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梅西的天使:阿根廷之翼迪馬利亞,與球王的最後一舞

2022/12/09 賴昀

2021年美洲盃決賽,迪馬利亞踢進致勝球,與梅西擁抱慶祝。 圖/歐新社
2021年美洲盃決賽,迪馬利亞踢進致勝球,與梅西擁抱慶祝。 圖/歐新社

「這是梅西的最後一屆世界盃,也是阿根廷天使之翼的最後一舞。」世界球王梅西(Lionel Messi)是阿根廷足球國家隊的重心、阿根廷的希望,而在他披上藍白戰袍的十餘年球場生涯當中,總是有著天使之翼在他左右——那就是司職阿根廷國家隊邊鋒,和梅西完美配合、戰功赫赫的「天使」安赫爾.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2022年卡達世界盃,是35歲的梅西世足最後一舞,對34歲的迪馬利亞來說亦然,球王和他的天使,拚盡經驗與天分,最後一次向大力神盃伸出雙手。

迪馬利亞和梅西同樣來自阿根廷港口城市羅沙里奧(Rosario),但不同於13歲就被西甲豪門巴薩簽下的梅西,迪馬利亞從小就在當地俱樂部羅沙里奧中央踢球,直到19歲(2007年)才離開家鄉、前往歐洲。在離開故鄉之前,迪馬利亞和其他6個從小一起踢球的朋友,一起在手臂上刺下同一句話:

「出生在Perdriel是我這一生最棒的事情。」

(NACER EN LA PERDRIEL FUE Y SERA LO NEJOR QUE ME PASO EN LA VIDA)

Perdriel是迪馬利亞在羅沙里奧成長的街區,迪馬利亞以這個刺青來紀念他的童年、表達他對家鄉的熱愛。

迪馬利亞曾自述,自己自幼家貧,父親是煤礦工人、母親販賣清潔用品,幼年過於好動的迪馬利亞讓為生計繁忙、無力管教的母親煩惱不已,後來在醫生建議下,迪馬利亞將精力放在了自己喜愛的足球,其後在母親毫不保留的支持下,迪馬利亞開始在俱樂部嶄露頭角,最終擺脫貧窮,改變了自己和家人的命運。回憶童年經歷時,迪馬利亞曾說:

「足球給了我一切。」

迪馬利亞左手臂上刺著「出生在Perdriel是我這一生最棒的事情」。 圖/法新社
迪馬利亞左手臂上刺著「出生在Perdriel是我這一生最棒的事情」。 圖/法新社

迪馬利亞出賽卡達世界盃小組賽。 圖/法新社
迪馬利亞出賽卡達世界盃小組賽。 圖/法新社

而迪馬利亞和梅西的相識,是在2008年,當時兩人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戰,戰場是北京奧運,兩人第一次同隊一起踢球。在對陣奈及利亞的決賽中,迪馬利亞在梅西的助攻下,第57分鐘成功破門,讓阿根廷以1:0衛冕奧運金牌。多年以後,迪馬利亞再談起這場比賽,他說: 「那可能是我這一生中最不可思議的一天,踢進致勝球為阿根廷贏得金牌...你無法想像那種感覺。」

彼時的迪馬利亞才20歲,從羅沙里奧中央轉會到葡萄牙的本菲卡不久,仍是還未展露風采的替補球員,在兩個賽季中幾乎沒有上場,然而依然接到了國家隊的邀請,讓迪馬利亞一生難忘。在國家隊寫下佳績後,回到俱樂部的迪馬利亞,很快地在葡萄牙大放異彩,短短兩年之內,就以球場上的優異表現,讓葡國媒體紛紛以頭條尖叫著「神奇的迪馬利亞」(Magic Tri María)。

2008年的奧運比賽,對迪馬利亞來說不只標記了早年職業生涯的轉捩點,更重要的是——認識了梅西。天才早露的梅西,在迪馬利亞眼裡是宛如外星人般的存在;他曾如此描述梅西:梅西的眼睛似乎不只是能夠和常人一樣左顧右盼來觀察賽場,還可以如飛鳥般俯瞰全局、精確找到攻擊位置。

