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吳文哲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對於韓國近代歷史影響深遠,其中包著「假宗教」外皮的犯罪團體,更是韓國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 圖/《地獄公使》劇照

▌前情提要:〈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您了解『道』嗎?」

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對於韓國近代歷史影響深遠,其中包著「假宗教」外皮的犯罪團體,更是韓國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

藉由緊密、封閉的團體生活,這類爭議性宗教團體經常形成互相監控的網絡,不只能夠有效透過傳遞訊息控制思想、降低成員脫離的成功率,還能夠切斷與外界的連結,避免各種爭議行徑引發關注。而當這些事件爆發,往往會讓社會震驚不已。其中2017年發生的「珍島犬教殺人事件」就是著名的例子。

珍島犬是韓國國犬,原產於全羅南道珍島郡,生性忠誠,過去曾被訓練為獵犬。2013年...
珍島犬是韓國國犬,原產於全羅南道珍島郡,生性忠誠,過去曾被訓練為獵犬。2013年朴槿惠就任總統時,鄰居送她一對珍島犬,與她一起搬入青瓦台,其後陸續生下幾胎小狗。然而2017年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卻被爆料搬走時沒把狗狗們一起帶走,而是轉交給青瓦台人員照顧,最後這些珍島犬由動物保護團體照顧領養。 圖/青瓦臺

▌靈獸崇拜的「珍島犬教殺人事件」

有鑒於虐童案頻傳,韓國警方從2015年開始,每年都會進行「國小未就學兒童總調查」(초등학교 미취학 아동 전수조사),而這項計畫也在2年後,意外揭露了一起「似而非宗教」的虐童致死案。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韓國國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會」(簡稱:珍愛會,진사모),卻在加入後沒多久,因為不聽話,被其中一名信徒以「被惡魔附身」為由,用飯鏟毆打致死。因為擔心犯行曝光,兇手與其他教眾不僅未將男童送醫,還將屍體埋在全羅北道的山野,企圖掩人耳目;3天後,由於擔心屍身被發現,兇手又將男童屍體挖出、火葬後,灑在附近江邊。

令外界最無法接受的是,死者的母親不只沒有出面揭露犯行,還配合指示,在事發後一個月向警方報案,表示自己的兒子失蹤。直到3年後,一名鍥而不捨的員警,在調查的過程中意外從其中一名前教眾口中獲得證詞後,事件才得以水落石出,包含死者母親等相關的5名教眾也全部被繩之以法。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
死者當時年僅3歲,在2014年跟著離婚的母親加入將珍島犬視為靈物的「喜愛珍島犬集會」(簡稱:珍愛會,진사모),卻在加入後沒多久,因為不聽話,被其中一名信徒以「被惡魔附身」為由,用飯鏟毆打致死。圖為電視台製作的事發現場模擬圖。 圖/JTBC

▌韓國的拉斯普丁:當似而非宗教成了干政因素

儘管上述「似而非宗教」的行徑,已經對韓國社會造成影響,甚至引發恐慌,但若是和2016年引發「干政風波」的崔順實相比,影響層面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為永生教教主,甚至被稱為「韓國的拉斯普丁」,不只雜揉了佛教、基督教、天道教,創造自己的宗教,甚至還以朝鮮的神話人物檀君及彌勒佛自稱,並號稱自己能夠治癒各種不治之症。

因為號稱受到前總統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成為朴槿惠的心靈導師;而當1994年崔太敏過世後,崔順實也就順理成章接續了他的角色。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密文件、修改總統講稿、動用總統的關係為女兒鋪路,就連總統穿什麼都能夠插手。而朴槿惠形同傀儡的醜聞曝光後,也引發韓國民眾群起抗爭,讓她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

2020年6月,韓國最高法院以包含收受賄賂、濫用職權等罪名,駁回崔順實提出的上訴,維持18年有期徒刑、罰款200億韓幣(約新台幣4.7億元)的判決結果;隨後,前總統朴槿惠則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加上先前介入新世界黨公推案的2年刑期,最終合併為22年有期徒刑。

