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破滅的防災大國?平成最惡豪雨,西日本水災夢魘

2018/07/10 陳威臣

第7號颱風巴比侖侵襲日本,造成近年來日本最嚴重的水災。圖為倉敷市一對老夫婦望著被...
第7號颱風巴比侖侵襲日本,造成近年來日本最嚴重的水災。圖為倉敷市一對老夫婦望著被淹沒的街景。 圖/美聯社

7月5日,今年的第7號颱風巴比侖侵襲日本,沿著日本海側逐漸北移,也引進旺盛西南氣流,並滯留於西日本地區,導致當地降下空前暴雨,造成近年來日本最嚴重的水災。氾濫的災情,也對於以「防災大國」自居的日本,形成一大挑戰。

巴比侖颱風是7月2日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生成,由於梅雨鋒面的牽引,讓颱風並沒有朝向台灣而來,反而往北偏經過沖繩本島,再轉往對馬海峽,然後從日本海往北行。颱風除了替沖繩地區帶來強風豪雨之外,由於巴比侖颱風北移之際,挾帶大量水氣,遇上了滯留在西日本地區的梅雨鋒面,雙重影響之下,近畿地區、中國地區、四國地區與九州北部,從7月5日開始降下豪雨。

7月6日,中部地區包括愛知縣與岐阜縣等地,也跟著出現暴雨,所以日本氣象廳從7月6日下午開始,首先針對北九州的長崎、佐賀、福岡三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當天晚間7點半,特別警報地區擴大至岡山、廣島與鳥取三縣,緊接著在當天晚上11點左右,特別警報範圍再新增兵庫縣與京都府。

7月7日上午8點,首先解除了北九州地區的特別警報,但中午新增了岐阜縣,直到7月7日下午才陸續解除其他各縣的警報,只不過大雨持續的下,直到7月8日才逐漸減緩。短短數天,卻給西日本地區帶來可怕的雨量,根據統計,這次的豪雨,降雨量最高的是高知縣馬路村,自7月5日以來累計雨量高達1,847毫米,相當驚人。

倉敷市真備町發生兩處堤防大規模潰堤,大量洪水湧入,造成該地區4分之1約4,600...
倉敷市真備町發生兩處堤防大規模潰堤,大量洪水湧入,造成該地區4分之1約4,600戶遭水淹沒,景象駭人。 圖/美聯社

東京一整年的降雨量也才1,500毫米,馬路村下4天就遠遠超過,西日本多處降雨量也都超過1,000毫米,就連中部地方的岐阜縣郡上市,降雨量也超過1,000毫米,暴雨幾乎是用倒的,如此驚人的雨量,可說是未曾有過,加上7月8日四國的高知與愛媛兩縣,總計共11府縣發布特別警報,863萬人接獲避難勸告通知,災情也不斷傳出。

根據NHK的統計,這場水災截至日本時間7月10日晚間10點為止,共造成157人死亡、57人下落不明,死亡人數最多的是廣島縣,共造成59人死亡,其次是岡山縣共有54人,第三則是愛媛縣有25人。

這次水災最慘重的廣島縣,多處發生土石流,尤其是廣島市安佐北區,再度發生大規模土石流,多處住宅遭土石淹沒,還導致多人死亡,讓人不禁想起4年前,同樣發生於廣島市安佐北區與安左南區的土石流災害。這場發生在2014年8月20日的悲劇,造成上百棟房屋毀損,還導致74人死亡,44人輕重傷的慘劇。

這次廣島的土石流,不但讓災民再次遇到同樣的惡夢,也可看出在如此的極端氣候之下,現有的防洪設施之脆弱,而廣島縣當局雖然在四年前的慘劇發生後,著手準備防治大規模的土石流,但僅四年不到又再次發生,類似的災害只會成為常態了。

西日本多處降雨量也都超過1,000毫米,暴雨幾乎是用倒的,如此驚人的雨量,可說是...
西日本多處降雨量也都超過1,000毫米,暴雨幾乎是用倒的,如此驚人的雨量,可說是未曾有過。圖為災情慘重的倉敷市真備町。 圖/路透社

防洪設施脆弱的不僅有廣島縣,隔壁的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主要河川高粱川的支流小田川,發生兩處堤防大規模潰堤,大量洪水湧入真備町,造成該地區4分之1約4,600戶遭水淹沒,景象駭人。而愛媛縣的西予市,也因肱川氾濫導致五人避難不及而殞命。