迪馬利亞認為,和梅西一起踢球,是自己足球生涯裡最有趣的經驗之一。梅西不只是能創造各種奇蹟般的射門,他同樣經常為隊友進行絕妙助攻,迪馬利亞就如此形容梅西的助攻:「我所要做的就是找到空檔、開始奔跑,然後球就會到達我的腳下,就像魔法一樣。」

從此,迪馬利亞和梅西成為了好戰友、好夥伴,每每在國際賽事,一同披上阿根廷「探戈軍團」的藍白戰袍,在前場衝鋒陷陣——10號前鋒梅西是阿根廷隊的中心,而邊鋒(winger)迪馬利亞總是在梅西左右,極力跑動、以優異的盤球能力突破對手防線,為國家隊尋找破門空隙,人如其名,就像是天使之翼一樣,守護著球王和潘帕斯雄鷹,為阿根廷創造勝利。

梅西是阿根廷舉國尋找多年的「下一個馬拉度納」,但其實在梅西確立主宰足壇的巨星地位之前,迪馬利亞也曾是國內寄予接班厚望的對象之一;而迪馬利亞的第一次世界盃,正是由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執教阿根廷國家隊的2009年,親自挑選迪馬利亞入隊。那時,馬拉度納曾預言:

「安赫爾有能力在未來兩年內,成為世界級的超級巨星。」

載著阿根廷國家隊抵達卡達世界盃的班機,機身上畫著(左起)迪馬利亞、梅西、德保羅的...
載著阿根廷國家隊抵達卡達世界盃的班機,機身上畫著(左起)迪馬利亞、梅西、德保羅的球場英姿。 圖/美聯社

迪馬利亞是梅西十多年國家隊生涯的好戰友。 圖/歐新社
迪馬利亞是梅西十多年國家隊生涯的好戰友。 圖/歐新社

雖然迪馬利亞在2010年的第一次世界盃之旅,阿根廷僅僅止步八強,但馬拉度納的預言很快就實現了——2010年7月,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宣布與迪馬利亞簽下6年合約,隔月迪馬利亞便披上皇馬戰袍首次亮相,隨後以出色的表現贏得無數喝采,至2014年,皇馬在迪馬利亞的進球和拚搏、突破下,贏得了西班牙國王盃和歐冠。

然而,讓各國球迷讚嘆的表現,卻無法讓迪馬利亞被皇馬主席佛羅倫蒂諾(Florentino Pérez)所重視,2014年佛羅倫蒂諾堅持甩賣迪馬利亞,即使總教練力保、皇馬球迷猛力抨擊,也無法改變佛羅倫蒂諾的決定。迪馬利亞表示,皇馬當時希望簽下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大放異彩的J羅(James Rodríguez),因此要賣掉他、為J羅騰出位置;更令迪馬利亞憤怒的是,皇馬擔心迪馬利亞在世界盃的傷勢將導致轉會價格下跌,因此寄信給踢進決賽的阿根廷國家隊,要求阻止讓迪馬利亞在決賽上場,以防他在準決賽受傷的傷勢加重。

迪馬利亞得知這封信的存在後,反應是立即撕碎,但儘管他施打止痛針、積極希望上場,依然未能出賽2014年世界盃決賽。最終少了迪馬利亞的阿根廷,在延長賽失球,0:1敗給德國、屈居亞軍,與夢想的大力神盃擦肩而過。

在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阿根廷國家隊再次滿懷期待進軍,卻止步十六強,加上2015、2016、2019年的美洲盃,阿根廷都無法奪冠,屈居亞軍及季軍,「無冠」的陰影壟罩著阿根廷——直到2021年,阿根廷國家隊在宿敵巴西的主場上,再次闖入美洲盃決賽,憑藉迪馬利亞在上半場的一粒進球,以1:0擊敗巴西,摘下睽違28年的美洲盃冠軍、打破28年的無冠魔咒。

