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遺忘的報導:從八孩鐵鍊女到唐山打人案,中國被害女性「全消失」

2022/12/27 轉角說

唐山打人事件(左)、徐州八孩鐵鍊女(中)及抖音網紅毆打案(右)。  圖/取自微博
唐山打人事件(左)、徐州八孩鐵鍊女(中)及抖音網紅毆打案(右)。 圖/取自微博

「大事化小,小事化沒。一個民族的羞辱。」過去一年來,中國發生多起震驚社會的女性被害事件,包括徐州生下八名子女、被栓狗鍊的「鐵鍊女」,在河北唐山被地方惡霸痛毆住院的「唐山打人案」,上海金科路女子當街被人割喉殺害...諸多事件接連引爆社群憤怒,炸開的輿論壓力雖然讓中國官方不得不迅速處理、試圖緩和民意,但類似的事件仍在中國時有所聞,到下半年還有女性抖音網紅在公廁遇襲,被痛毆重傷險死的案件。而最讓人感到無力的是,整年下來的重大事件,最終被害女性「全消失」——不確定下落為何、不確定健康狀況,或不曉得後續發展、或被迫與網路社群隔絕無法發聲,民間與媒體無法追蹤之下,成為被消失的一群。

▌徐州八孩鐵鍊女

地點:中國徐州豐縣

事件:〈頭栓狗鍊的女人:中國「徐州八孩案」的扭曲風暴

日期:2022年2月

在2022年農曆新年前夕,徐州「八孩母親」、「栓狗鍊的女人」事件震驚中國社群,農村婦人「小花梅」(楊慶俠)被丈夫董志民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還生養了8名子女,相關影片透過抖音、微博流傳後立刻引爆中國輿論的話題。事件最讓民眾憤怒的,是徐州官方在調查案情的過程中,前後四次公告的說法矛盾模糊、言詞反覆出入,對於當事人小花梅的真實身分、年齡和來歷通通交代不清,反倒是民眾的輿論壓力、新媒體的自行調查,才慢慢拼湊出來龍去脈。

全案擴大延燒後,最終小花梅的丈夫董志民,在同年2月22日以涉嫌虐待罪被逮捕,隨後由公安機關接手偵辦、調查董志民是否確實涉入收買被拐賣的婦女,但案情進度至今沒有更新。此外,豐縣的縣委書記婁海、縣長鄭春偉、宣傳部長蘇北三人,則因為瞞報事件和「發布不實資訊」,最終以免除黨政職務處分。

八孩母親「楊某俠」被關在主屋外的土房中,冬日裡衣著單薄,頭髮凌亂,脖子上還拴著鐵...
八孩母親「楊某俠」被關在主屋外的土房中,冬日裡衣著單薄,頭髮凌亂,脖子上還拴著鐵鍊。片中可見屋內陰暗狹小,僅有一張凌亂的土炕,上頭擺著冷掉的粥與饅頭。 圖/取自微博

「鐵鍊女」小花梅本人,在1月28日時已送進豐縣第二人民醫院精神科住院療養,到2月初豐縣官方還有公開身分比對;此外,署名馬薩、鐵木、TM的三名調查記者,於2月中時曾去到雲南福貢縣亞谷村,想從小花梅的故鄉尋找她的身分背景,之後寫成了一篇報導〈尋找小花梅〉,在2月12日刊登在微信公眾號後不久,隨即遭到刪除下架(目前還有其他海外網路的備份版本)。

小花梅本人的健康狀況和下落至今仍不明朗。和〈尋找小花梅〉相近的時間點,也有中國的網友前往豐縣第二人民醫院、想要探視小花梅,微博帳號名稱「我能抱起120斤」和「小夢姐姐小拳拳」兩名女性網友高調前去聲援、送花,但都在當地遭到攔阻與警告,2月11日時還被警方的「收留」——期間被強制斷絕與外界聯繫、還有遭到毆打的痕跡,雖然兩人最終被釋放,但皆未再針對事件公開發言。

直到2月23日的官方調查進度公開,同時《央視》等官媒也全都跟進製作「追蹤報導」,此後徐州鐵鍊女一案未再有更多實質上的新進度。小花梅的下落,一說在醫院由家人照顧中,也有一說已被帶離醫院,但都無法直接證實。彷彿事件就在官方的定調後就此結案,但小花梅的後續情況與安置問題、牽扯的婦女拐賣疑雲、丈夫董志民的偵查與判決——沒有任何進展與公開資訊。

事件曝光後,董志民不僅沒有低調收斂,反而還成為「流量紅人」。不僅老家成為網紅打卡...
事件曝光後,董志民不僅沒有低調收斂,反而還成為「流量紅人」。不僅老家成為網紅打卡熱點,入村遊客車輛一度多到必須管制出入,董志民本人更接起廣告,包括直播帶貨、幫忙代言婚宴主持人的介紹等等。 圖/取自微博

▌唐山打人案

地點:中國河北唐山

事件:〈唐山打人事件:中國女性的「受害者有罪論」

日期:2022年6月

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發生於2022年6月10日凌晨,在唐山市路北區一間「老漢城燒烤店」中,用餐男性陳繼志搭訕騷擾店中的女顧客不成,竟變成夥同其他友人當場圍毆,4名在場女性被暴打,其中一名白衣女子還被多人扯著頭髮拖行到店外繼續痛毆,過程長達3分鐘之久。唐山打人案成為在徐州鐵鍊女之後,又一起引爆中國集體憤怒的社會案件。

