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苗買賣自由經濟?國際防疫自求多福的「疫苗黑市警告」

2020/12/28 賴勁文

私下銷售的疫苗,都會助長疫苗黑市的勃發、甚至是衍生組織犯罪。國際刑警組織呼籲避免...
私下銷售的疫苗,都會助長疫苗黑市的勃發、甚至是衍生組織犯罪。國際刑警組織呼籲避免自行採購疫苗,也將相關事件警示燈標為橘色的「對公共安全嚴重和緊迫威脅」。圖為北京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CNBG)所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圖/美聯社

「當疫苗供不應求的時候...黑市即將出現?」

輝瑞藥廠(Pfizer)在地生產新冠疫苗的一周生命河是以下流程:從密蘇里聖路易的原物料製備,送達麻薩諸塞州阿丹佛(Adenvor)進行疫苗的骨幹核酸(mRNA)合成,再交由密西根州的廠房用微脂體(lipid nanoparticle)包裝。生產告一段落後,轉手到配送部門進行發放。

雖然美國第一批輝瑞疫苗遠從比利時布魯塞爾運達,但同樣是多方配合後的心血結晶。輝瑞疫苗開始在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士陸續開打,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也在12月21日投入施打。這一切最終都是希望能依照專家建議,在僧多粥少的現狀下循序施打疫苗,達到復甦經濟的目的。

疫情時代下,各家藥廠的研發部門百花齊放,造就人類史上第一次單一病原可以多種疫苗任君挑選,可說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然而,疫苗開發大車拼並不是前段班就能領先到最後。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和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兩大巨頭合作的疫苗,在臨床三期試驗初步開箱的結果顯示,疫苗沒辦法在50歲以上的族群產生足夠保護力;Moderna也在12月10日才開始臨床試驗測試年輕人施打疫苗究竟是否有效。

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和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兩大巨頭合作的疫苗,...
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和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兩大巨頭合作的疫苗,在臨床三期試驗初步開箱的結果顯示,疫苗沒辦法在50歲以上的族群產生足夠保護力。圖為德國科隆一名療養院的長者施打輝瑞疫苗。 圖/美聯社

疫苗生產告一段落後,轉手到配送部門進行發放。 圖/歐新社
疫苗生產告一段落後,轉手到配送部門進行發放。 圖/歐新社

而即便全球產線目前全開,但受限於原物料和製程等因素,仍無法立即緩解各疫情重災國的燃眉之急。以美國為例,即使疫苗已經在路上,該國的目標是在年底達成2,000萬人次接種的各級單位,目前卻只接種了百萬人,讓人不禁擔心整個防疫措施能否在2021年的夏天確實到位。專家預估要美國藥廠嬌生(JNJ-US)和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Z)助拳,才能達成美國明年夏季的疫苗涵蓋目標。

基本上,各國使用疫苗的原則圍繞在:如何讓最有迫切需要的人優先接種。而一旦這個需求仍未被完全滿足,甚至供不應求的時候,就會出現「抄捷徑」的狀況,黑市疫苗也會因此產生。面對這個問題,相關單位還有餘裕、已經準備好怎麼應對了嗎?

目前,輝瑞藥廠與各大國、國際組織的共識是:針對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堅持配送不假他人之手,以自家開發的冷鏈、追蹤、甚至保全系統全方位呵護嬌貴的疫苗,但仍交給公家部門負責最後調度,搭配像美國麥克森公司(McKesson Corp)供應施打所需的針具以及其他耗材,以求現有每一劑疫苗都能確實進入在地醫療體系,作用在有迫切需要的人身上。例如肯塔基州將分配首波5萬劑的疫苗給美國藥妝店雙巨頭沃爾格林(Walgreen)和CVS,在有聯邦合約的背書下替醫護人員以及看護中心的長者施打。

輝瑞藥廠目前堅持拒絕直接進入私人機構,而許多藥廠明年度數10億劑的疫苗也僅提供給簽署購買協議的政府,以便從最容易感染的公民開始施打;而比美國早一步施打的英國公衛官員也跳出來澄清沒有疫苗會進入私家醫療院所。

這樣的做法是為了以防止黑市疫苗,但所有疫苗生命線上的成員都是乖寶寶嗎?