2021年阿根廷贏得美洲盃冠軍,打破28年的無冠魔咒。 圖/美聯社
2021年阿根廷贏得美洲盃冠軍,打破28年的無冠魔咒。 圖/美聯社

2021年的美洲盃八強賽,阿根廷對上厄瓜多,梅西擁抱迪馬利亞慶祝進球。 圖/路透...
2021年的美洲盃八強賽,阿根廷對上厄瓜多,梅西擁抱迪馬利亞慶祝進球。 圖/路透社

而在美洲盃之後,梅西經歷了轉會、離開待了21年的巴薩,來到巴黎聖日耳曼(PSG),首度在俱樂部成為迪馬利亞的隊友。不過,兩人在俱樂部一起踢球的時間只有一年,隔年(2022年)7月,因PSG在歐冠被皇馬淘汰,迪馬利亞不獲續約,其後加盟義甲尤文圖斯。天使在梅西左右的身影,又再度只能在國家隊賽場上看到。

在迪馬利亞因合約到期、確定離開巴黎之後,梅西在社群媒體上,向迪馬利亞感性地表示:

「很高興去年在巴黎與你分享一切,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但能天天見面的意義不同...你是一個了不起的人,身為一名球員,你為俱樂部做的一切無與倫比,令人印象深刻。祝你在新階段一切順利,我們會想念你。」

如今,梅西已經35歲、迪馬利亞也已經34歲,兩人是阿根廷歷史上為國家隊出賽最多和第四多的球員,本屆卡達世界盃也是梅西的第五屆、迪馬利亞的第四屆世足,這對阿根廷國家隊所倚仗的最強攻擊箭頭,在職業生涯中最後一次挑戰捧起大力神盃;身為阿根廷的天使之翼,迪馬利亞仍將盡其所能的幫助梅西、幫助球隊,他接受阿根廷《民族報》訪問時,直言:

「對我來說,在萊奧(梅西)身邊就是一切,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是一個外星人,我不會厭倦說這句話,讓我再說一遍:和萊奧一起踢球,是我在職業生涯中所遇到最美好的事情。」

阿根廷將於台灣時間12月10日凌晨3時,在八強戰對陣荷蘭;在前一場對戰澳洲的十六強戰中,迪馬利亞因大腿傷勢未能出賽,不過日前已經回到訓練場上,他是否會出戰荷蘭、正面碰上他2014年短暫效力英超曼聯時的教練、荷蘭主帥范加爾(Louis van Gaal),目前仍未確知。

阿根廷小組賽對戰墨西哥,梅西踢進第一球,國家隊相擁慶祝。 圖/法新社
阿根廷小組賽對戰墨西哥,梅西踢進第一球,國家隊相擁慶祝。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與神人同行:阿根廷隊「梅西迷弟們」的青春回憶故事

賴昀

轉角國際編輯之一,關注國家主權議題與全球文化。

作者文章

碧根鮑華既是馳騁綠茵場上的傳奇球員、也是賽場邊掌握兵符的傳奇教練,被稱為Der ...

永別「足球皇帝」:德國傳奇球星碧根鮑華逝世(1945–2024)

2024/01/09
12月10日阿根廷總統就職日,米雷伊的支持者聚集在總統府玫瑰宮外觀禮。圖為支持者...

「米雷伊經濟」上路:阿根廷新政府的貨幣貶值政策,能拯救通膨噩夢嗎?

2023/12/20
梅艷芳留在世人印象中的最後身影,是一身簡單而隆重的白紗,撐著瘦弱的身軀,站立在舞...

最後的夕陽之歌:追憶梅艷芳,香港覆滅的一息間燦爛

2023/10/06
拉皮諾獲頒2019年FIFA最佳女球員獎。 圖/FIFA

賽場掛靴,傳奇延續:美國女足拉皮諾的世界盃最後一舞

2023/08/02
梅西遲遲未點頭與PSG續約,5月2日梅西遭PSG宣布停賽兩週,媒體報導PSG也決...

梅西與PSG的分手前奏:球王下一步降臨何方?

2023/05/03
張國榮的靈堂,懸在白色花海之上的那張《金枝玉葉》電影劇照,彷彿將時光永遠凝結。 ...

當愛已成往事:張國榮離世20年,香港失落的自由反叛

2023/03/31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