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上)南韓不能保護被害人的《跟騷法》?

2022/03/29 吳文哲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門前都會觀察是否有人尾隨、家門口刻意擺設男人皮鞋與用品,但依然遭到追求者跟蹤甚至傷害的故事。 圖/韓國電影《鎖命危機》

「他說不是預謀犯案,但誰聊天的時候會帶著凶器?」

2021年11月,韓國首爾爆發一起震驚社會的兇殺案件。35歲的男子金炳燦(김병찬,音譯),為了報復前女友向警方報案申請保護令,導致自己無法接近對方,在要求見面後持兇器殺害被害人。

令外界無法接受的是,不過就在案發前短短一個月,韓國政府才正式施行預防類似犯罪的《跟騷法》,而被害人生前不只曾嘗試藉由此法保護自己,甚至還在被跟蹤的一年內,五度報警尋求援助。然而,警方依法對加害者進行的懲戒與預防措施,卻始終無法遏止犯行,最後更導致被害者因此失去性命。

在金炳燦主張是「偶發性犯罪」的情況下,審判仍在進行,而隨著案件爆發,不只引發外界批評法律條文充滿漏洞,許多原本抱持希望的被害者,態度也紛紛從懷抱希望轉變為觀望。有鑒於台灣相關法令也在近期上路,本文將探討韓國的跟騷問題嚴重性,及原先立意良善的韓國《跟騷法》,最後為何依舊無法保護受害者們。

2021年11月,韓國首爾爆發一起震驚社會的兇殺案件。35歲的男子金炳燦為了報復...
2021年11月,韓國首爾爆發一起震驚社會的兇殺案件。35歲的男子金炳燦為了報復前女友向警方報案申請保護令,導致自己無法接近對方,在要求見面後持兇器殺害被害人。圖為金炳燦本人。 圖/取自KBS

▌「殺人的前奏」?曾被視為輕罪的跟騷問題

在《跟騷法》設立之前,「跟蹤騷擾」的行為雖然屬於犯罪,卻被歸類在與「隨地大小便」同等的輕罪範疇,最高罰則僅有10萬韓幣(約新台幣2,300元),加上1~30天不等的拘留。然而,和看似無足輕重的懲罰相比,實際上存在於韓國的跟騷問題與後續效應顯然嚴重許多。

根據韓國警察廳資料顯示,2013年因為跟騷犯罪而受到懲處的案件共有312件,3年後件數激增到557件,雖然在2017年曾稍微下降至438件,隔年卻又回升,甚至在2019年創下583件的新高。而以上的數量,僅佔實際報案數的10%~20%不等,光是2018年的報案件數就高達2,772件,2019年更翻倍來到5,468件。

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跟蹤而已,又沒有幹嘛?」但除了對被害人造成心理壓力外,跟騷更因為後續衍伸其他犯罪的可能性,被韓國媒體稱為是「兇殺案的前奏曲」。根據韓國法院統計,有23.6%的案件會由跟騷行為進展為肢體暴力行為,性暴力則有16.2%,其中又有12.2%是兩者同時發生。「由跟騷開始的殺人案件也不在少數。」

韓國警大教授韓民景(한민경,音譯)更曾在報導中引用其他國家的研究資料,表示有30%的殺人案件是起源於跟騷。

因為感覺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根據京畿大教授李秀政(이수정,音譯)指出,有88.4%的受害者會在經歷跟騷後,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嚴重的不安全感;80.4%的民眾會對他人感覺厭惡及不信任;甚至有80%的受害者,表示曾經想過要輕生。不只不敢一個人外出、對公共場所感到恐懼,李教授的團隊更認為,這些創傷後症候群的症狀,也會導致被害者容易離開職場、學校,進而對於社會、經濟整體產生影響。

在《跟騷法》設立之前,「跟蹤騷擾」的行為雖然屬於犯罪,卻被歸類在與「隨地大小便」...
在《跟騷法》設立之前,「跟蹤騷擾」的行為雖然屬於犯罪,卻被歸類在與「隨地大小便」同等的輕罪範疇,最高罰則僅有10萬韓幣(約新台幣2,300元),加上1~30天不等的拘留。然而,和看似無足輕重的懲罰相比,實際上存在於韓國的跟騷問題與後續效應顯然嚴重許多。 圖/路透社

▌因網路而生的「線上」跟騷隨疫情而加溫

隨著科技發展,方便的網路資訊,跟騷行為也跟著從現實生活中的跟蹤、騷擾「網路化」,許多被害者面臨網路訊息、電子郵件等遠端的騷擾,而社群軟體的出現,也讓民眾被肉搜的風險大增。根據一份未滿千人的小型研究更顯示,20~29歲的女性有高達8成曾經歷過「網路跟騷」。

