

2020年泰國公共衛生部發布關於第五類麻醉品的新通知,宣布大麻和火麻(Hemp,主要用於紡織、製繩等)的提取物——如大麻二酚(CBD)——只要經過檢驗、確認內含的四氫大麻酚(THC)不超過0.2%,就不被視為是第五類麻醉品。因為真正影響心理健康、大腦功能的是THC,而泰國的標準比世界普遍使用的0.3%還高。

泰國公衛部修法後,泰國政府及民間企業開始大力推動大麻產業。 圖/美聯社 
泰國公衛部修法後,泰國政府及民間企業開始大力推動大麻產業。 圖/美聯社 

無獨有偶,2020年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CND)針對麻醉品單一公約進行審查,53個成員國投票後,27票贊成、25票反對和1票棄權,決定將大麻和大麻脂(resin)從公約附表IV中刪除。意味著大麻不再和海洛因、古柯鹼等致命性毒品被一視同仁,而是開始注意到大麻的藥用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CND的投票結果不代表聯合國全面修改國際藥物管制制度、使大麻普世合法化,而是讓各國仍保有自己的裁量空間。而贊成與反對票數十分接近,也代表大麻議題的歧見非常明顯。支持者如美國正在研究大麻的醫療益處,美國有些州份與加拿大等國更讓大麻娛樂用途合法化,這些都鼓舞泰國政客推出相關法案。

2022年泰國公衛部更進一步修法,宣布大部分大麻植物都不算麻醉品、且CBD或THC提取物只要低0.2%也都在允許範圍;此外,大麻可以用於醫療,但不能以娛樂目的吸食。同時,泰自豪黨在眾議院推出大麻法草案,強調大麻的健康與醫療效益,並允許泰國人民通過註冊來種植大麻,一讀草案獲得壓倒性贊成、順利通過。

之後,泰國政府和民間企業開始大力推動大麻產業,像是農業部將向註冊種植者贈送總數一百萬株的大麻,每戶可獲得兩株(議會立法限制每戶不得超過15株);公衛部發布新的大麻食品使用指南,規定大麻入菜的限制等;司法部也將針對大麻使用者進行追溯性無罪釋放,預計有3千多人受益。

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同時也是泰自豪黨的領袖,更參與在泰國東北部舉行的大麻博覽會,該地也是泰自豪黨大本營。阿努廷強調泰自豪黨成功履行了大麻合法化的競選承諾,更躊躇滿志的表示,如果未來更多選民支持泰自豪黨,他願意出馬競逐總理大位。

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參訪藥用大麻合法化首間「...
公衛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參訪藥用大麻合法化首間「大麻診所」。 圖/美聯社 

曼谷考山路商店出售的各種大麻商品。 圖/美聯社 
曼谷考山路商店出售的各種大麻商品。 圖/美聯社 

▌反對聲浪憂心大麻開放太快

然而,當大麻合法化後,新的問題也隨之產生,首先是濫用問題。根據媒體報導,有些泰國人民因使用大麻後脈搏加快、頭暈、噁心或嘔吐送醫治療,其中大多數患者是首次嘗試大麻,其他人則是無意中吃了含有大麻的食物,多是輕微症狀,曼谷則傳出有一名患者死亡。

盡管這些數字極小,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以及各黨政客的盤算下,一條人命也能成為阿努廷總理路上的絆腳石。接著,又有醫界人士跳出來疾呼大麻的害處,像是大量吸收THC會使血壓脈搏降到危險等級、使用大麻可能會有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因此社會輿論開始擔心,大麻法是否走得太遠?

像是泰南以穆斯林人口為多數的那拉提瓦(Narathiwat)、北大年(Pattani)等省份,都表示使用毒品(大麻)違反伊斯蘭教義,堅決反對相關法律;軍隊單位表示禁止在管轄範圍內使用大麻與相關製造品,包括食物等;僧伽最高委員會(SSC)則認為雖然佛教教義沒有直接禁止大麻,但為了健康理由,除非醫療所需,否則仍禁止僧侶使用。

另一方面,泰國研究協會(ART)支持將大麻用於醫療目的,並反對將其重新列入麻醉品清單。贊成者強調,泰國大麻工業可以茁壯成為經濟動力來源之一,並且提供某些疾病患者的新療法。他們也認為公衛部的新規定與大麻法草案已經有足夠的約束性,能防止娛樂性濫用。

