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剛果擺脫不了愛滋病?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前線觀察

2022/12/06 無國界醫生(MSF)

愛滋病於非洲感染率高,圖為南非攝影師Karin Schermbrucker 走遍...
愛滋病於非洲感染率高,圖為南非攝影師Karin Schermbrucker 走遍非洲拍攝的攝影作品,皆是為養育孩兒堅定活下去的愛滋病婦女患者。 圖/歐新社 

2002年,無國界醫生(MSF)團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Kinshasa)開設了第一家門診治療中心,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提供免費醫療照護。20年後,即便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為何每年仍導致數千例本可預防的死亡?

無國界醫生的治療中心在2002年5月啟用,當時情況十分危急:剛果民主共和國有超過100萬男女、兒童感染了愛滋病毒,但國內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ART,antiretroviral treatment)稀缺,而且病人也負擔不起。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統計,到2000年代初期,每年有5萬至20萬人死於愛滋病毒。無國界醫生駐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療協調員馬沙科醫生(Maria Mashako)說:「對於許多人來說,感染愛滋病毒就等於被判了死刑。抗反轉錄病毒療法的天價治療費讓大多數患者望而卻步。」

馬沙科醫生也說,在治療中心運作的最初幾個月裡,就連無國界醫生也拿不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團隊只能治療病人出現的症狀及伺機性感染。她表示,當時的情況十分艱難。

現年60歲的克拉麗絲(Clarisse Mawika)在1999年檢測出感染愛滋病毒,她對那段黑暗的日子至今記憶猶新。克拉麗絲說:

我不願意回想過去的那些事。拿到驗血結果的時候,我心想,該準備我自己的葬禮了。幸好親戚們湊錢,從歐洲寄藥給我。不過到了後來,他們也付不起藥費了。我的治療不得不中斷了幾個月,病情也開始惡化。就在那時,有個熟人告訴了我關於無國界醫生的事。

馬沙科醫生(Maria Mashako)在治療中心開啟的2002便加入了醫療團隊...
馬沙科醫生(Maria Mashako)在治療中心開啟的2002便加入了醫療團隊,近期分享了第一線觀察。 圖/無國界醫生  

於剛果救治病患的無國界醫生。 圖/歐新社   
於剛果救治病患的無國界醫生。 圖/歐新社  

第一批有效的愛滋病毒治療方法是在20世紀90年代研發的。然而,在21世紀初,剛果的治療方法仍然稀缺,其高昂的價格使幾乎所有病患都無法獲得治療。2003年,抗反轉錄療法(ART)的價格在該國降低,但仍維持在每月40美元以上。同年,無國界醫生決定為金夏沙和布卡夫的病人提供免費的抗反轉錄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治療中心是在金夏沙向患者免費提供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首家醫療機構,需要治療的大批病人紛紛湧來,沒過多久就應接不暇。

2000年代中期,馬沙科醫生還是醫療中心的一名年輕醫生,她回憶說:「那段日子非常難熬,我們的諮詢從黎明開始,直到入夜才結束,病人實在太多了……」

為增加病人的護理和治療機會,無國界醫生開始支援其他醫療中心和醫院免費提供篩檢、治療和護理服務。在過去20年裡,在金夏沙就有大約30家醫療機構得到了無國界醫生的支援。

團隊也設立了「照護先導模型」——允許護士開藥治療,並跟進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治療進程——實施此措施可謂至關重要,因為原先當年在剛果每個省中都只有少數幾名醫生才有權這樣做。20年來,在無國界醫生的支持下有數不勝數的醫療工作者接受了培訓,僅在金夏沙就有將近19,000人接受了免費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馬沙科醫生說:

這種醫療支持當然是必要的,但僅有醫療支持還不夠。我們必須緩解醫療機構的擁擠狀況,同時讓治療進一步走近患者。

21世紀初剛果的治療方法稀缺,高昂價格使病患難以獲得治療。圖片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所...
21世紀初剛果的治療方法稀缺,高昂價格使病患難以獲得治療。圖片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所服用的第一線、第二線及第三線藥物(由左至右)。 圖/無國界醫生 

於金夏沙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 圖/美聯社 
於金夏沙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 圖/美聯社 

為此,馬沙科醫生表示,無國界醫生與全國患者協會網路合作,啟動了由患者直接管理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分發站。這種建在社區裡的藥物分發站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被稱為「PODI」,曾是患者的克拉麗絲就是建立這些網站的推動者之一。

克拉麗絲回憶說:「2010年,我們在金夏沙設立了最早的兩個發藥站,當時只有不到20名患者來取藥。如今8個省共有17個發藥站,為超過10,000名患者發放藥物。」這種方法大獲成功,後來被納入國家愛滋病防治計畫。