輝瑞藥廠目前堅持拒絕直接進入私人機構,是為了防止黑市疫苗,但所有疫苗生命線上的成...
輝瑞藥廠目前堅持拒絕直接進入私人機構,是為了防止黑市疫苗,但所有疫苗生命線上的成員都是乖寶寶嗎?圖為中國的SINOVAC疫苗。 圖/路透社

世界上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擁有生產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疫苗的許可證,並且已經製造了4,000萬劑疫苗。首席執行官Adar Ponawalla表示,一旦疫苗獲准使用,他們最初將供應給印度政府,預計在日後將向私人機構出售2,000萬至3,000萬劑。

「日後」這個模糊的用詞讓人不禁懷疑,在達成印度半數國民(約7億人)接種的目標前,印度血清研究所究竟打算在哪個時間點開賣仍是未知數。不過可預見的未來是,不管是印度或其他國家私下銷售的疫苗,都會助長疫苗黑市的勃發,而如果當地人或外國遊客沒有資格根據本國政府的計劃接種疫苗,他們就可以「抄小徑」自費尋求出路。印度政府當初購買阿斯利康疫苗的公益價是一劑3美元,而印度血清研究所預計,這劑疫苗在印度私人市場的零售價約為8美元。這種抄小徑的可能性和對於整體疫情控制的影響有多大,尚不得而知。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家Arthur Caplan表示:

「絕對會有一個黑市。任何與性命扯上邊的東西,如果供不應求,就會產生黑市。」

儘管如輝瑞藥廠有周全的護送系統,但一旦進入前線,種種弔詭離奇的方式都能偷渡出相當數量的疫苗,也有一些暗中門路和賄賂的方式可以讓疫苗脫軌,流入不在施打前期清單的族群。然後一些人可能會考慮在疫苗運輸過程中竊取疫苗,譬如黑幫和犯罪組織。有些組織犯罪不僅會試圖竊取疫苗供應,他們還可能製造假疫苗賣給想提前接種疫苗的人。

「持懷疑態度,注意安全。」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並呼籲人們避免自行採購疫苗。他們也將相關事件警示燈標為橘色,即 「對公共安全的嚴重和緊迫的威脅」。

儘管如輝瑞藥廠有周全的護送系統,但一旦進入前線,種種弔詭離奇的方式都能偷渡出相當...
儘管如輝瑞藥廠有周全的護送系統,但一旦進入前線,種種弔詭離奇的方式都能偷渡出相當數量的疫苗。圖為西班牙軍事人員的疫苗護送任務。 圖/法新社

黑幫和犯罪組織可能會在疫苗運輸過程竊取疫苗,這樣的擔憂也並不是無稽之談。圖為西班...
黑幫和犯罪組織可能會在疫苗運輸過程竊取疫苗,這樣的擔憂也並不是無稽之談。圖為西班牙軍事人員的疫苗護送任務。 圖/法新社

這些問題並非危言聳聽。《紐約時報》特派員蒐集到一款中國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意書副本,上面雖然沒有明確說明疫苗的具體狀況,例如是否仍處於試驗階段,但人們依然對新冠疫苗趨之若鶩,尤其是那些急著前往中國以外的國家的人民。目前中國要求人民出示即將到國外旅行的證據才能接種,商機之大讓之前幫忙排隊代購手機或是車票的黃牛紛紛轉向,「疫苗黃牛」更喊價到1,500美金,讓供不應求的疫苗更顯青黃不接。

《紐約時報》也揭露,中國與其他歐美藥廠間競速研發疫苗也衍生了其他問題,包括中國各地方政府的賄賂行為,以及疫苗的安全憂慮等。

中國政府自2020年中以來給予國藥集團(Sinopharm)資助,並且緊急授權使用該集團研發的疫苗。雖然該計劃在技術上如同其他大國,目標在給醫護人員和前線工作者優先施打,但彭博社卻在與近十幾個人交談後,發現當地出現許多動用關係和高官插隊的現象。

此外,與西方的領跑者不同,中國疫苗開發公司尚未自行公佈他們在第三階段試驗中疫苗效果的數據,僅透過參與試驗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發布疫苗效果達到86%。儘管中國在生醫製藥領域漸漸嶄露頭角,但缺乏相關臨床數據,仍讓其安全性和效果打上一個問號。

而在中國政府大內宣下,湧入接種的民眾可能也因為訊息不足而蒙受其害。不過,中國官員卻替這個「接種未完成臨床試驗」的政策掛保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官員鄭忠偉10月表示,由於國外疫情嚴重,這種做法是保護他們的生命健康安全非常必要的一個手段。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11月初也宣布,已有約10萬人接種了試驗中的疫苗,到目前為止並無任何不良反應回報。他也透露,其中的5.6萬人在接種疫苗後出國旅行,無一人感染病毒。自今年7月份起,中國已讓國有企業的上萬名員工、政府官員和公司高階主管接種國內四款疫苗中的三款,但其效力依舊未知。