雖然公衛部否認,但醫療機構的數據,吸食大麻而求診的患者確有增加。論者更表示,儘管政府將大麻界定為醫療用途和刺激經濟,但娛樂性使用勢必會增加,因此政府應該提高人民對大麻的正確認識,並保護未成年的青少年,也要準備好應對大麻依賴的醫療資源。

於曼谷接上抽大麻的男子。 圖/美聯社 
於曼谷接上抽大麻的男子。 圖/美聯社 

在反對聲浪下,阿努廷認為大麻法草案以高票通過一讀、加上執政聯盟的人數優勢,草案應該很快就可通過二讀和三讀。渠料今年9月,眾議院以198票贊成、136反對的投票結果,決定無限期推遲大麻法案二讀,退回特別委員會審議。其中198贊成票主要來自反對陣營的為泰黨(Pheu Thai)和前進黨(MFP),也包含執政聯盟的民主黨等。

這結果讓阿努廷大為震怒,斥為政治操作、政客作秀。民主黨則聲稱反對只是保護泰國人民免受大麻傷害,該法原本是為了醫療大麻的合法化,但被扭曲為包含娛樂目的,必須修補法案漏洞。為泰黨和前進黨都認為,大麻法草案增加太多新條款,會間接鼓勵娛樂使用,因此必須重審。

同時,針對阿努廷與泰自豪黨的攻擊隨之而來。為泰黨一度打算要求泰國選舉委員會(EC)解散泰自豪黨,理由是大麻合法化政策涉嫌違反政黨,後來因政治考量放棄、前進黨向監察使公署請願,要求行政法院裁定大麻法草案非法,因為它會導致人們誤以為大麻可以安全使用並具有醫療用處。

還有部分醫界人士夥同各政黨人士將阿努廷告上中央行政法院,尋求撤銷公共衛生部關於大麻的新規,也就是等於全面推翻大麻法草案。至此,阿努廷別無選擇,只能將泰自豪黨與其政治生命與大麻政策綁在一起,與大麻支持者正面迎戰反對陣營。

2020年泰國宣布大麻和火麻的提取物只要經過檢驗、確認內含的四氫大麻酚不超過0....
2020年泰國宣布大麻和火麻的提取物只要經過檢驗、確認內含的四氫大麻酚不超過0.2%,就不被視為是第五類麻醉品。 圖/法新社 

觀光客於泰國大麻商店外逛街。 圖/美聯社 
觀光客於泰國大麻商店外逛街。 圖/美聯社 

為了減輕反對派壓力,阿努廷宣布修改大麻管理規則,將大麻花蕾列為受控草藥,禁止向20歲以下青少年,孕婦或哺乳期婦女出售。由於花蕾富含高濃度大麻素,所以被禁止在學校、寺廟、主題公園等場合販售,也不能在自動販賣機、線上銷售,或是採用商業廣告宣傳。

但這其實與舊草案出入不大,禁止銷售給未成年或孕婦等人、禁止在網上、學校等地販售、禁止在公共場合吸食大麻等條款,都是草案本來就有的部分。差別只是加上列管大麻花蕾,與反對派想要的不盡相同,後者更擔心的是政府查緝與管理非法使用大麻的措施。

對此,阿努廷強調,大麻除罪化和大麻法案不是由公衛部單方決定,而是基於科學證據,來確認其優點和缺點所產生的結論。他也認為在泰國吸食大麻比喝酒或抽煙更困難,因此威脅很小,重點是政府已經下令禁止未成年人購買和使用大麻,但法律背後還有來自對家庭的禁令,父母應該要負起監督責任。

阿努廷也表示政府並非無法管理,反對派應該加強理解法案,且大麻與傳統醫學息息相關,可創造每年數百億的產值,也已獲得農民團體與業者的大力支持。他更強硬地表示,任何想利用大麻除罪化後發生的死亡事件來牟利的人,特別是在政治上,必定會受到社會批判。

至此,泰國大麻爭議已逐漸成為難解的政治局面。就選舉層次來說,明年即將面臨眾議院大選,巴育的聲望越來越低,各黨磨刀霍霍、打算角逐總理大位。阿努廷為了自己和泰自豪黨,不惜孤注一擲在大麻法上。該法案在本屆議會很難通過,勢必會成為下屆選舉的焦點之一。