除了蒐集、任意散布被害人的個資與私生活,有的犯罪者甚至還會利用這些內容,在網路上謊稱自己是被害人,並進行犯罪行為。還有受害者表示,面對自己的照片在私人群組中成為性騷擾的對象,當時還只是國中生的自己,因為害怕照片被傳到更多地方,連開口阻止對方的勇氣都沒有,只能夠放低姿態,並希望事件趕快過去。

而這樣的情況,尤其在民眾外出受到限制的疫情期間,也變得更加嚴重。根據韓國情報化振興院民調顯示:感覺自己遭受網路跟騷的比例,從2019年的26.3%,上升到2020年的42.3%,被肉搜個人資訊的比例,也從15.3%幾乎翻倍到27.3%。

儘管普遍認為風險較低,但男性同樣承受著遭受跟騷威脅,甚至這些行為還會因為被認為是被害人「很有人氣、受歡迎」,讓他們成為有苦難言的受害者,並因此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在受害者中甚至還有教師,只是在社群網站上發布私人旅遊照片,卻成為學生家長跟騷的目標。

雖然跟騷問題嚴重,關於《跟騷法》的討論,也從1999年的韓國第15屆國會就已經開始討論,但立法卻始終牛步,直到2019年發生了由跟騷衍生成犯罪的「安仁德縱火事件」。

隨著科技發展,方便的網路資訊,跟騷行為也跟著從現實生活中的跟蹤、騷擾「網路化」。...
隨著科技發展,方便的網路資訊,跟騷行為也跟著從現實生活中的跟蹤、騷擾「網路化」。有受害者表示,面對自己的照片在私人群組中成為性騷擾的對象,當時還只是國中生的自己,因為害怕照片被傳到更多地方,連開口阻止對方的勇氣都沒有,只能夠放低姿態,並希望事件趕快過去。圖為示意圖,韓國首爾一名電子器材店員展示迷你攝影機。 圖/法新社

雖然跟騷問題嚴重,關於《跟騷法》的討論,也從1999年的韓國第15屆國會就已經開...
雖然跟騷問題嚴重,關於《跟騷法》的討論,也從1999年的韓國第15屆國會就已經開始討論,但立法單位卻始終牛步,直到2019年發生了由跟騷衍生成犯罪的「安仁德縱火事件」,才真正開始積極討論相關立法。 圖/路透社

▌從「安仁德事件」到追求不成反滅門的「盧原母女命案」

2019年3月,居住在慶尚南道的42歲男子安仁德,被發現持續跟蹤住在樓上的19歲崔姓女高中生,不只會在對方住處外等她出門,還曾在被害人家門口潑灑穢物,讓被害人一家不堪其擾。儘管被害人還為此裝設監視器,但就算多次報警,仍因為「沒有實質傷害」無法成案,而被害人一家報案的行為本身,反倒引發對方更激烈的行為。

當年4月17日凌晨,就在跟騷事件一個多月後,安仁德在自家公寓放火,並拿著兩把刀守在消防梯,隨機攻擊為了躲避火災、逃出家門的鄰居,最後造成包含崔姓女高中生等,共5人遭到殺害,11人受傷。儘管安仁德一度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甚至自稱是受害者,最後還是被判處無期徒刑。

隨著跟騷受害者不斷增加,2021年3月24日《跟騷法》終於由韓國第21屆國會通過,但諷刺的是,就在法案終於誕生的前一天、甚至還來不及生效,又有三條人命因為跟騷而喪生。

2021年4月,首爾盧原區一處公寓,發生一起計畫性謀殺案。26歲的金泰賢(김태현,音譯)因為網路遊戲認識被害人A,在要求見面遭拒、A開始避不見面後,藉由她社群上的包裹照片得知其地址,並跟蹤對方長達3個月,過程中還使用不同的號碼,嘗試接觸A。

3月23日,兇手假裝是送貨員,先殺害當時獨自在家的A的妹妹,再依照返家順序,殺害A的母親及A本人。在犯下滅門罪行後,金泰賢並沒有馬上離開現場,反而在母女三人的屍體旁照常吃飯、喝酒長達四天,並嘗試自殘、自盡,一直到A的友人察覺情況有異報警,警方強行進入屋內後,這起案件才終於曝光。

隨著「盧原三母女命案」發生後,不只引發韓國社會軒然大波,同時也喚起公眾對於跟騷的警覺性,此時出現的《跟騷法》,也跟著受到更多關注。

26歲的金泰賢(김태현,音譯)因為網路遊戲認識被害人A,在要求見面遭拒、A開始避...
26歲的金泰賢(김태현,音譯)因為網路遊戲認識被害人A,在要求見面遭拒、A開始避不見面後,藉由她社群上的包裹照片得知其地址,並跟蹤對方長達3個月,過程中還使用不同的號碼,嘗試接觸A。 圖/歐新社

▌跟騷法內容到底講了什麼?

