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耳其「梅樂克殺夫案」之爭:家暴觸發的謀殺...誰有錯?

2021/05/03 陳琬喻

今年一月初,在土耳其地中海城市安塔利亞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殺夫案,案件當時立刻引起...
今年一月初,在土耳其地中海城市安塔利亞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殺夫案,案件當時立刻引起土耳其社會討論,這當中的爭議是什麼呢?圖為2012年婦女節當天,在一位女性遭男性槍殺之後,示威者正著裝準備到伊斯坦堡示威抗議家庭暴力。 圖/美聯社

「為何不逃跑?為何不報警?為何不離婚?」

今年一月初,在土耳其地中海城市安塔利亞(Antalya)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兇殺案。犯人是一名31歲的婦人梅樂克(Melek İpek),她在家中與丈夫拉馬贊(Ramazan İpek)的爭吵中,誤殺了結褵12年的丈夫。警方接獲報案電話抵達案發現場時,家中還有兩名幼童,讓人更震驚的是梅樂克臉上和身上大大小小的傷痕,彷彿她才剛從生死搏鬥中倖存下來。

殺夫案當時立刻引起土耳其社會的討論。今年三月份法院審理此案件時,梅樂克在法庭上的陳述更被新聞媒體鉅細靡遺的報導,還原梅樂克悲慘的12年婚姻生活。梅樂克在法庭上表示,拉馬贊在高中時就苦苦追求她,梅樂克一開始並沒有答應,直到某天拉馬贊強拉著她到偏僻處性侵得逞後,梅樂克才礙於「貞節迷思」而同意與之交往。高中畢業後,兩人在拉馬贊的堅持下結婚。

但婚後沒多久,拉馬贊就開始出現家暴傾向,甚至在情緒激動時還威脅要殺了梅樂克的家人,或是他們的兩個孩子。梅樂克表示,拉馬贊不僅對她拳打腳踢,還做出性攻擊的舉動,除了生理上的家暴外,她更承受無法想像的言語恐嚇,以至於她不敢做出反抗、或是求救的舉動。

圖為當時遭丈夫家暴的梅樂克。 圖/Twitter
圖為當時遭丈夫家暴的梅樂克。 圖/Twitter

在法庭上,梅樂克聲淚俱下地表示:

這一次,要不羞愧、不害怕地將她所經歷過的全都一五一十說出來。

在各界的關注下,刑事法庭在4月27號做出最後判決。雖然檢察官認為梅樂克的行為已經超過合理範圍,主張過失殺人,但法官最終裁定梅樂克是出自正當防衛,並沒有構成犯罪,予以無罪釋放。

所以從殺夫案到審判結果出爐,梅樂克經歷了什麼事,這場審判的爭議與結果又為何?

▌「為何不逃跑?」家暴受害者的無路可退

發生兇殺案的前一晚,梅樂克向拉馬贊提出離婚的要求,拉馬贊聽到後勃然大怒地對梅樂克拳打腳踢,還拿槍指著孩子,威脅要殺了他們。在拉馬贊的暴打下,梅樂克昏了過去,醒來時發現自己全身赤裸地躺在浴室,還被銬上手銬。當時,拉馬贊威脅梅樂克說:「明天一早,我就殺了你。」並命令梅樂克進到房間躺在自己身邊,梅樂克不敢反抗,全裸的身子上只有一條薄毯子。

「為何不逃跑?」是每一位家暴受害者都會被問的問題,但實際上這一些被家暴的女性常常...
「為何不逃跑?」是每一位家暴受害者都會被問的問題,但實際上這一些被家暴的女性常常受到威脅,無路可退。圖為疫情之下在巴西遭到家暴的受害者,訴說著自己遭受伴侶虐待和毆打。 圖/路透社

圖為2018年11月25日,示威者在伊斯坦堡抗議針對女性的性別暴力,其中一位土耳...
圖為2018年11月25日,示威者在伊斯坦堡抗議針對女性的性別暴力,其中一位土耳其的防暴警察當時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圖/法新社

隔天早上,梅樂克趁拉馬贊出門時趕緊確認孩子們是否平安,慶幸地是拉馬贊並沒有對兩個孩子動手。梅樂克看見家中的手槍還在,擔心拉馬贊從外面回來時,可能會到鄰居家拿武器回來殺人,梅樂克便到距離100公尺外的鄰居家詢問拉馬贊是否有來過,鄰居雖有詢問梅樂克身上的傷,但卻沒有做更深的介入。

梅樂克回到家後,拉馬贊已在家中等他,梅樂克在爭吵中拿起牆上的獵槍要求拉馬贊離她與孩子遠一點,但最後誤觸板機,拉馬贊被射中後倒臥在血泊中。雖然梅樂克當時立刻撥打電話叫救護車,但拉馬贊已無生命跡象。