2022年,無國界醫生支援衛生部在金夏沙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六個省份——北基伍(North Kivu)省、南基伍(South Kivu)省、馬涅馬(Maniema)省、伊圖里(Ituri)省、東開賽(Kasai Oriental)省和中剛果(Kongo Central)省——提供愛滋病護理和相關服務,具體支援形式為直接護理患者、培訓醫護人員,以及提供基本藥物和醫療用品。

剛果民主共和國這些年來在愛滋病防治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目前的情況與2002年相比,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獲得治療的機會不但大幅增加、過去10年間新增感染人數也減少了一半。不過,就在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繼續開展工作的同時,國內和國際資源始終不足,無法贏得對抗愛滋病毒的這場鬥爭,也不能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治療和護理。

馬沙科醫生說:「2008年,我們設立了專門護理晚期愛滋病患者的住院部,沒想到10年後這裡依然住滿了病人。這些年來,住院部原有的床位數量增加了一倍,但我們仍要時常搭建帳篷來收治患者。由此可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仍面臨著巨大挑戰。」

剛果在愛滋病防治方面有長足進展,但因資源始終不足,仍難以抵抗病毒肆虐。 圖/歐新...
剛果在愛滋病防治方面有長足進展,但因資源始終不足,仍難以抵抗病毒肆虐。 圖/歐新社  

於金夏沙接受治療的患者。 圖/歐新社  
於金夏沙接受治療的患者。 圖/歐新社  

位於金夏沙的無國界醫生晚期愛滋病患者護理部自啟用以來,已經收治了21,000多名患者。馬沙科醫生說:「2021年,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估計,剛果民主共和國國內的54萬愛滋病毒感染者當中有五分之一得不到治療,該國當年有14,000人死於愛滋病毒。作為一名醫生,看到這麼多生命徒然逝去,令我深感震驚。」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幾乎完全依靠國際捐助。但從當前挑戰的規模來看,國際捐助數量不足。馬沙科醫生說:「我們多年來一直在譴責這種情況。因沒有免費的自願檢測、醫護人員培訓不足、藥物長期短缺,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提供的相關服務在不同省份之間存在巨大差距,而造成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資金不足。」

據剛果民主共和國國家愛滋病防控計畫統計,全國只有三個省有足夠的設備可以測量患者的病毒載量——這是評估感染變化情況和治療效果的關鍵資料。愛滋病防治工作近年來遭遇挫折,例如,旨在減少愛滋病毒母子垂直感染的活動(為孕婦提供檢測和治療)呈下降趨勢。

在感染愛滋病毒母親所生的子女當中,有四分之一在出生時沒有得到兒科預防性治療,部分原因是由於兒科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短缺;感染愛滋病毒的兒童中有三分之二沒有接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馬沙科醫生說:

要是各方不能加強工作力道,就無法在剛果擊潰愛滋病毒。假如我只能有一個願望,那就是20年後無國界醫生不會依然在這裡治療這麼多的愛滋病患者。

2021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54萬愛滋病毒感染者當中,有1/5得不到治療,並有1...
2021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54萬愛滋病毒感染者當中,有1/5得不到治療,並有14,000人死於愛滋病毒。 圖/無國界醫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無國界醫生(MSF)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為了能夠深入戰區,與各 方派系交涉,並同時接觸戰線雙方的傷病者,「無國界醫生」堅守原則,保持獨立、中立、不偏不倚,且不屬於任何組織或任何政府。目前,來自台灣的無國界醫生前線人員共 13名,包含醫生(外科、婦產科、麻醉科、小兒科)、流行病學家,也有行政和財務管理人員。官方網頁:無國界醫生

作者文章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圖為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推廣員(mentel health promoter)——...

返鄉盡頭是廢墟:重回莫三比克,他們如何重建戰後家園?

2023/10/04
跨性別者裕麗由古巴跨境至希臘尋求庇護,希望在希臘為所屬群體發聲並得到社會和醫療支...

許我一個沒有壓迫的未來:專訪古巴跨性別者裕麗

2023/03/08
愛滋病於非洲感染率高,圖為南非攝影師Karin Schermbrucker 走遍...

為什麼剛果擺脫不了愛滋病?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前線觀察

2022/12/06
莫三比克衝突五年後,然後呢?圖為2022年9月,一位當地婦女坐被摧毀的建築物外。...

非洲莫三比克衝突五年後:難民無處為家的恐懼見證

2022/10/11
2017年8月25日,約70萬名羅興亞人受到緬甸軍方迫害,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若開...

被遺忘的五年:若開邦屠殺後...三位羅興亞人的求生見證

2022/08/26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