崔順實與朴槿惠間的裙帶貪腐,是否能夠歸類為宗教控制?縱使一度在韓國社會沸沸揚揚,卻始終只能屬於臆測,難以證實。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然而,「似而非宗教」的爭議不只沒有因為話題消失而解決,反而在Covid-19疫情中造成關鍵性的影響。而且這次直接威脅到的,是所有韓國人的生命安全。

因為號稱受到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
因為號稱受到朴槿惠的亡母托夢,讓崔太敏得以接近朴槿惠,並且在朴正熙遭暗殺身亡後,成為朴槿惠的心靈導師;而當1994年崔太敏過世後,女兒崔順實也就順理成章接續了他的角色。圖為朴正熙(左)、朴槿惠(中)、崔太敏(右)合影。 圖/聯合報系圖庫

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
2012年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後,崔順實更得以進入韓國權力核心,不只得以經手大量機密文件、修改總統講稿、動用總統的關係為女兒鋪路,就連總統穿什麼都能夠插手。然而,崔順實與朴槿惠間的裙帶貪腐,是否能夠歸類為宗教控制?縱使一度在韓國社會沸沸揚揚,卻始終難以證實。 圖/美聯社

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圖為今年...
隨著朴槿惠、崔順實入獄,文在寅上任,關於「永世教」的討論也變得乏人問津。圖為今年10月,信仰天主教的文在寅出訪歐洲,在梵諦岡由教宗方濟各接見。 圖/梵諦岡

▌冒染疫風險也要信?為何「似而非宗教」吸引群眾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相關人員還一度不配合疫調,企圖隱瞞教徒身份、毀滅相關證據。隨後,新天地教會拐騙青年入教、將非教徒的親友視為敵人的思想、疑似斂財等爭議也再度引發關注,不只教主李萬熙遭到逮捕(2021年2月獲判無罪),還引發網友在青瓦台公佈欄上發起連署,要求解散新天地教會。

儘管造成防疫破口並不是「似而非宗教」的專利,但其對韓國社會的傷害,也因此受到更多討論。而為了防止更多民眾受害,由韓國基督教設立的「異端諮詢所」,更因此進入全盛時期,每天的諮詢電話翻倍成長。

「在我們的社會中,除了旅館、酒吧、KTV,教會的數量也在增加。」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
2020年2月,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爆發群聚感染,不只造成超過5,000名信徒染疫,相關人員還一度不配合疫調,企圖隱瞞教徒身份、毀滅相關證據。圖中為教主李萬熙。 圖/路透社

究竟為什麼「似而非宗教」會如此生生不息,韓國社會又是如何成為滋養它們的溫床?慶北大政治學名譽教授裴漢東(배한동,音譯)曾在新天地事件後發表評論,認為韓國長年都是多宗教並存的社會,不只容易出現雜揉不同宗教概念的新興宗教,民眾也對此習以為常,不太會起疑心。

再者,裴教授更指出,韓國現代社會崇尚物質的心態,更讓許多人產生相對剝奪感、造成社會兩極化;加上韓國社會鼓勵競爭的型態,也讓人與人間的信任開始崩壞,當人們開始感受到疏離感、不安,也就更加容易成為「似而非宗教」的獵物。

除了社會氛圍,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教授權午律(권오율,音譯)更指出,在儒家傳統觀念影響下,韓國人習慣聽話、尊重倫理、崇尚權威,自我意識方面的培養訓練嚴重不足,直接導致的就是個人判斷能力低落,也就更加容易從眾、迷信。

圖為2020年3月,韓國軍人在新天地教會一間分會外進行消毒。 圖/美聯社
圖為2020年3月,韓國軍人在新天地教會一間分會外進行消毒。 圖/美聯社

▌另類韓國之光?當新興宗教輸出國外

這樣的現象只限於韓國嗎?事實上,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著爭議性宗教,而2019年由赤燭公司推出的《還願》,更是描述台灣「似而非宗教」的代表性作品。不過和其他地域性較強的團體相比,隨著韓流文化席捲全球,部分原生於韓國的爭議性宗教更搭著這股潮流進軍國際。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諮詢的頻繁度,整理出至少12個最常被提及的異端和「似而非宗教」與他們的相關資訊。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分別是新天地教會、世界福音化傳導協會(세계복음화전도협회)、救恩派(구권파)、上帝的教會(하나님의교회)及大信仰教會(큰믿음교회)等。