曼谷大麻合法化示威者配戴大麻形狀飾品。 圖/法新社 
曼谷大麻合法化示威者配戴大麻形狀飾品。 圖/法新社 

泰國知名連鎖餐廳提供大麻入菜的餐點。 圖/美聯社 
泰國知名連鎖餐廳提供大麻入菜的餐點。 圖/美聯社 

其他政黨也都各有盤算,如執政聯盟的民主黨,其選票多屬於曼谷都會區保守中產階級,這些人與大麻產業所帶來的利益較無直接關聯,因此反對大麻合法化。為泰黨和前進黨有些議員在農業選區,在二讀中轉向支持泰自豪黨,目前已經有來自各黨的34名議員加入泰自豪黨團,明年可能還會出現新一波的政黨合併與分裂。

這些議員的合縱連橫其實代表了公共政策的複雜性。大麻法絕對不是非黑即白,泰國人民很清楚地了解到大麻所能帶來的利益——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與醫療用途——但是他們更懷疑政府管理的能力。這凸顯了人民仍是習慣依賴「他律」,而不願面對或刻意忽略自律的重要性,而這才是爭議政策的核心。

一份大學民調的結果,或許可以說明泰國人民的思維。大多數接受調查的泰國東北部人民表示,他們會食用含有大麻的食物,但有將近七成的人強調不會吸食,此外,有五成的人表示有計畫種植大麻,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擔心會影響青少年,支持在學校、寺廟等公共場所禁用大麻。

有趣的是,由於東北部是農業重鎮,也是泰自豪黨票倉,該地人民的意見有一定代表性。這份民調也詢問了關於政黨支持度,而泰自豪黨只有一成左右,顯然未從大麻政策獲利,阿努廷要圓總理夢還很遙遠,但泰自豪黨仍會和軍系合作,下屆政府應該也不會缺席內閣職位。

最新消息指出,泰國公衛部公佈新管理細則,不允許泰國出現阿姆斯特丹式的coffee shop,因為有些泰國大麻店會僱請傳統泰醫駐店,以醫療為名讓顧客吸食大麻。鑽法律漏洞者只能靠政府執法機構盤查杜絕,事實上泰國警察的執法彈性常讓業者叫苦連天,不完善的法律更會影響整個產業發展,而法案仍被政治利益祭旗中。

泰國大麻爭議已逐漸成為難解的政治局面,圖為曼谷大麻小攤販與客人。 圖/美聯社 
泰國大麻爭議已逐漸成為難解的政治局面,圖為曼谷大麻小攤販與客人。 圖/美聯社 

曼谷村莊自種大麻的植物景觀。 圖/美聯社 
曼谷村莊自種大麻的植物景觀。 圖/美聯社 

至於談到阿努廷強調的經濟層面,有人認為如果要方便管理,最好還是以企業而非家庭為種植單位,若家家戶戶都有大麻,那麼會增加大麻濫用的可能性。就泰國現勢來說,農村地區早有種植大麻,也都有入菜習慣,但並未演變成嚴重問題,未來大麻法問世,這樣的習慣反倒可能讓人吃上官司,也增加執法困難。

不過這和泰自豪黨的政策不同,該黨希望透過種植大麻來增加農民或家庭收入,更推出大麻價格保證等政策吸引選民支持。然而,農民或家庭所能種植的範圍不大,價格必然不敵企業化生產,但經營大麻的企業需要政府單位批准,不難想見最後只有大財團才能生存,農民只會變成財團的小螺絲。

最後,不可諱言的是,在大麻開放之初,由於其禁忌性質會讓人想嘗試,這不意味因此導致上癮。荷蘭的經驗顯示,部分未成年者會基於好奇使用大麻,但真正重度使用者屬於18-24歲年齡層。更有醫學研究指出,吸食大麻不會導致醫學上的成癮,和海洛因或古柯鹼等毒品癮不同,這些也給泰國大麻支持者更多的立場反擊。

要知道,泰國的大麻政策在軍系議員沒有公開反對下,尚不至於一夕翻盤,而是會跌跌撞撞地前進。最好的方式或許是透過公民投票,讓支持和反對者進行辯論宣傳,再讓人民決定大麻去向。但這涉及民主改革,不太可能被軍方與保守派接受,因為直接民主會對皇權有不可測的影響。

未來泰國在大麻政策上還有許多考驗等待通過,不是光靠一部法律就可安枕無憂。說到底,大麻仍是兩面刃,在龐大利益與國民健康之間,泰國正嘗試找出平衡的方式,而這必須是政府和人民一起完成的功課,如果泰國人民不得不接受大麻的利與弊,那麼人民的自覺終將成為一國提升或沉淪的關鍵。

一名婦女在考山路上的示威活動中吸食大麻。 圖/美聯社 
一名婦女在考山路上的示威活動中吸食大麻。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