施暴的主嫌陳繼志及其涉案友人(共7男2女)在6月11日、12日接連被逮捕,也因此牽扯出陳繼志等人過去就有傷害罪、非法拘禁和尋釁滋事等前科劣跡,全案背後是唐山在地多年困擾的「惡黑勢力」問題,在輿論和新聞報導的壓力下,警方將辦案焦點也轉向了對唐山剷黑除惡的打擊行動。

時至8月11日,河北省公安局宣告全案偵查終結,包括涉案的陳繼志等案發現場9人在內,總共有28人被提起公訴;9月23日法院判決,陳繼志以聚眾鬥毆罪、尋釁滋事罪、故意傷害罪等罪,另外也包括其他的搶劫、開設賭場、非法拘禁、隱瞞犯罪所得...等多個罪名併罰,判處有期徒刑24年,罰金32萬人民幣。

被害的4名女性,兩人在醫院治療後離去、另外傷勢較重的兩人住院治療。期間所有被害人都沒有對外透露意見,因為不清楚實際傷勢和案發後的治療狀況,讓中國網路社群上謠言不斷,屢傳女子已死亡等未經證實的說法。到8月29日,河北省官方才通報表示,住院的兩名女子已於7月1日出院——但究竟當事人的說法為何,是否有不能言說的壓力?在官方限制採訪與言論管控之下,外界並不得而知。因此直到12月年末,微博上還是可以零星見到網友的疑惑:

「#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後續 #後續後續後續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真的很可怕啊 熱度不要降下去 有誰知道受傷女生後續情況怎樣的 麻煩指路一下 是死是活 情況還好嗎 謝謝」

中國河北省發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輿論沸騰,儘管圍毆女子的9名嫌犯都已經被拘捕...
中國河北省發生的「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輿論沸騰,儘管圍毆女子的9名嫌犯都已經被拘捕,但事發至今民怨和後續效應仍未平息。 圖/中新社

唐山打人事件後,警方逮捕了涉案的9名同夥,後續警方的調查中,也證實了施暴的陳繼志...
唐山打人事件後,警方逮捕了涉案的9名同夥,後續警方的調查中,也證實了施暴的陳繼志等人有前科劣跡。 圖/取自微博  

▌網紅仙氣樂蘊被毆案

地點:中國浙江永康

事件:抖音網紅仙氣樂蘊,在公廁遇襲被痛毆重傷

日期:2022年10月

中國浙江的抖音網紅「仙氣樂藴」(媒體採訪時化名李雨),家中在永康珠象鎮的村莊中開食品店,在10月30日下午4點左右,李雨本來在幫家裡顧店,外出到200公尺外的公廁,但上廁所到一半時突然遭到一名男子拿磚塊痛毆,根據李雨的事後回憶,男子像發瘋一樣撕咬李雨的臉和鼻子,直接拔李雨舌頭、手挖眼珠,李雨本想用裝死躲過襲擊,但男子反而企圖性侵,撕扯李雨的衣物不成,隔著外衣猥褻得逞。

「當天我穿了一個到膝蓋的高領毛衣,下身穿了打底褲。他發現我的衣服撕不開後,就隔著衣服猥褻我。我覺得他想先殺後奸。

見裝死不管用後,我只好和他繼續對抗,我爬出去,他就把我拖回來繼續打,從公廁里面一直打到公廁外面。

我掙扎了差不多有20多分鐘。後面有一對夫妻從公廁路過時應該是聽到了我的呼救聲,幫忙報了警。他使勁用磚砸了我幾下後就跑了。我覺得再晚一分鐘,可能我就死在那了。」

李雨被打到重傷、幾乎面目全非,右眼幾近失明,還有被打落的牙齒掉進肺裡。住院治療過程中,施暴者的父親不情願地給了1萬人民幣醫藥費,還對被害女方聲稱「要麽被他兒子强奸,要麽被他兒子打死才肯道歉賠錢」。

11月中李雨在微博上發文揭露事件,沒想到卻是引來網路的惡言霸凌,批評李雨「私生活不檢點,穿著暴露去勾引男的」,各種針對李雨和施暴者關係的造謠、檢討受害者的惡意留言,讓李雨蒙受二次傷害。

直到12月22日,李雨終於出院,隔日浙江《瀟湘晨報》刊出李雨的專訪,

「會擔心他們家報覆。出院後,我打算先去鑒定傷情,其他都聽安排。後續的話,我想換個城市生活。

我現在的樣子和我以前完全不一樣。直到現在我都無法正視目前的樣子。雖然不漂亮,但我夢想是當一名演員,哪怕失敗了我也認。但是現在我連試一下的機會都沒有了,他怎麽不算毀掉我的人生呢?」

中國浙江的抖音網紅「仙氣樂藴」與公廁遭男子拿磚痛毆、施暴、隔著外衣猥褻得逞。 圖...
中國浙江的抖音網紅「仙氣樂藴」與公廁遭男子拿磚痛毆、施暴、隔著外衣猥褻得逞。 圖/取自微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十億次投胎勝不過一記悶棍的奴隸?「徐州八孩案」的年齡不可說之怒

頭栓狗鍊的女人:中國「徐州八孩案」的扭曲風暴

上海割喉案:跟騷殺人被淡化成「情感糾紛」的女性無力困局

唐山打人事件:中國女性的「受害者有罪論」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