這些宗教最早,從1994年就開始「輸出」至全世界,傳教的範圍包含美國、中國、日本、德國、俄羅斯、義大利等;而當時號稱成長速度最快的「上帝的教會」,甚至已經在超過170個國家現蹤,支會數量也破百。

儘管問題在10年前就已經發現,但直到2019年,韓國宗教界卻似乎仍處於呼籲政府行動,並企圖團結「正統」宗教界的階段。而從網路上,甚至還能輕易找到這些爭議宗教在2021年底的活動宣傳,更證明了它們依舊存在,並持續吸收外國信徒的事實。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
早在2010年12月,由出版社「月刊現代宗教」出版的《正確了解異端》,就根據民眾諮詢的頻繁度,整理出至少12個最常被提及的異端和「似而非宗教」資訊。其中,詢問度最高的分別是新天地教會、世界福音化傳導協會(세계복음화전도협회)、救恩派(구권파)、上帝的教會(하나님의교회)及大信仰教會(큰믿음교회)等。 圖/取自新天地教會youtube

▌「似而非」影劇作品無數:現實議題難解

包含《救救我》(구해줘,2017)、《小神的孩子們》(작은 신의 아이들,2018)《娑婆訶》(사바하,2019)等,早在《地獄公使》之前,就有許多關於「似而非宗教」的影劇作品誕生,而電影《失速列車》導演延尚昊(연상호,1978~)更曾經以「似而非宗教」為主軸,完成動畫電影《偽善者》(사이비,2013),入圍當年多倫多影展亞洲動畫,並榮獲西班牙Sitges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片獎。然而,再多的作品,卻似乎無法阻止「似而非宗教」一再對社會造成傷害。

「他們說我是為了被愛才誕生,但你卻說他們是假的?」

《偽善者》電影中,信徒得知受騙後的一席話,或許點出不少受害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境。因此,也有不少人指出,重新建立親友間的連結,不只是預防誤入歧途,同時也是讓信徒能夠順利逃出的關鍵。

「為了不讓我逃家,我的父母辭掉工作,每天都待在家裡,一整天從早到晚邊哭邊與我對話。」回想當時脫離假宗教的經驗,金姓前信徒依舊感覺到不可思議,儘管網路上充滿著已經充斥各種資訊證明自己受騙,他卻依舊深信不疑:「作為兒子,首次見到父母流淚讓我非常震驚,因此決定前往諮詢所,而那邊的專家只花了兩天、簡單幾句話,就戳破了我所學到的教理,讓才剛接受完課程、對其充滿宗教熱誠的我,理解自己受騙的事實。」

 圖/《地獄公使》劇照
圖/《地獄公使》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拜神不隔離?南韓密集接觸千人的「新天地教會」防疫災難

軍中虐死或殺人?南韓「真男人」背後的部隊霸凌地獄

地獄來的學生們:南韓殺紅了眼的「學暴問題」

吳文哲

就讀新聞系時誤打誤撞進入韓文世界,認為韓國在經濟發展、歷史等方面,均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希望藉由文字,讓更多人了解韓國,並為台灣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者文章

根據國際法,不論是南北韓的特務們、或是遭綁架者,本來都應該在戰爭狀態結束後各自返...

南北諜報家家酒?遣返「北韓間諜」的韓國人道難關

2022/05/11
圖左為象徵日本殖民時期慰安婦的韓國少女胸像、圖右為2021年,一群韓國小學生畫的...

好想贏日本?《後現代韓國》崇日與反日的愛恨情意結

2022/04/21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上)南韓不能保護被害人的《跟騷法》?

2022/03/29
圖/《鎖命危機》劇照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下)報案5次仍遇害的金炳燦殺人案

2022/03/29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2021/12/22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