到了2021年4月,全名為《跟蹤騷擾犯罪之懲罰等相關法律》(스토킹범죄의 처벌 등에 관한 법률,以下為簡稱《跟騷法》)的法律由韓國國會完成制定,並在該年10月21日正式施行。在總共21條的條文中,《跟騷法》第2條第一款將「跟騷」定義為:

「違反對方意願且沒有正當理由,對當事人、當事人同居人及家人,作出以下列行為,造成對方不安及恐懼等:甲、接近、跟隨或阻擋去路。乙、在住處、職場、學校等生活場所(以下稱住處等),上述地點之外及鄰近區域,進行守候、盯哨之行為。丙:藉由書信、電話、傳真,及利用『情報通訊網利用促進及資訊保護等相關法律』中第2條第一項第一款所規定之情報通信網傳遞文字、話語、符號、圖案、影像、畫像(以下稱物件等)之行為。丁、直接或通過第三者傳遞物件,或放置物件等在住處等及其鄰近區域之行為。戊:在住處等及鄰近區域毀損物件等之行為。」

另外,在第2條第二款中,則定義「跟騷犯罪」為:「反覆持續進行跟騷行為。」

根據《跟騷法》第3條,當警方收到通報後,必須馬上前往現場,針對加害者要求立即中止跟騷行為。除了即時隔開雙方,警方也能夠提供被害人緊急安置,並引導如諮商室等其他相關支援資源;針對加害者,警方則必須進行犯罪調查,必要時可禁止對方不得接近被害人及其住處100公尺內區域,或使用通訊器材接觸被害人。

對於確定犯罪者,《跟騷法》第18條也規定,法院得以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3,000萬韓幣以下之罰金(約新台幣70萬);若是攜帶凶器者,罰則也會提高到5年以下有期徒刑、5,000萬韓幣以下之罰金(約新台幣116萬)。

包含將罰則提高,並明定警方的處理措施及被害人的保護安置,從《跟騷法》的條文,可以明顯感覺跟騷防治的重要性確實獲得明顯提升。但法條中沒有明確定義「反覆持續」的次數、保護對象過於受限、屬於告訴乃論等問題點,卻讓法條一公佈就引發修法聲浪。此外,法案施行還不到一個月,就發生的「金炳燦事件」,更是讓韓國社會對於《跟騷法》的信心盪到谷底。

▌接續下篇:〈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下)金炳燦殺人案錯失的「五次報案」〉

即便韓國已於去年通過《跟騷法》,但該法案施行還不到一個月,立刻發生一名男性痛下毒...
即便韓國已於去年通過《跟騷法》,但該法案施行還不到一個月,立刻發生一名男性痛下毒手跟蹤殺害前女友的「金炳燦事件」,讓韓國社會對於《跟騷法》的信心盪到谷底。 圖/取自《鎖命危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軍中虐死或殺人?南韓「真男人」背後的部隊霸凌地獄

3cm手勢的獵巫(下):仇男南韓仇女「鏡像攻擊」有效嗎?

3cm手勢的獵巫(上):一張超商海報引爆的「南韓男女仇恨戰」?

吳文哲

就讀新聞系時誤打誤撞進入韓文世界,認為韓國在經濟發展、歷史等方面,均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希望藉由文字,讓更多人了解韓國,並為台灣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者文章

根據國際法,不論是南北韓的特務們、或是遭綁架者,本來都應該在戰爭狀態結束後各自返...

南北諜報家家酒?遣返「北韓間諜」的韓國人道難關

2022/05/11
圖左為象徵日本殖民時期慰安婦的韓國少女胸像、圖右為2021年,一群韓國小學生畫的...

好想贏日本?《後現代韓國》崇日與反日的愛恨情意結

2022/04/21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上)南韓不能保護被害人的《跟騷法》?

2022/03/29
圖/《鎖命危機》劇照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下)報案5次仍遇害的金炳燦殺人案

2022/03/29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2021/12/22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