然而對於梅樂克的陳述,法官的質疑是:為何梅樂克長期受到家暴,卻沒有尋求警察保護?以及既然都到鄰居家了,為什麼梅樂克沒有請求協助,反而還回家?對此,梅樂克只是淡淡地說:

「因為我怕他傷害我的孩子和家人。」

2015年,黎巴嫩女性捧著瘀青受傷的人體模型,抗議因為家暴而遭到殺害的女性。 圖...
2015年,黎巴嫩女性捧著瘀青受傷的人體模型,抗議因為家暴而遭到殺害的女性。 圖/路透社

梅樂克的顧慮也是其他家暴受害者不敢向外求救的主要原因。根據2019年在土耳其的統計資料,高達42%的女性曾經受到身體或言語上的家暴,這當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婦女會向外尋求幫助。

經由媒體報導後,梅樂克滿是瘀青傷痕的臉與她在法庭上的發言,馬上引起社會輿論的同情,網路上出現支持梅樂克是基於「正當防衛」,因此該無罪釋放的聲音。土耳其各大報章,包括《晨報》(Sabah)與《民族報》(Milliyet)都對此案件做出偏向「受虐婦女症候群」與「正當防衛」等相關報導。

外界普遍認為,如果梅樂克拿到醫院開立的受虐症候群的證明文件,將有助於降低刑責甚至無罪釋放,但律師對此持保留態度。接受《晨報》(Sabah)訪問的律師阿卡愣(Arzu Akalın)表示:即便是開立受虐症候群證明,也不足以證明梅樂克在行兇當下是無行為能力之人,一切還需要專業醫療團隊評估。

圖為土耳其藝術家 Vahit Tuna的創作,象徵「牆上每一雙無主的鞋子,都是又...
圖為土耳其藝術家 Vahit Tuna的創作,象徵「牆上每一雙無主的鞋子,都是又一位家暴受害者之死。」 圖/路透社

2019年在土耳其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達42%的女性曾經受到身體或言語上的家暴,這...
2019年在土耳其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達42%的女性曾經受到身體或言語上的家暴,這當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婦女會向外尋求幫助。 圖/法新社

▌「被虐殺夫」卻無法構成「正當防衛」?

相比「受虐婦女症候群」的主張,「正當防衛」似乎會是梅樂克案件中被告律師爭取的方向。主張「正當防衛」對梅樂克較為有利的原因是:可以引用2014年發生在宗古達克(Zonguldak)的殺夫案件判決結果作為依據。

當年同為家暴受害婦女的艾雪菇(Ayşegül E.),奮力抵抗酒後企圖拿刀殺死她的丈夫,卻不慎掐死丈夫。法院當年對此判決艾雪菇是正當防衛,無罪釋放。目前,她與小孩也已經重新開始新生活。艾雪菇對於過去的傷痕不願再多說,只對媒體表示希望梅樂克也能盡快得到正義的判決。

不過,艾雪菇一案的「正當防衛」並不一定適用於梅樂克的案件上,因為梅樂克是拿槍殺害手無寸鐵的丈夫,可能無法滿足「正當防衛」的比例原則條件。雖然梅樂克的律師在一審中向法官申請釋放,但最終被駁回並裁定繼續羈押,全案可再上訴。

法院的判決當時引起民眾不滿,認為法院過去可以三兩下就釋放一般的性騷擾、甚至是性侵案的犯人;但面對家暴的長年受害者,法院居然做出繼續羈押的判決,所以評斷的依據到底為何?對此,土耳其的女權團體當時也為此案到法院前抗議,批評政府在女權上消極的態度,正是家暴悲劇的推手。而慶幸的是,法院最終判決梅樂克無罪釋放。

「我很想念我的孩子。」刑事法庭在4月27號最後判決:梅樂克是出自正當防衛,並沒有...
「我很想念我的孩子。」刑事法庭在4月27號最後判決:梅樂克是出自正當防衛,並沒有構成犯罪,予以無罪釋放。 圖/Twitter

▌嫁給強暴犯:以婚姻當贖罪的貞潔迷思

梅樂克悲劇的起點始於她受到拉馬贊不當追求、甚至性侵時,為了「保全貞節」而沒有挺身反抗,反而還與拉馬贊步入婚姻。然而,像是這樣與騷擾者或是強暴犯結婚的女性,在土耳其並不少見,甚至還是童婚問題的根本。根據聯合國2018年的資料,土耳其20-24歲的已婚女性裡,有2%的女性是在15歲以前就進入婚姻,也就是所謂的兒童新娘。其中,童婚在土耳其東部比率比較高,在較為開放的沿海以及西部地區並不常見。

此外,土耳其政府在2016年曾提出有關草案,該草案內容為:

「與未成年者有性行為之完全行為能力人,在沒有威脅被害人及違反被害人意志的情況下,可以透過與被害者結婚來減刑或是緩刑。」

當時此草案引起政壇與民眾的強烈反彈,認為這是政府姑息性侵犯,助長社會對於被害人的貞操迷思。雖然此法案後來在各界的反對下沒有正式通過,但也反映出土耳其對於女性貞操的保守思想。

對於女性的貞操迷思,雖然在年輕一代的土耳其人想法裡已經慢慢開放,老一輩卻還是相當擁護「貞操價值」。土耳其傳統的家庭影響力,也是讓女性無法跳脫束縛的因素。許多女權運動組織,致力於透過公權力以及制度面上的改革,來改變東部地區或是社會角落裡弱勢族群的命運,但近年來作風愈趨保守的執政黨,並沒有在此議題上給予相對應的支持。

土耳其在2011年簽署《伊斯坦堡公約》時被視為往保護女性權益邁進一大步,土耳其總...
土耳其在2011年簽署《伊斯坦堡公約》時被視為往保護女性權益邁進一大步,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右)當時還表示:對女性使用暴力是「違反人權」的行為。不過時至今年3月,土耳其已宣佈退出《伊斯坦堡公約》。 圖/美聯社

圖為4月1日上街抗議政府退出《伊斯坦堡公約》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圖為4月1日上街抗議政府退出《伊斯坦堡公約》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回到此案,以保護家暴婦女的實際作為而言,土耳其在2011年加入的《伊斯坦堡公約》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土耳其現行的6284號法《保護家庭與婦女暴力防治法》正是依此公約而立法。但土耳其保守派卻認為《伊斯坦堡公約》有違反傳統家庭價值,增長LBGTQ族群的氣勢,而遊說政府退出。政府也在今年三月宣佈退出《伊斯坦堡公約》,這引起女性團體的大規模抗議,舉著「政治謀殺女人」的標語,批評政府的消極態度。

如果不了解伊斯蘭文化,可能會對伊斯蘭擁有「仇女」的刻板印象或誤解,但在《古蘭經》裡所提及的有關賦予女性繼承權、離婚權與夫妻財產制等制度,在當時是邁向兩性平等的一大進步。但因為《古蘭經》的經文用字艱深,同一字具有多種意思,因此如果用錯誤的角度,將會解讀出不一樣的意思。也因此,目前就有「伊斯蘭女性主義」學派致力以正確的方式解讀經文,一方面推廣正確的觀念,一方面則希望可以洗刷外界對伊斯蘭長期以來的誤解。

梅樂克的家暴悲劇案,讓土耳其社會再一次地審思現行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補強的制度與保護網。社會大眾雖然同情梅樂克,但卻鮮少討論未來要如何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尤其,在其他社會角落裡可能還有更多未浮出檯面的家暴案,這當中公權力該如何介入、又該如何保護被害人,是土耳其政府需要費心解決的問題。

梅樂克的家暴悲劇案,讓土耳其社會再一次地審思現行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補強的制度與保護...
梅樂克的家暴悲劇案,讓土耳其社會再一次地審思現行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補強的制度與保護網。圖為2018年,巴西的家暴性倖存者Rogeria Cardeal在一部名為《隱藏的敵人》裡(Hidden Enemies)飾演新娘,該劇也與家庭暴力議題相關。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我不想死的吶喊:退出女權公約?土耳其開倒車的「殺女」恐懼

權勢性侵的網路公審?土耳其文學界的「誰是被害者風暴」

浪漫化的「性侵文化」?法國藝文圈遲來的#MeToo革命

陳琬喻

政大土文系畢業,目前在土耳其Gazi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歡迎對土耳其感興趣的人,來《玩美土耳其》 看看。

作者文章

土耳其政府宣布2024年最低薪資從11,402里拉調整至17,002里拉,調薪幅...

土耳其基本工資漲49%:加薪救經濟,但為何民眾不買單?

2024/01/25
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艾爾康上任後,利息政策大轉彎,8月底時,更是一口氣升息至25%...

利息政策雲霄飛車:土耳其政府為何放棄「低利救經濟」?

2023/11/06
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一場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中,抗爭者焚燒以色列國旗和貼上以色列總理納...

這次不做中東調停老大哥?土耳其不願介入「加薩衝突」的利益權衡

2023/10/31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迎來總統暨國會大選,反對陣營的基里達歐魯(右)將對上執政20...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2023/05/11
土耳其「醫療觀光業」正蓬勃發展,其中的醫美旅遊更是吸引大量歐洲觀光客,圖為土耳其...

陽光、海灘與植髮:土耳其醫療觀光熱潮席捲歐亞非

2023/04/20
視察地震災區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圖/法新社 

土耳其強震後:厄多安的救災,能扭轉2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嗎?

2023/02/17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