中國政府自2020年中以來給予國藥集團資助,並且緊急授權使用該集團研發的疫苗。圖...
中國政府自2020年中以來給予國藥集團資助,並且緊急授權使用該集團研發的疫苗。圖為國藥集團的H1N1疫苗。 圖/美聯社

《紐約時報》也揭露,中國與其他歐美藥廠間競速研發疫苗也衍生了其他問題,包括中國各...
《紐約時報》也揭露,中國與其他歐美藥廠間競速研發疫苗也衍生了其他問題,包括中國各地方政府的賄賂行為,以及疫苗的安全憂慮等。圖為國藥集團送往巴西的疫苗。 圖/法新社

即使疫苗開發過程層層把關,還是有極低機率在特定族群出現問題。過去就曾發生過接種通過三期試驗的疫苗仍造成危害的例子,譬如2017賽諾菲的登革熱疫苗在菲律賓普遍施打後,發現若沒有感染過登革熱的人在接種後會出現嚴重反應,因此立即停止使用。在後續確認問題並補充使用說明後,美國FDA在2019年才正式核發藥證。

反觀中國疫苗趕鴨子上架,目前並沒有公開數據替它背書,意味著這支疫苗可能沒有保護效果。後續問題接踵而至,接種了無效疫苗的人可能會因為認為疫苗有效,而將自己暴露在未知危險中。他們也可能會因為已經打了疫苗,而造成未來接種另一支更有效疫苗時產生安全疑慮。

若要有效解決上述提到的問題,尤其是杜絕黑市疫苗,就必須先逐步解決疫苗供不應求的問題。換句話說:疫苗何時才能自由買賣?以各國政府目標在達成半數以上國民的接種,加上各藥廠的生產進度來看,預計要到2021年夏天比較有機會開始讓疫苗進入其他通路。目前尚未顯示打了疫苗後就不會成為病毒散播者,所以即使投機先行施打,除非是徹頭徹尾的獨行俠,否則還是得配合在地的接種時間表,才能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最後,將視角拉回台灣,以價格上來說,台灣透過全球新冠疫苗計劃(COVAX)和藥廠直接洽談取得的阿斯利康疫苗每劑約台幣114元;輝瑞疫苗要價台幣572元,另需考量超低溫冷鏈的成本;而已在歐美申請緊急授權的莫德納疫苗則每劑約台幣714元至1,057元。一方面要給台灣拍拍手,確保國民接種的權益,另一方面也要強調相信臨床驗證的公開結果。否則一旦出現與疫苗有關的死亡或疾病的報告,都可能重新引發人們對疫苗的不信任。

疫情時代之下,面對各種無法預期,唯有做好個人衛生和謹守防疫守則,才能將病毒傳播可能性降到最低。

以各國政府目標在達成半數以上國民的接種,加上各藥廠的生產進度來看,預計要到202...
以各國政府目標在達成半數以上國民的接種,加上各藥廠的生產進度來看,預計要到2021年夏天比較有機會開始讓疫苗進入其他通路。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搶快狂賀「人類勝利」?疫苗捷報的救命硬拚...還能出什麼問題

誰該免疫最優先?美國首輪疫苗搶打的「末日級電車難題」

賴勁文

宜蘭出生,屏東長大,台北唸書,美中進修,美西就業的人生,嘗試在動靜間取得平衡,現實夢想間取捨的生醫研究員。與其上檯面發揮,選擇在台下做後勤,希望一步一步推動社會永續的理念。

作者文章

圖為日本 Astellas 製藥公司的製藥機器人,當工作人員在疫情期間藥廠無法上...

救你命的「AI藥神」?人工智慧如何引領生物醫藥開發

2023/06/20
由布蘭登.波瑞爾所著的《疫苗戰爭》統整了新冠疫情的多方資訊,集結出這兩年來人類歷...

未完的《疫苗戰爭》:全球抗疫真的會有「贏家」嗎?

2021/12/15
以色列特拉維夫,接種第三劑疫苗但貌似非常怕痛的緊張接種人。 圖/路透社

還要再打多少針?美國「第三劑疫苗」科學或政治決定

2021/09/07
美國成人施打疫苗相對直觀,然而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來說,情況更為複雜。因為他們還...

破口小朋友?美國「兒童COVID疫苗」的必要與辯證

2021/07/05
圖/美聯社:該不該開放「疫苗專利」供全球自行救急使用?在政策面上已是各方角力的激...

救命技術大放送?全球「疫苗免專利」真能搶救人類嗎

2021/05/25
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在這場和病毒的競速中,疫苗的解方為何?圖為印度藝術家在街上畫的...

混在一起苗苗苗?「疫苗更新戰」的病毒太快我太慢

2021/04/15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