中國地方的山區因大量豪雨,導致土石坍方,也影響到當地的交通,多條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柔腸寸斷,導致往來九州到關西的陸上交通完全中斷,嚴重影響物流業,還導致廣島縣內的超市與便利商店,因商品與食品無法運抵當地,而造成缺貨。

水災過後,千頭萬緒,除了淹水嚴重的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國土交通省調集大量抽水車,正進行抽水,鐵道方面多條在來線因水災導致橋樑或是路基遭沖毀,或是土石掩埋等狀況。至於廣島縣內通勤的大動脈山陽本線,目前三原至廣島間不通,因此JR西日本改以山陽新幹線進行這個路段的替代運輸,直到山陽本線恢復通車為止。

而位於廣島市附近,有港町之稱的吳市,因路上聯外交通中斷,開行瀨戶內海的船公司,特別開行交通船,以水路的方式讓上班族前往廣島市上班,形成吳港碼頭塞滿上班族的特殊景象。此外廣島縣內瀨戶內海沿岸的多處城鎮,也因暴雨受災,不但交通受阻,更造成供水供電中斷,最後由海上自衛隊出動氣墊船,將居民載運至吳基地,由海自弟兄在運輸艦上架設臨時澡堂,讓居民能夠泡澡。

陸上自衛隊及其他支援部隊和警消等,共出動近7萬3,000人、70架直升機,在各災...
陸上自衛隊及其他支援部隊和警消等,共出動近7萬3,000人、70架直升機,在各災區進行救災工作。 圖/路透社

這次水患災情慘重,所幸在7月8日造成豪大雨的鋒面逐漸遠離,7月9日西日本地區開始放晴,洪水也逐漸退去,各個受災地也開始展開後續的救援,以及清理與復建的作業。駐防廣島與岡山的陸上自衛隊第13旅團,以及其他支援部隊,和各地前往支援的警消等,共出動7萬3,000人,以及70架直升機,在各災區進行救災工作。

此外,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臨時取消訪問歐洲的行程,坐鎮中央防災中心,並指示各省廳合組支援小組,並統籌分配所有的物資,以及災後復舊的設備或是臨時組合屋等,要盡一切努力恢復災民的生活。

根據近年來的資料,可得知因全球溫暖化的影響,高緯度的日本,也面臨了極端氣候之苦,尤其是過去鮮少出現的超大豪雨,近年來卻幾乎年年出現,不管是2017年7月的北九州水災,造成40死亡;2016年多個颱風侵襲北海道,導致當地洪水;2015年關東與東北地區豪雨,造成20人死亡;2014年的全國性豪雨,不但下了一整個月,還造成84人死亡的慘劇。

廣島縣三原市的避難民眾,正在取用緊急用水。 圖/路透社
廣島縣三原市的避難民眾,正在取用緊急用水。 圖/路透社

這幾年的豪雨不但降雨量屢創新高,大量的人命損失,也讓號稱「防災大國」的日本相當難堪。這次的水災,更是平成時代以來最嚴重的水患。也因此,在面對如此極端的氣候,現有的各種防災防洪設備,已無法抵擋規模越來越大的災害,國土保安與新的防災系統,日本政府得持續傷腦筋了。

這次的水災中的被害者大多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雖然當局在豪雨一開始,隨即發布警報,但大部分的年長者一方面行動不便,另一方面有許多人不願意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甚至於無法自行移動至高樓層或是前往屋頂避難,也導致洪水一來根本逃生不及,倉敷市真備町有十多位70到90歲的高齡者犧牲,即是一例。

這樣的結果,也讓日本政府開始討論,是否要以更加強制的手段,讓住在地質敏感地帶的居民,能夠及早撤離。畢竟台灣有過當年八八風災的慘痛教訓之後,針對地質敏感地帶,開始進行強制避難措施,這些做法也是值得日本借鏡。而天氣放晴後,目前西日本皆出現超過30度的高溫,為了預防病菌滋生,有關當局也開始展開消毒作業,不過,漫漫的重建之路,才正要開始!

這次水災中的被害者大多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一方面行動不便,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人不...
這次水災中的被害者大多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一方面行動不便,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人不願意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與災難共存:從火山到海嘯,日本的防災對策學

九州破紀錄的超大豪雨災難:異常事態,50萬人緊急撤離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